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2期 > 正文

海归从军

2013年02月01日  来源:神州学人 
  


口述/周成程  整理/胡敏
   周成程,宁波诺丁汉大学在读硕士生,曾留学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2012年12月入伍,是宁波市第一位入伍的在读硕士生。

春节憧憬

春节,应该会在军营里过了。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过军营过年,整个班都动员起来包饺子做年夜饭。也许很多新兵会是第一次离家过年,可我已不是了,在国外的时候,通常我们的年都是在正常上课中度过的,当然,我们也会在除夕那一晚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做菜包饺子,同学间相互送红包拜年,在异国他乡过着属于我们自己的年。
  母亲说我4年没在家过年了,终于可以在家过年了,没想到又入伍了。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虽然有遗憾,但也已经习惯了。在部队过的年,应该会有别样的年味儿吧。
  
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
 
  穿上绿军装去当兵,这个想法我从小就有。
  父亲有一位军人朋友,每次来家里做客总是身穿军装,走路的样子也特别有范儿,每一步都像是用尺子丈量过一样,这种气质深深地吸引了年幼的我,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当兵”的种子。
  渐渐长大后,我得知父亲年轻时也有一个军人梦,但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他早早就辍学出去打拼,挣钱供兄弟姊妹上学读书,当兵的理想也就遗憾地搁浅了。父亲未尽的梦想让我对军营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
  在学生时代,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升入初中、高中,忙于学业,入伍的事也无暇多想。在慈溪实验中学读完高中后,我去了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读金融专业。这段独身在国外的日子,重新点燃了我心中当兵的愿望。美国人崇尚英雄主义,大片里塑造的士兵形象都是硬汉,而且不少美国人也觉得在部队扛过枪的才是真正的男子汉。
  本科毕业后,我回到家乡浙江慈溪。2012年9月,我进入宁波诺丁汉大学攻读金融与投资学硕士学位。开学没多久的一个中午,我路过食堂,正巧看到食堂门口的宣传栏上张贴着鼓励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海报,然后脑子中突然蹦出想去部队当兵的念头。
  25岁是入伍的年龄上限,对我来说,2012年是我入伍的最后机会。尽管一直有着保家卫国的军人梦,但入伍不是拍脑袋就能决定的事,我也非常纠结。要中断学业在部队服役至少2年,毕竟是挺长的时间。但我一直觉得人生需要不断积累,多一些经历总是好的。而且,外在的提升和内在的发展都是必要的,内心的强大并不是说多读几年书就能学会,我想去军营里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强大。
  当天晚上,我打电话给父亲,向父亲提及了自己想去当兵的想法。没想到,父亲非常支持。我记得父亲当时说了两句话:第一句是“当兵是好事,部队是锻炼人的地方,家里支持你”;第二句是“你既然选择了,这步跨出去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其实我打电话给父亲并不是去征求他的意见,父亲一直教育我,路是自己选择的,选择了就不要后悔。我也一直记着这句话。
  父亲的支持让我下定了决心。随后,我就在学校学生事务处办公室填写了申请表,通过目测初检,并参加上站体检。
  接到入伍体检合格的通知电话时,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之后,我又通过了政审。我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军营里开始我的军旅生活,圆我的军人梦。
  也有人问我会不会担心在军营里吃苦,我告诉他们:“别人能吃的苦我照样也能吃。”
  关于以后的人生打算,我打算先认真服完兵役,然后再完成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业,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不好高骛远。
留学使我学会独立

  当年决定去美国的时候,什么都不明白,懵懵懂懂去了一个新的地方,只知道将会遇见新的人,适应新的规则。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心里纯粹带着一股对未知事物的新鲜劲儿,跟父母简单告别后就背着书包,推着行李,上了飞机。
  在飞机上,我就开始回味父亲的话:选择了,就别后悔,走下去吧。
  由于没有通过语言测试,我得先读一段时间的语言课程。刚开始读语言课程的日子非常枯燥乏味,同时也再没有老师没有家长站在背后督促学习,也不用每天顺从着从小学、初中再到高中延续下来的课程表过日子。
  有一天我在图书馆学习,已经背了七八个小时的单词,当我望着窗外厚厚的积雪,发着呆考虑要不要回寝室去的时候,父亲打电话来了,问我干嘛呢。我说在图书馆,很累。
  父亲沉默了一会儿,说:“要是累了不想读了就回来吧,没关系的。”
  那时我在心里就对自己说怎么也要给父亲争一口气。坦白地讲,自己就这样灰溜溜地回去,好丢脸,非常不甘心。
  时隔几年,依然会记得那一段时光,现在细细想来,人都是靠自个儿逼出来的,当你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后面的路就没有那么可怕了。
  在国外,独立仿佛是一种必须的东西。生活上,买个牛奶买个米,大冬天零下20多摄氏度,你也得坐公交车去超市自己背回来。想吃点什么家常菜,就得自己学着做饭,出国前基本不做饭的我也能够做出一顿像样的饭了。生病比较麻烦,因为医院都要预约而且诊金高昂,小病小痛就得学着自己解决,若是感冒发烧,也就只能吃药洗热水澡,自己煮姜茶发汗,所以在出国的时候,就得备上各种药,学着自己给自己看病。简单地说,一切都开始靠自己了。
  慢慢的,我也开始适应在美国的生活,交到了非常好的美国朋友,和他们一起学高尔夫、钓鱼、射箭、看农场、学习园艺,一起玩滑板,一起开车去别的城市旅行。在学业没那么忙的时候,我也尽可能地走更多的地方,感受每一个城市不一样的味道。
  我们大学所在的城市埃姆斯(Ames)非常小,整个城市都是围绕着大学建设的,城市里除了学生和教职员工,就是一些退休老人。在这里,我学会了停车礼让横穿马路的行人,对着陌生人说“Hi”,称赞同学的每一点努力。在这里,人和人之间非常友善,我们留学生也把埃姆斯称为“爱城”。
   对这一段大学时光,我一直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我20岁出头最毛躁的时候,能在一个安安静静的小城市度过。
  毕业的时候,我曾一度犹豫是继续留在美国还是回国。最终还是选择回国读研,一方面是因为内心总觉得没有经历过国内的大学生活不免是一种遗憾,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最终还是要回国发展,不如提前适应一下国内的环境。
  有许多学长学姐告诉我,回了国,会发现国内生活质量没有国外高,压力也大,能留在美国发展才是最好的。可是我总觉得,既然打定了主意回国,就不能单纯再拿过去和现在,拿国外和国内来做比较。
  回国,也意味着要接受新的生活,面对新的挑战。我不曾担心什么,对我来说,不一样的仅仅是,去美国时那份懵懂,在回中国时早已变成了一份踌躇满志。
  (题图摄影/胡敏)

即将入伍的周成程(右)与父亲在一起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