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2期 > 正文

圣地亚哥之旅

2013年02月01日  来源:神州学人 
  

圣·佩德罗·德拉罗卡堡

文图/王璐
  古巴的交通很不方便,很难想象买长途车票都要提前几个月。转眼在古巴留学已经3年多,迎来第一个长假,我还幸运买到去圣地亚哥的车票,兴奋不已。这是一个好的运兆。
  我们本是4人同行,因为车票时间问题,我和黎先行一步。从哈瓦那到圣地亚哥需要坐车14个多小时,途经古巴7个省,行程很辛苦。但我还是很兴奋。
    
 

  我们出发当天是在圣斯皮里图斯省用的晚餐,古巴人常吃的黑豆饭、猪排、蔬菜,味道还不错。连夜赶路,到第二天的凌晨4点才到圣地亚哥。事先预订好了房,房主人来接我们,透过车窗看到暮色中的圣地亚哥,带给我无限诱惑。我们住下,补充好睡眠,等4人都到齐了,才由房东女儿作导游带我们去参观蒙卡达兵营博物馆。
  一座明黄的建筑分外醒目,它就是“古巴革命纪念馆”,它曾经是蒙卡达兵营。1953年7月2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战士,向正处在睡梦中的兵营发起了攻击。政府军仓促应战,非常狼狈。但起义军寡不敌众,被政府军镇压,起义失败了。可这里毕竟打响了反对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第一枪,为古巴的革命斗争史创立了第一座丰碑。布满弹孔的墙面看上去依然清晰,使人感觉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仿佛就发生在昨天。馆内展示着卡斯特罗和弟弟劳尔的部队进行袭击的路线图和革命先驱的照片,还有起义军曾经穿过的衣物,用过的枪械、生活用品。图片中革命军手腕上都戴着“26”的数字标识,那是为了不让忘记7月26日这个起义的伟大日子,这一天已经成为古巴的革命纪念日。
  圣地亚哥是座山城,常年炎热犹如一个火炉。参观完博物馆已是下午4时,向导带我们来到圣地亚哥比较繁华的交叉路口,这里有一大片商业区,这里的商铺、摊点都在卖不同口味的冰激凌,老人孩子都爱吃,到处座无虚席。我们很费力地寻找才得到一个简陋的席位,开始大饱口福,狠狠地凉爽了一下子。不到7点,天就黑了,夜幕下的圣地亚哥有种别样的风情,既有城市的繁华也有乡村的宁静,特别安逸。想不到这时还下了几点点小雨,空气立即清凉了,街道上的人群一下子增加了许多。
  我们一路悠闲地回住处,准备合计第二天的行程。我们所住的房子,是古巴居民出租给游客的民居,主人告诉我们他们向国家交税后,政府就会在出租房屋后悬挂一个蓝色的十字标志。这样的客栈能让游客更亲近于古巴平常百姓的生活,也是古巴开发旅游的一个新项目。房东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司机,圣地亚哥全程3天开车游玩,我们一起计划了旅行的景点,用着还不太流利的西班牙语和司机交流着,此时才深深体会口语是多么重要。
    
 二

  第二天的旅游行程的第一站是革命广场,那是为了纪念领袖人物安东尼奥·马赛欧修建的。巨大的钢筋建筑,雕塑宏伟有气势,英雄勒马回瞻,号令战士们冲锋陷阵,这幅壮观的场景映衬着蔚蓝的天空。
  又行车20分钟左右来到了古巴最神圣的考科夫雷圣母堂,海明威著名小说《老人与海》中就曾经提到这个教堂。教堂供奉着圣母玛利亚像,圣母玛利亚是渔夫们的守护神,海明威把诺贝尔奖章送给了教堂。教堂内我看到很多人来做礼拜,有很多供品,还有一些奖章。据司机介绍,这些奖章都是世界各地的人来到这里悬挂的,他们把一生中在各行业取得成功而获得的奖章悬挂在这里,目的是祈求神的保佑。
  我们来到了圣伊菲赫尼亚墓地。这里是在袭击蒙卡达中牺牲的革命军士兵的墓地。古巴建国之父何塞·马蒂的墓地也就在这里。何塞·马蒂墓的建筑,6根柱子包围着的半圆形屋顶,象征着西班牙统治时期有6个省级建制,何塞·马蒂雕像的石棺上盖着古巴国旗。这种格局正是依照他的诗句“在国旗和鲜花的包围中,太阳照耀着的地方”而形成的。据说在半圆形的屋子里摆放着拉丁美洲各国的国徽,棺材中还放有各个国家的土。每半个小时就有一个庄严的换岗仪式。女仪仗队士兵列队成阵,面带庄重的神情,迈着整齐的步伐向自己的解放者致敬。我们来得很巧,正赶上了换岗仪式,第一次领略了异国女军人英姿飒爽的风采。
  在天气最炎热的时候来到了著名景点圣·佩德罗·德拉罗卡堡(见题图),又称莫罗城堡,它是西班牙殖民时期在这里留下的重要建筑。城堡由护城河、吊桥和城郭等部分构成,整个建筑气势宏伟,守卫着圣地亚哥港口。圣地亚哥是当年西班牙统治者在古巴建立最早的7座城市之一,这座初建于1514年的城市享有“加勒比之都”的美誉。这是由于她背靠着高耸的马埃斯特腊山,同时又扼守着进出加勒比海的战略要道,军事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于是早期的殖民统治者就将这里定为首都,实际上也就是殖民统治者的最高长官——总督的驻节地。当时的加勒比地区海盗猖獗,这座城堡主要就是为了防御海盗的侵扰而建的。
  莫罗城堡始建于1643年,是古巴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殖民时期建筑之一。站在城堡上可以遥望高耸的马埃斯特腊山和碧波万顷的加勒比海。一尊尊火炮守卫着进出圣地亚哥的海湾,其实用不着炮火,光是城堡的气势就足以震慑敢于入侵的海盗了。从建成后一直到19世纪,莫罗城堡不断得到修缮和扩建,最终成为今天我们所能看到的规模和形制。几百年的风剥雨蚀在莫罗城堡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它在明媚的加勒比阳光和苍翠的马埃斯特腊山映衬下凸显出历史的沧桑。抚摸着坚硬的城墙,面对镀有厚厚一层锈的钢炮阵容,好像纷飞的战火仿佛就发生在此刻。站在城堡上看大海,海的那一边是牙买加,而海边连绵起伏的山也让我惊喜不已,因为山峦之间有海,海湾陆地是山,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山峦的海拔不同,造就了不同形态的山,景观确实让人震撼。再看看山崖间高低错落的建筑物,真可以说是鬼斧神工。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