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4期 > 正文

异国他乡的春节记忆

2013年04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留日学生表演节目庆祝春节


文/龙丽华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来日本留学和工作已20年整。
  说来有些令人难以相信,近十几年来,每年多则五六次,少则两三次地频繁回国或开会或省亲或旅行,但是20个春节却是在日本度过的。不是我不思念故乡,也不是我不想念亲人,往往是身不由己。日本节假日众多,但偏偏没有春节的一席之地,指望农历大年三十和初一放个假什么的,连想都不用想。常常是国内热闹地过大年,这边当平常日子过。记得有一年的年三十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吃过晚饭,给父母亲打电话拜年。“吃饺子了吗?”老妈问。“今天实在没时间包,周末再补吃。”如实地回答。“看把你们忙的,过年连个饺子都吃不上。唉,真是的。想吃什么随便点,明天就给你们寄去。”老妈疼爱的话语如一股暖流汩汩地直往心里涌,眼睛禁不住泛潮。自知再聊下去恐有“洪水”决堤的危险,便匆匆地挂了电话。过年,过年,过的是气氛。人在他乡,无论吃什么年饭,总觉得缺少“年味儿”。
  细细地回忆、品味,关于20个春节的记忆,有的清晰难忘,有的模糊不清。印象最深的当数来日后的第一个春节。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