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5期 > 正文

发现另一个自己

2013年05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高纬,2011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2004年获南京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2007年获该校分析化学硕士学位,2007年就读于美国莱斯大学化学系。主要从事氧化石墨烯结构还原以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Chemistry、Nature Nanotechnology、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Physics等本领域知名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700次。
  来美国5年了,从当初战战兢兢飘洋过海的女学生,变成了现在于美国著名国家实验室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博士后,我觉得自己变了一个人。不仅仅是学历、能力和工作位置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内在的变化。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的方式,我,在过去的5年中经历了不同的考验、磨练甚至煎熬,从而变得更加自信和成熟,更加热爱生命。有的时候想想,如果当年不出国,人生自然会是另一个模样。可是灵魂的改变,是这5年给我最珍贵的馈赠,因为它扩展了我生命的厚度。就像梦游仙境的爱丽丝一样,当你打开某一扇门的时候,你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有一句话我非常喜欢:我可能不认同你的选择,但是我绝对捍卫你做选择的权利。我认为,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每个人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意愿使用自己的生命。可是在这且行且经历的过程中,你是否尝试过好好地了解自己,仔细地想想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要的人生?
  我生长于一个江南小镇的普通职工家庭,从小是爸爸、妈妈和姐姐呵护的对象,小学的班主任叫我小绵羊,因为我听话而又乖巧。我的行为非常合乎那个环境对一个女孩子的期望,听老师家长的话,好好学习,团结友爱同学。因为我做到了所有的这些,我也一直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一直到出国之前,我都觉得这样的自己没有任何问题,甚至认为这些是我能走到那一步的最主要原因。
  可是当我来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发现周围的人拥有完全不同的价值观,我才发现,在这里,最让人看重的不是你来自哪里,不是你的英语好不好,而是你有没有自己的想法,你是否在经济和思想上独立,以及你是否懂得安排自己的学习、工作甚至人生。周围的人不再告诉你要做什么,而是期望看到你表现出管理自己的能力。当他们发现你懂得珍惜自己生命的时候,他们才开始信任你,他们才相信你会很好地安排你的学习和工作。这背后的逻辑是,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懂得如何爱,他/她又怎么去爱别人和这个社会。
  对我而言,这就像一个一直扶着墙走的人,一下子被扔进了广阔的天空中,给你安了一双翅膀,让你自由飞翔,却没有告诉你要去哪里。有句老话叫“摸着石头过河”,可是那时的我,连片云彩都摸不到。我必须开始学习,学习如何适应天空,如何掌握自己的速度和角度,更重要的是,了解天空的游戏规则,然后确定自己的目标。5年后的我,不敢说自己已经精通所有这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变了,而似乎,这才是真正的我,只不过她好像沉睡了很久而已。
  原来在国内接触到的美国信息不是很全面。事实上,如果你有机会接触美国中上层的社会,你会发现他们有非常严格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念,而且这样家庭出来的小孩,在大约十几岁的时候就表现出非常好的教养。我自己的感受是,这些孩子在大学新生报到时就懂得的道理,是我这个马上就要毕业的博士生所不及的。
  美国绝对不是一个完美的国家。但是美国是一个值得经历的国家,因为在这里,你可以暂时与那个生你养你的环境隔绝,在一个完全陌生但自由的世界里磨练自己。而这个过程本身,可以让你成长,甚至让你发现另一个自己。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