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2期 > 正文

又见春天

2013年02月0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霍文杰
  春天,生机盎然,万物复苏,是美好的。她能点燃人们的希望,激发人们的热情,是让人产生憧憬的季节。春节是春天的开始,是中国人民最为期盼的最隆重的节日,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
  但是,在2011年的春节和春天,被西方媒体称为“阿拉伯之春”的旋风席卷了西亚、北非的阿拉伯国家,埃及同样没有躲过这场动荡。“1·25革命”推翻了30年之久的穆巴拉克政权,使埃及进入了时代大动荡、大变革的时期。局势复杂多变,社会治安堪忧,刑事案件频发,流血冲突不断,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处与留埃学人在严峻的形势中经受了史无前例的磨练和考验,共同经历了埃及的这一历史时刻。
  就在这一刻,中国驻埃及使馆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派机接回我驻埃人员和留学生”的重要指示,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开始了一次中外瞩目、艰巨而困难的组织滞埃中国公民“埃及大撤离”行动。教育处仅有的2名工作人员和2名家属,分工协作,废寝忘食,紧张而有序、耐心而细致地处理一桩桩棘手事件。从组织安全避险,到派车接回被困汉语教师和留学生,再到租车护送留学生去机场,前后3天,共帮助200多名留学生搭乘中国政府包机返回祖国。在72小时内接听留学生及家属打来的焦急而担心的电话1000多个……
  突如其来的埃及“骚乱”给留学埃及的学子造成了一定的心理恐慌。2月2日,农历除夕,全国局势相对平稳,为减轻留学生及汉语教师们的心理压力,教育处上午9时临时决定,在埃及的公派留学生、汉语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分4处聚餐过春节:一处在开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生俊家;一处在苏伊士运河大学汉语教师朱文夫家;一处在苏伊士运河大学招待所,该校孔子学院院长武彦军等7人因准备开罗国际书展被困在那里;一处在教育处。
  在教育处过春节的是开罗的“单身”学生和老师,有开罗大学留学生周辰夫、成全、顾键鑫、何一峰,汉语教师曹庆鸿,汉语教师志愿者刘吉鹏、吉祥波、薄晓婷、尉辉等。教育处周华老师撇下3岁的孩子和老人在家,执意留在教育处和邬雅茹老师一起忙活,为“客人”准备年夜饭。我在完成疏散香港游客的任务后,也从800公里外的卢克索驱车往回赶,当我赶回教育处时,央视春晚赵本山的小品已经演完了。
  因为是临时决定过春节,2月2日超市里已经买不到过节的食品了,水产品基本没有,幸运的是买到了一些圆白菜和牛肉馅。中国人的传统一定在除夕团聚时吃饺子,有饺子吃也就算过年了。教育处几个过春节的“点”,除苏伊士运河大学招待所的7名汉语教师、留学生没吃上饺子,其他人都吃上饺子了,春节也就这样过来了……
  除夕过后,教育处2名工作人员冒着风险,穿梭于坦克与装甲车之中,往返于大学城和使馆之间,深入高校学生城区,调查了解没有撤离的留学生的情况,进行登记,共同经历了组织“旅埃少数民族留学生安全避险”的艰辛工作过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