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4期 > 正文

细说“中国梦”

2013年04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走出会场。他们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记录了过去一年中国为实现“中国梦”所做的坚实努力。 摄影/新华社记者 秦晴

2012年年底,“汉语盘点2012”揭晓仪式在京举行,汉字“梦”最终脱颖而出,被选为年度国内字第一。活动公布结果时对“梦”字的解说是:奥运梦、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奖梦,都一一实现。融合国家与个人的中国之“梦”,成为国人本年度最关注汉字。

科技梦紧紧连着中国梦
  
  3月5日,在中央电视台两会特别节目的一次访谈中,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说,在过去的一年,蛟龙入海,神九飞天,科技带给人们太多可以为之骄傲的瞬间。与此同时,4G网络、蓝天工程,科技也俯下身来,关照着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科技的发展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曾经留学德国、并在奥迪做了十几年汽车工程师的万钢,丝毫不掩饰自己对新能源汽车事业的热忱。从德国到中国,他为了研发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从校长到部长,他得以在更大的平台上实现梦想。尽管在全世界的发展都遭遇困境,美国甚至率先放弃了此前制定的销售目标,中国仍然坚持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目标。
  万钢说,当时我就是抱着这个梦想回来的。你乘一次电动汽车,你就少排放一次PM2.5;你买一辆电动汽车,你多开一公里,你就节约了一公里的PM2.5。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万钢仍旧充满信心。他说,传统汽车过了100多年还在不断改进和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我们更长时间地去努力,但是这条道路我们走得通,我们也要坚持走下去。全社会的研发资金,去年超过万亿了。
  “科技是整个社会发展当中最有动力,最有活力,而且最应该走在前面的那一块。这也是全国科技人员的共同心愿。让我们共同努力,实现我们的梦想,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万钢说。
  
教育兴,国家兴
  
  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在两会期间接受了《中国教育报》的采访,在谈到“中国梦”时,他认为,“中国梦”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民族情结、社会理想和心灵归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当下,它具体体现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目标、治国方略与政策方针,它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奋斗目标和精神彼岸。
  对于教育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胡鞍钢说:教育兴,国家兴。教育是经济发展、国家繁荣的最好途径,尤其是对世界人口大国而言,它还是成为世界强国的基本条件和最好途径。21世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同时也是中国现代教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的黄金时期,我们将加快从世界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世界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只有中国人口不断现代化,人力资本不断跃升,创造力不断释放,我们才能说“中国人口众多是一件极大的好事”。
  胡鞍钢认为,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的初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同等水平;中等教育毛入学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从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来看,中国大大低于美国水平,同时也略低于印度的水平,这要求人力资本积累从初、中等人力资源快速积累转向高等教育人力资源快速积累。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教育投入。加大教育投入是实现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也是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核心指标。目前,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依然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这需要我们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创新和建立全社会各方激励相容的投入机制,包括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两只手’的互补作用,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合力作用,发挥国家和社会‘两个伙伴’的合作作用。”胡鞍钢说。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