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2期 > 正文

在古巴过年

2013年02月01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使馆新春留学生招待会

文/曾锴  图/王昊
  “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王维这句诗道出了无数游子的心声。对于中国人来讲,春节是亲朋欢聚的日子,除夕是合家团圆的时刻,“爆竹声声辞旧岁,瑞雪纷飞迎新年。”此时此刻身处海外的我们,也包起饺子,贴起春联,在一片喜庆中过起了别有风味的中国年。我人生中有5个春节都是在古巴度过的,在古巴过的中国年,令人印象深刻。
  
新春留学生招待会
    
  每逢春节前夕,中国驻古巴使馆会举办“新春留学生招待会”,邀请在古巴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前往参加庆祝活动。第一次参加招待会,看到使馆门口火红的灯笼,旗杆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时,我倍感亲切。常年在外,对于我来讲中国红是一种特殊的民族符号,是祖国的召唤。
  每年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辞时都会说:“同学们,欢迎你们回家,新春愉快!”每当听到这句问候,我内心的激动就溢于言表。招待会上,有来自国内的专业艺术团体献上精彩的节目,也有同学们自己精心准备的歌舞小品。正午聚餐时,有中国厨师做的最受欢迎的面条、包子。午餐过后,我们接过使馆赠送的书籍、挂历等新年礼物,就像过去从长辈手里接过压岁钱,幸福而温暖。
  使馆是我们在海外的家,回家过年的心情很好!
  
贴春联
    
  新春未至,国内的大街小巷却早已沐浴在一片节日的气氛之中,商店挂出宣传海报,行人们换上喜庆的衣裳,生肖、年画、窗花、鞭炮、冰糖葫芦……各种极具春节特色的标志纷纷出现。
  出国前这一切司空见惯,出国后这样的场景难得一见。面对欧式建筑和碧海蓝天,年的味道难以寻觅,看到空荡荡的墙壁,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于是我们请古巴教师找来颜料、纸张、卡片等各种装饰材料,大家一起动手,妆点我们的住所和学校。
  会书法的同学写下祝福的对联,手巧的同学剪出精致的窗花,有人捐出从家里带来的中国结,加上使馆赠送的灯笼和福字,辞旧迎新之际,大家把教室、宿舍和餐厅装饰一新。
  我们寝室门口所贴的春联是一位室友的父亲在其出国前专门为他书写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不仅寄托了我们对家乡的思念,也承载着亲人对我们的牵挂。
    
看春晚
  
  我们每年都期待着两场春晚,一场是国内的,一场是留学生自己的。
  大家在出国前,每年除夕都是在电视机前和全家人一起看春晚度过。出国后,因为有了12小时的时差,所以大家会早早起床,齐聚教室,围在电视机前收看国内春节联欢晚会直播。虽然这边窗外阳光明媚,没有白雪纷飞,没有烟花绽放,大家还是希望能够通过电视与国内同步,感受一份年味儿。每一个普通的节目,每一句简单的祝福都特别容易打动在海外的心。
  我们举办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一般是晚餐过后,在露天广场,星空为幕,大地为席,棕榈为幔。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的老师、文化处的参赞等会专程前来致辞,把祖国母亲的关心和问候带给大家;古巴华人武术学校的师生也会从中国城赶来,献上他们精彩的功夫表演。中西结合是留学生春晚最大的特色,多才多艺的中国留学生们既表演传统的琵琶、民族舞,又和古巴老师合作,跳起探戈、萨尔萨、弗拉门戈,弹起吉他,唱起西班牙语民歌,在一片喜庆之中,大家一起迎来除夕夜的钟声。还记得2008年农历新年钟声敲响之时,古巴老师在广场旁的山坡上点燃一只巨大的火炬,明亮的火光照亮了夜空,中国留学生用火炬点燃火把,从山坡上走下来,把火把带向广场,犹如一条长长的火龙。大家都有些热泪盈眶。
  
年夜饭
   
  不在家人身边,一起留学的同学就是亲人。
  过年要吃年夜饭,大家从腊月二十八就开始准备。长期的独立生活把大家都变成了生活能手,来自不同省份的同学争相秀出自己的厨艺,献出一桌具有各种地域特色的家乡菜。
  除夕的餐桌上,饺子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出门在外的我们,过年包饺子是一种仪式,寄托了我们对家乡的思念和对亲人的祝福,也拉近了留学生们相互之间的距离。我们的古巴老师对中国文化十分好奇,喜欢和我们一起过年,在过年时向我们请教包饺子、用筷子的技巧,与我们一起共进团圆饭。
  作为友好国家,古巴政府对中国留学生格外关照,当地时间大年三十晚上,学校会按照中国习俗准备晚宴。虽然古巴由于常年遭受封锁和制裁,物资匮乏,食材十分有限,但是过年时每个同学都会领到一份套餐,套餐里一定会有一整条鱼,象征年年有余;面条,象征健康长寿;古巴没有饺子,用意大利面饺代替,象征团团圆圆;苹果,象征平平安安……这些细节让我们十分感动。
  
拜年
    
  离父母越远,愈发思念,感恩之情越发强烈。除夕之夜,大家都想给家里打电话拜年,但是古巴通讯不便,信号很差。即使如此,还是有很多同学坚持不懈,拿着手机,一面移动,一面大声重复呼喊着自己要对父母讲的话。此时此刻,每个人想说的话几乎都一样,每一句话都特别容易在内心深处掀起思念的波澜。每当听到有人说“妈妈,我想你了”、“爸爸妈妈,你们还好吗”,就不由得鼻子发酸,眼圈发红,感念至深的亲情,感念成长路上父母的养育之恩。
  没有打通电话的同学会选择其他方式向家人报平安。他们会摆出最开心最喜悦的造型,在蓝天白云下、碧浪白沙旁或者晚宴聚会上为自己拍很多精彩的照片,然后把他们发布在个人博客、QQ空间,用这种方式告诉父母:“我过得很好,请你们不要牵挂。”对许多父母亲人来讲,这些照片莫过于新春最令人期待的礼物。
  古巴教职员工也会努力学习几句用于拜年的中文,过年那天一见到我们就特别热情地用中文向我们打招呼。西班牙语中Z和X的发音与汉语拼音不同,所以当他们说“祝愿”或者“新年”这一类单词时,发音会遇到很大困难,于是他们向中国学生请教,一遍遍重复。经过反复练习掌握了技巧以后,他们会十分高兴,激动洋溢在脸上。古巴人的这种认真和热情,以及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令人难忘。
  2013年新年来临之际,我已经离开古巴,身处西班牙的马德里,亲历了西班牙人齐聚太阳门广场过新年的盛景。在西班牙语中这一夜叫做Nochevieja,和我们的除夕有相同的意义。寒夜中飘着小雨,可太阳门广场上人山人海,12点整,马德里大区政府楼顶的时钟敲响,人们按照当地习俗随着钟声吞下12颗葡萄,许下新年的愿望,然后欢呼雀跃。看到西方人对他们“除夕之夜”的虔诚,我越发明白,对于龙的传人、华夏子孙,作为传统和文化认同的春节对于我们有太重要的意义。
  在海外求学的生活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在海外过年的经历是人生的珍贵回忆,无论我们走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当除夕钟声敲响之时,我们翘首遥望东方,祝亲人幸福安康,祝祖国繁荣富强。
  (作者系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新闻系在读研究生,曾任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首任社长)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