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3期 > 正文

不一样的毕业典礼

2013年03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毕业游行队伍

文/张睿
  人的一生从小学到大学,甚至硕士、博士,可能会经历许多次毕业典礼。试问哪次毕业典礼你还记得呢?你一定不会记得所有,也许某个毕业典礼别具风格,也许某个学位对你很重要,也许某个毕业典礼离你比较近,你才会记忆犹新。
  同样的问题,我也问过自己。从小学到博士,所有的毕业典礼我都参加了,但是我绞尽脑汁,除了博士的毕业典礼,其他的都没有丝毫印记。也许我为这个学位付出了许多,也许这个学位对于我过于重要,也许这个毕业典礼离我较近。
  但是今天所参加的毕业典礼,我将会终身难忘。有幸来新西兰做访学,1个多月前,收到一封邮件,是邀请我参加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毕业典礼。因为学校的电子邮件列表包括所有老师和学生的邮件地址,如果哪个部门或者是学院有活动,会直接发给各位教师的,所有的联系都是E-mail,没有专人通知。根据Event Office(活动办公室)的通知邮件,我有两个选择,一个可以参加观看,一个可以作为志愿者做些义务工作。我认为毕业典礼是大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想体验一下国外的毕业典礼是否有所不同,而且还能更深地了解台下的工作与风俗,于是我决定作为志愿者参加。我是半个月前接到邮件的,如果仍然想作为志愿者,需要提前进行培训。
  活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Kate,对整个流程进行讲解,使我们对毕业典礼和志愿者(志愿者是由教师和博士生组成)的工作职责有个大致的了解。典礼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即将毕业的同学组成游行队伍,从Law School(法学院)、Old Government Buildings(老政府大楼)到The Civic Centre(市政中心),以庆祝毕业。第二部分,在Michael Fowler Centre(迈克尔·福勒中心)举行,校长与接受学位的同学一一握手,祝贺,并颁发毕业证书。
  志愿者的工作也分两部分,一部分工作,是在帮助参加典礼的人解决一些问题。另一部分工作就是引导学生有秩序地接受学位与入座。毕业典礼分3次,每次由不同学院的志愿者参加。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决定你参加哪次毕业典礼。第一次典礼是晚上6∶00,于是在第一次典礼当天中午,所有志愿者到达典礼现场,进行了半个小时的彩排,即熟悉环境,明确流程。然后志愿者返回各自工作单位,做自己的工作,晚上5∶00再到典礼地点,开始各自的工作。每个志愿者自备黑裤子和深色的鞋,白色印有维大标识的衬衫,是由维大提供,这是为了便于大家识别工作人员的服装,典礼结束,需要归还。每个志愿者,工作明确后,就没有人再管理了,一切全凭自觉。我认为很人性化。首先,节省成本;其次,既然是自愿的,也不需要过多的人为管理。我参加了两个工作,第一个是典礼前答疑员,解答家长和学生的提问,比如典礼在哪一层楼,提示学生时间到了,应该去集合了。第二个是典礼时的引路员,指引学生如何有秩序地领取学位证书。
  下午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从Law School出发了,引得路人侧目以待,并竞相祝贺,同时也投来了羡慕的目光。每一名毕业生更是心潮澎湃,身穿学位服,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游行,向路人宣告,他们毕业了!
  Sarah,语言专业,日本人。她很激动,3年刻苦努力换来的不仅仅是今天的毕业典礼,更有了强有力的武器——知识。她可以用所学,做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回馈社会。
  Mark,法律专业,新加坡人。他很骄傲,能在世界知名的维大法学院学习,是他的骄傲,维护正义,主持公道更是他的梦想,今天他毕业了,梦想即将变为现实,他很兴奋。
  Mr.McKee,别有体会。他57岁,有4个孩子,今天也完成了他的法学学位,参加了游行。上个世纪70年代,他上了法学院,后来发现他更喜欢成为商人,于是放弃该学位,转学商学。但是最近,他认为最初的选择是适合他的,于是他又决定,重新攻读该学位。重新坐在课堂上听课、记笔记,对于他来说,是那么困难,可是他坚持下来了。因此,39年后,重新获得这个学位,对他来讲,意义非凡。
  也许,在国内的毕业典礼上,我们看到的都是20出头的青年。可是在这里,我看到的是不同年龄阶段的毕业生。不管当初什么原因,他们没有完成学业,但是今天他们实现了他们的求学、求知的梦想,这就是他们的骄傲与自豪。要知道他们需要比当初付出的辛苦还要多,这个学位对他们来讲,可谓价值千金。我同样被他们感动着,为他们骄傲着!
  家长们漂洋过海而来,为了这一时刻,他们精心准备与计划。因为当孩子毕业的那一时刻,说明了孩子真正的成人,可以步入社会,独自闯荡天下。这对家长来说,是一种幸福。要亲眼见证孩子走完一个征程,祝福他们踏入新征程。
  来自日本的家长说,今天我们的孩子毕业了,这是我们家族的荣誉,我们要亲眼见证并记录这一时刻。
  来自新西兰的家长说,我们为这一时刻计划很久了,这是人生经历的重要时刻,我们一定要来一起庆贺。
  教师们,同样是穿着学位服,参加这盛大的典礼。望着自己的累累硕果,无限欣慰。他们的桃李,可以驰骋天下,纵横四海,为社会、为世界服务。
  是呀,这是一个不是节日的节日,更胜节日的节日!举家激动,全校同喜,全市同贺。
  当我来到毕业典礼现场时,我有些震惊。这是一个简单而不失庄重的典礼。先是毛利族的庆祝舞蹈——这是新西兰的民族文化,每个大型活动必有的民族庆祝仪式;然后校长致词,恭喜学生毕业,祝福美好未来;接着颁发毕业证书,每个学生都走上主席台与校长握手,领取毕业证书,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有宗教信仰的女学生,是不与男的校长握手的;最后,有学生代表发表毕业感言,回顾在校的生活,感谢教师的辛勤培育之恩。最新奇的是参加毕业典礼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家长。当然,在电视中也看过这个场景,但是亲身体验,确有另一番感触。此时此刻,这个毕业典礼不仅仅是一个学生的毕业典礼,而是一个家庭的毕业典礼。家长们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这一毕业典礼。学位相片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整个家族。每个学生也穿着代表民族风格的盛装前来,仿佛这已不是一个人的学位、一个家族的学位,而是一个民族的学位。当学生领到学位证书时,整个家族为其呐喊助威,因为这是一个家族的荣誉与自豪。学生努力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这个学位,而是一个家族的荣誉、一个民族的荣誉,使得这个学位承载了太多的内容。这样的一个庄严、自豪、内涵丰富的毕业典礼,岂不记忆终身?
  也许有些人认为不就是一个毕业典礼么,司空见惯,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讲,这是他多年所学的结果。也许,当我们把这个仪式变得更加庄严、丰富时,学生会有更多的动力为其拼搏、奋斗!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