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2期 > 正文

春节的海外模式

2013年02月0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漂洋过海的年味儿

文/程一兵

自从1985年10月去英国留学之后,我已经有27年没有在中国过春节了。但每当春节来临,过去在中国过年的“年味儿”仍会不时在脑子里显现。




留学生的春节选择


文/本刊记者  王文乐

对于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数超过140万人的在外留学人员来说,当除夕夜的钟声敲响的时候,挂在天上的可能是月亮,也可能是太阳。当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餐桌的时候,窗外也许是天寒地冻,也许是暑热难耐。留学生的春节选择就是如此多元。


一年一年的春节

文/雪鱼

过年是个什么概念?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除夕夜要吃饺子,要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看春晚,桌子上一定要摆满花生瓜子还有各式各样的糖果。大年初一一大早就要起床,打扮得漂漂亮亮,穿上新衣服去亲戚家拜年,拿着一份那个时候算是很多的压岁钱,然后开心得跟傻子一样。
  只是从好多年前开始,我从小知道的事情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古巴过年


文/曾锴  图/王昊
  “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王维这句诗道出了无数游子的心声。对于中国人来讲,春节是亲朋欢聚的日子,除夕是合家团圆的时刻,“爆竹声声辞旧岁,瑞雪纷飞迎新年。”此时此刻身处海外的我们,也包起饺子,贴起春联,在一片喜庆中过起了别有风味的中国年。我人生中有5个春节都是在古巴度过的,在古巴过的中国年,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的春晚——“斯京春晚”的幕后故事


文/郝文明  朱莹
  斯德哥尔摩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欢晚会又被称为“斯京春晚”,是在中国驻瑞典使馆教育处的支持下,由瑞典皇家工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及卡罗琳斯卡医学院3所学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联合举办,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斯京春晚”以其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和较高的节目品质,在斯德哥尔摩华人群体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在门票发售过程中常常“一票难求”。精彩的背后,倾注了所有组织人员和演职人员的大量心血。



又见春天


文/霍文杰

春天,生机盎然,万物复苏,是美好的。她能点燃人们的希望,激发人们的热情,是让人产生憧憬的季节。春节是春天的开始,是中国人民最为期盼的最隆重的节日,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