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4期 > 正文

润物细无声

2013年04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学联主要成员合影,后排中为作者。


文/徐谦
  2004年,我离开国内的小家,来到芬兰图尔库留学,不知不觉已经在这个小城学习生活了9年。在博士即将毕业之际,回想这些年在图尔库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学联”)的点点滴滴,感觉温馨自然,受益匪浅。
  和欧美一些主要留学国家相比,北欧在9年前还算不上热门的留学目的地,估计当时全城的中国留学生也就百余人而已。不过这也使得这里的中国留学生更珍惜相遇的机会,更容易像家人一样团聚在一起。大家相互交流,获取信息的最主要渠道就是参加学联组织的各种文体和学术活动。身在异国他乡,依然能在诸如中秋、国庆、春节等重大的中国传统节日里,和朋友们相聚在一起,分享节日欢乐,缓解思乡情绪,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随着参加学联活动次数不断增加,我自身参与其中为大家服务的机会也不断增多,热情不断高涨。2009年我通过竞选成为学联主席,在实践中,对学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味。

来自祖国的温暖关怀

  学联各项工作的成功开展,离不开中国驻芬兰使馆特别是教育组的大力支持。
  这种支持,首先体现在方针政策上。教育组的历届负责老师都耐心细致,及时将国家最新的政策及国内需求传达到学联,帮助留学生了解国内的教育科研发展前景,有效规划学习和科研方向,少走弯路。在具体活动的计划和实施过程中,教育组老师凭借自身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帮助学联查漏补缺,使得学联活动既能得到参与其中的留学生充分认可,又能帮助我们学联成员树立信心,得到大家的信任和理解。这其中公派留学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为其与教育组联系密切,是把信息带到同学中间的使者,也是学联举办各项文体活动的中坚力量。
  除了政策上的引导,资金上的支持也是学联各项活动成功举办的有力保证。在物价较高的芬兰,绝大部分中国留学生还是靠父母支持在外留学,很难再自费参加活动,没有充足的资金保证,学联活动可以说寸步难行。幸运的是,在芬兰中国留学生人数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教育组依然保持了对学联活动的大力支持,体现了祖国母亲对我们这些海外中国留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对此我们深有体会。在祖国发生重大事情的时候,比如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在芬兰的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起来,为祖国加油,为灾区人民募捐,支援他们重建家园。也许我们的声音微小,力量微薄,不过我想全世界的中国留学生共同发声,必然会让祖国母亲听到,并为我们的成长和贡献感到自豪。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