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2期 > 正文

创业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2013年02月0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王芳  徐妍  王文乐
  创业是什么?创业道路上会碰到什么?留学生创业园怎样帮你创业?本期我们对话北京理工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执行主任郑云。

创业与创业教育

记者:作为留学人员创业园的负责人,您最欢迎哪一类留学生?
  郑云:基于北京理工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下简称“留创园”)的特色,回顾我将近10年的留学回国创业工作,接待了200多个创业者团队,我们更倾向于以自然科学为基础创业的留学生。
  现在我们留创园定位发展的专业方向是电子信息类。其中物联网、云计算,及汽车电子相关项目是发展重点。当然我们欢迎所有想创业的留学生和他们的团队前来咨询创业。
  记者:这也是北理工留创园的特色所在。
  郑云:是的。北京目前有30几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各有所长,各有特色。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留创园,依托高校专业优势,实现专业化发展,能够集中资源优势,为留学生回国创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记者:留学生的创业精神和西方国家贯穿整个教育体系的创业教育有关吗?
  郑云:留学生学成回国发展,我们发现选择创业的还是比较多的。他们的创业意识、水平、成功率也比较高,这确实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创业教育有密切关系。
  实际上,国内大学目前也开始重视创业教育。像北京理工大学已经形成了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创业教育体系。学生进校后就接受创业教育,同时有条件的院系利用实验室建设一批创新创业活动基地。在基地里设置项目,让学生通过项目在老师指导下设计产品,做出实际产品,培养和锻炼动手能力。
  有了这个基础,学生还可以到大学科技园去实习。如今在北理工大学科技园和留创园有250多家企业,其中留学生企业有100多家,都可接纳实习大学生。
  我们的特色还在于实训环节。所谓实训,就是有个固定场地,指导老师不是在校任课老师,而是企业技术人员,通过实训方式使学生更容易了解产品,了解市场,了解企业运作。
  记者:那您觉得国内的创业者和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创业者有什么区别呢?
  郑云:我感觉这个差距非常大,而不是一般大。
  在海外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尤其是经过一段时间工作之后回来创业的留学生,其基本的创业素质要高得多。视野更开阔,专业知识水平更高。他们的技术及其所拥有的技术眼光,包括市场意识、团队精神、管理理念等,都决定了他们创业成功率比国内同类科技创业的成功率要高。
  记者:每个创业者,从有创业冲动到最后创业成功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您能介绍一个创业成功最快、最顺利的案例吗?
  郑云:从北理工留创园成立到现在,我见证了很多留学人员的创业过程。印象深刻的有很多,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
  有个从英国留学回来的80后姑娘,名叫王菲,与歌星王菲同名同姓。她给我第一印象很乐观,很自信,她说今后就是我们80后的天下。
  王菲的创业项目很明确,就是卖国际机票。她在2010年1月注册成立“自由飞越国际航空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当年收入1000万元。2011年收入4000万元,2012年收入突破1亿元。她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业绩,关键是市场把握得准,创业切入点非常好,技术做得非常到位。
  具体来说,现在世界各地的机票信息是透明的、公开的,王菲的公司通过技术能获取最快、最全、最准的信息,并能组合出一个最佳解决方案给客户。她组织了一个很好的技术团队,把她的设想实现了,并且得到用户认可。这就是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