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3期 > 正文

献给最美好的青春——记我的古巴学联生活

2013年03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胜利社成员年轻朝气蓬勃

文/曾锴

  在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亲自倡导和亲切关怀下,依据中古两国政府协议,中国从2006年起从西部地区选派青年学子,参加“古巴政府单方面奖学金项目”,赴古巴高校学习。2007年作为第二批该奖学金项目的留学生,我来到哈瓦那市,开始了为期5年的古巴求学生涯。
  古巴是不发达国家,常年遭受制裁,物资匮乏,但凭借它在西班牙语、教育、旅游、医学方面的经验和优势,慷慨地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古巴政府给予中国留学生的关爱体现在方方面面,有些细节至今令我记忆犹新:刚下飞机,大家受到的是最高的礼遇——海关开辟了礼宾通道直达接待中心,古巴小学生挥舞着鲜花和国旗夹道欢迎,华人武术团体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每次外出参加活动,古巴政府会统一调集车辆,安排路线,专门指派警车为中国留学生的车队开道;全古巴最好的教师和专家从各地聚集到哈瓦那市和马坦萨斯省,为中国留学生授课;学校里每间教室都配备了计算机、电视、空调、网络、电化教学设备等。
  作为中古两国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结晶,我们备受关注,也心存感激。2010年,中古建交50周年之际,在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的指导下,我和同学们创建了古巴首个中国留学生组织——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又称“胜利社”,致力于见证中古友谊,丰富留学生活,增强信息交流,维护古巴政府单方面奖学金项目顺利进行。
  

  参加古巴政府单方面奖学金项目的很多中国留学生年龄偏低,高中刚毕业便告别父母亲人和舒适环境,独自前往古巴完成为时5—7年的学业。因为语言不精,文化背景、思维习惯不同,再加上古巴通讯不便,信息相对闭塞,大量中国留学生与有限的古巴教职员工,与国内亲友的交流和沟通显得极为重要。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胜利社发展为一个下辖电视台、报社、网站的服务功能齐全、组织结构完整的留学生社团。
  胜利社成立之后,广泛团结了各院系、各批次、各年级的中国留学生,组织引导他们开展有意义、有目标的社团活动,参与各种志愿服务,创造了很多个第一,为中国在古巴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古巴政府单方面奖学金项目中的西班牙语专业和医学专业的内容、难度是不同的,前者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古巴文化、艺术,有更多时间参加各种活动,后者更注重理论基础,每天学习很紧张。尤其是处在大二、大三过渡阶段的医学生课业繁重,心理压力很大。因此,使馆教育组根据2个专业的不同情况,特意安排了自项目开始以来第一次校际交流联谊活动。
  2011年5月14日,在教育组负责人鞠时光一秘的带领下,胜利社成员和西语系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带着精心准备的歌舞、小品和影片,来到马坦萨斯省的维森特·蓬塞·卡拉斯科医学院,与这里的同学联谊,为医学系的同胞们加油鼓劲。通过这次活动大家相互关心、增进交流,在忙碌的学习之余得到了很好的娱乐和放松,以更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当中。
  2011年,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出访拉美4国,于当地时间10月21日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到访古巴。舰艇访问期间,胜利社成员每天都赶到码头,义务担任翻译和讲解工作,和海军官兵共同生活,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临别前,我们制作了纪念册《仁义中国心、融情哈瓦那》,经时任中国驻古巴大使刘玉琴女士赠予海军官兵,纪念册详细记录了中国留学生喜迎“和平方舟”的激动心情,以及与海军官兵近距离接触的感受。我们用自己最真诚、质朴的心,将古巴之美诠释给人民子弟兵,获得了一致好评,在后来的媒体报道中被誉为“中国在异国他乡的另一面鲜红旗帜”。
  2011年10月底,胜利社成立了“古巴历史讲解小组”,进行了首次古巴博物馆历史讲解活动。活动安排在2011年古巴“切·格瓦拉和卡米洛纪念日”之后,旨在让在古中国留学生学习和了解更多关于古巴革命历史的知识,提高西班牙语水平,增进中古两国之间的革命情谊,坚定自由、平等、独立的民族信仰,培养坚韧、勇敢、创新的奋斗意识。讲解小组成员为完成好这次任务,多次到博物馆考察,查阅各种历史文件,精心准备,讲解当天,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用自己严谨、虔诚、努力、敬业的作风表达了对古巴革命先烈的敬仰,得到了观众们的感谢和赞扬。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