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2期 > 正文

如何看待中国的全面改革——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

2013年12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胡鞍钢


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意义
  
  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为下一个10年甚至更长远的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一个基本原则。指导思想突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促进经济更有效率、效益,同时也要促进社会公平。这是一个2.0版本的改革,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经济改革。
  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制度成为一个基本目标;同时,首次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全面深化改革实际上是要让基本制度更加完善,更具有活力,也更能与时俱进。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从学者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分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大家所看到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它是有形的建设;另外一种我们称为制度建设,可以说是一个国家基本的条件。
  这两个建设的构成,实际上就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生产关系如何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上层建筑又如何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这是两维的现代化,第一维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有形的现代化;另一维作为无形的现代化,我把它称之为国家公共产品,因为它给我们提供的产品,就像空气一样,你可能看不见它,摸不着它,但是随时需要它。
  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最大的一项国家公共产品。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的基础,就像人们每时每刻呼吸着的新鲜空气,如果没有国家安全,这个国家必然衰落。因此,在此时提出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非常及时。这一举措,标志着中国正从大国走向强国,同时,这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及“中国梦”大战略的基础。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全会不仅提出了国家现代化,即我们说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提出了国家制度现代化,这体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创新,这使得我们对什么是现代化、如何实现现代化有了新的认识。
  
关键词是“全面”
  
  何谓“全面”?我认为“全面”体现在制度设计中提出的五位一体的制度建设和体制改革,包括经济制度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制度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制度建设与文化体制改革,社会制度建设与社会体制改革,以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这五位一体的制度设计,应该说是全会的最大亮点。与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形成了相互支撑的关系。
  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基础;政治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又是其他体制改革的政治保障;文化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兴领域,也是取得重大成果的领域;社会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也是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的领域;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任务,又是关系长远发展的制度安排。
  这是党中央的一个大布局,如果考察西方的现代化进程,包括现代国家制度建设,然后进行比较会发现,其实我们已经超越了西方,因为西方基本还是物质现代化、政治民主化,并没有涉及到我们说的文化生态建设。虽然西方也有生态方面的建设,但是还没有放到国家的总体布局中去。
  除了五位一体的制度建设和体制改革以外,此次三中全会还首次涉及到了军队体制改革。这很重要。上世纪80年代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时候,实际上提到过军队体制改革,但是是由中央军委研究讨论决定的。
  此次全会提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党中央亲自来统筹、设计,在全国、全党、各地中推进改革。应当说这样的制度安排,在体制上有助于保证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推进。我认为,地方各级党委都会相应的成立领导小组,进而推动地方的制度创新。
  全面改革在很大意义上形成了一整套制度互补优势,使我们的发展目标更为全面、综合、平衡,也更加协调、互补、互利。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三中全会后,中国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五大体制改革,将是未来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
  
自我创新、自我完善的改革
  
  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曾这么规定:我们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为什么是基础性作用?当时,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届三中全会上有一个解释,“我们现在刚刚搞市场经济,市场的发育程度还不够”。而这次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原因何在?
  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几十年,我们称之为“制度创新时代”,这一时期是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时期。到目前为止,我国有95%的商品和服务完全由市场竞争供求关系决定。比如今年的“光棍节”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没有任何政府对价格的干预,商品的定价和买卖行为完全由厂商和消费者来决定。可以说,这种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将推动我们建立一个更加庞大和统一的全国性市场。
  当然,我们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并不等于承认市场是万能的,这一点一定要搞清楚,否则又制造了一个万能论。在这次全会中,不仅提到了市场这一“看不见的手”,也提到了科学的宏观调控和有效的政府治理这一“看得见的手”。这也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要使得这个“看得见的手”为人民服务,成为为公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的“服务之手”。
  因此,本次全会特别提出了要建设法制政府、服务型政府,提出了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全面正确地履行政府职能。从这一点来看,也体现了中国的改革本身的性质,那就是自我改革、自我创新、自我完善。
  
新一轮改革开放开启
  
  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35年,一直采取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因此中国也成为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一个国家。随着中国企业的成长,我们更加应当走出去。所以全会提出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相互促进,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效结合,让国内要素和国际要素自由流动,以此来推动国际化。
  可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如果说中国过去35年的对外开放是以引进外资、推动自身的全球化和国际化为核心,那么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则将以中国投资世界、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共同繁荣为目标。
  这为海外学子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今年,中国赴海外留学人员已达45万人,预计明年将达到50万人。实际上,中国在海外的留学人员的增长与中国不断扩大的海外投资是同步的,是新一轮的人才国际化过程。未来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区域将不限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而是覆盖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海外学子应深刻认识这一大势,跟上中国走向世界的脚步,成为服务中国走向世界的关键人才。
  (本文经作者同意,摘编自作者在光明网所作专题文字实录)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