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4期 > 正文

“耶鲁哥”村干部

2013年04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2年4月24日,为了修建水渠,秦玥飞(前)和村民一起挑着建材去工地

文/刘炎迅
  2005年,时年19岁的秦玥飞获得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赴美国留学。
  从耶鲁大学毕业后,秦玥飞没去大城市找个高薪工作,而是签了3年合约,成为湖南省衡山县贺家乡贺家山村村主任助理兼团支部书记。
  有人说这是“中国梦”,也有人说或许是场作秀。但27岁的秦玥飞不理会,他努力摆脱掉光环,融入村庄生活。
  
“这不是在美国”

  贺家山村是贺家乡政府所在地。秦玥飞2011年8月到任,次年的5月,就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在2012年10月的衡山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中,他又获得了所在区仅有的2个名额之一。3547位选民中,他获得了85%的选票。
  秦玥飞将衡山县选举委员会发的“秦玥飞同志”的“当选代表通知书”和衡山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出席证,一起贴在书桌迎面的白墙上,他说这是一种自我鼓励和提醒。
  在他的乡村同事眼里,秦玥飞虽然不是公务员,但已经是乡村政治体系的一名“同志”,而秦玥飞更欣赏“代表”的身份,他的“选区”包括贺家山村附近的几个村庄,各村的乡亲也常来找他这位“代表”说事儿。
  当年在耶鲁大学时,正是秦玥飞带头制定了一套中国本科留学生学生会选举的规则,被同学们称为“学生会选举法”,秦玥飞回忆起当年,坐在耶鲁的讲台上,都以这句开始:“以选举法则为据……”
  然而从耶鲁回到中国农村,他似乎不想再搞那一套了。
  有同学得知他参选县人大代表,问他:“你在哪儿演讲,讲了什么内容?”他说:“没有,这不是在美国。”
  事实上,他曾问过,要不要作个演讲,组织上说“没这一说”。他一想,也对,真要演讲,就显得太不中国了,太不谦虚了。
  投票日那天,他几乎没出门,像在美国接受的理论那样,不能跟选民接触。
  秦玥飞在耶鲁上学时,曾用经济学的博弈论做了一个模型,分析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相关政治体制的公平和效率问题,结果显示,这套制度得分颇高。
  此刻他裹着军大衣,站在节能灯下说:“关键看其中的人。”
  他说,要做个得分高的人。
  最初在耶鲁,秦玥飞读的是电子工程专业,在高中时,他就想着去国外学习先进的科技,然后回国“添砖加瓦”;但几个星期后,他又决定去转读政治学,一是因为耶鲁的政治学系最有名,二是他觉得如果要致力于公共服务领域,读政治学更有帮助。
  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地电视台记者得知这里有个耶鲁大学毕业的村官,跟踪采访了几个月。“耶鲁哥”秦玥飞的新闻出现在当地电视台后,乡里人见到他,都会说,昨儿电视看到你了,不错。
  秦玥飞没敢通知母亲看这个节目。从小到大,他与母亲感情很好,母亲曾给儿子发来长长的短信:“……你当村官,妈妈当初给你提了反对意见,但还是一如既往地尊重你的选择,现在你做出一些小成绩,妈妈为你高兴,但也阻挡不了妈妈一想起你一个人住在简陋寂静寒冷的小屋子里就担心和心疼……”
  无论秦玥飞是否有意淡化了自己的耶鲁身份,这都是无法回避的标签。
  耶鲁大学以人文、艺术、历史及法律最有名,毕业生中出了5位美国总统,若干位政界要员以及各行业领袖人物。
  然而,从目前的公开资料看,秦玥飞是仅有的从国外名校毕业后回国做村官的青年,人们有些好奇,“美国”、“耶鲁”、“政治学专业”和“中国乡村”,这些词放在一起,也难免引起多种解读,比如,一位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评论说:“这也是‘中国梦’。中国不缺有钱人,但缺这样有意思的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