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4期 > 正文

女王节上欢乐多

2013年04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女王节上的女王

文/孙研研
  每年的四五月间,是荷兰一年中最美的时光。除了赏花和享受灿烂的阳光,更不能错过的就是4月30日的女王节(荷兰语Koninginnedag)。这一天举国狂欢,庆祝君主的生日,称得上是荷兰最热闹也最具有特色的节日。
女王节的历史

女王节的起源要追溯到19世纪80年代。当时君主立宪制在荷兰很不得人心,民众反抗情绪很大。荷兰自由党采取各种措施来增加民众的凝聚力和爱国心,提高对君主制的支持率。当时的国王威廉三世不受群众爱戴,但他的女儿威廉米娜公主却很受欢迎。有个报纸的主编提议可以以为公主庆生为主题举办大规模的庆祝活动,让民众更贴切地了解皇室。于是1885年8月31日成为了荷兰第一个公主节(荷兰语Prinsessedag)。5岁的威廉米娜公主从皇宫走上城市街头,与民众亲密接触。
  早年的庆祝活动只是在乌得勒支省举行,其他的省份也逐年加入庆祝行列。活动形式主要是组织一些适合孩子们的户外游戏。公主节当天正好是学生暑假的最后一天,因此很受孩子们欢迎,都趁着这最后的假期尽情玩耍。威廉米娜公主继承王位后,公主节也正式更名为女王节。
  威廉米娜女王的女儿朱丽安娜公主在1948年即位,女王节的庆祝活动便改到了她的生日当天4月30日举行。然而,当朱丽安娜的女儿、现任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在1980年即位时,她选择继续保留她母亲朱丽安娜4月30日的生日为女王节,因为朱丽安娜女王曾是一位非常深受民众尊重和爱戴的君主。而且这一改革也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因为贝娅特丽克丝女王的生日是在1月31日,正是一年中天气最糟糕的时候,非常不适合在室外举行传统的女王节庆祝活动,人们在这一天无法尽情玩耍。所以在4月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庆祝女王节的传统一直保留到今天。如果女王节4月30日当天正好是周日,则庆祝活动改到29日举行。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