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2期 > 正文

我的音乐梦,在梦想中前行

2013年12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歌剧院门口演出之前的作者

文/龚天卓
  梦想有时等同于理想,有时又区别于理想;梦想是一种渴望,又是一种人生追求。
  我的梦想是用歌声带给大家欢乐。记忆中,这个梦想大概在儿时就有了。5岁时,妈妈发现我特别爱唱歌,而且有一定的音乐天赋,于是,节衣缩食为我买了一架当时最便宜的钢琴。后来我才知道,即便只有2000元钱,也是爸妈工作多年的全部积蓄。尽管我也认真弹了诸多钢琴教程,但我更喜欢歌唱!那时我并不知道学习钢琴是歌者的必修课,所以兴趣点全部在唱歌上。
  当年,唱得最多的是《种太阳》,“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播种一颗一颗就够了,会结出许多的太阳,一个送给南极,一个送给北冰洋,一个挂在冬天,一个挂在晚上,到那个时候,世界每个角落,都会变得都会变得温暖又明亮……”10岁那年,我被选送赴日本参加了国际少年艺术节,唱的还是那首童声独唱《种太阳》,我的歌声受到了许多国家小朋友的赞扬。从此,我要当一名歌者的梦想更加强烈了。
  2000年高中毕业后,我毅然决然报考了美声专业。由于爸爸希望我学习计算机,于是,我只好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这样,美声、计算机可以“两不误”。
  2004年,我从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歌剧表演专业和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并取得双学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当我教的第一批本科生离校后,学校对我教学的勤勉和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评我为“优秀青年教师”。后经学校严格筛选,推荐我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经过严格的考试,我获得了公派去欧洲留学的机会。
  2008年5月,我来到了欧洲美声艺术发源地之一的保加利亚,成为国立普罗夫迪夫音乐舞蹈艺术学院声乐与歌剧表演专业和保加利亚索菲亚工业大学普罗夫迪夫分院计算机系统工程专业攻读双硕士学位的留学生。同时读两个研究生一定会很辛苦,但我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再学习机会,因为信息时代,需要掌握更多的计算机知识;更因为经过几年美声教学实践后,我深深感觉到,要学习西方歌剧艺术,一定要来美声艺术的发源地学习她的真谛和精髓,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声乐艺术造诣,实现我美丽的音乐梦想。
  初到保加利亚,正是5月夏日,那里艳阳高照,景色宜人。天空湛蓝清澈,却并不遥远,仿佛站在高处就触手可及。蓝天、白云、绿荫、草坪、五彩缤纷的花朵、红红绿绿的野果,汇成一幅色彩绚丽、美轮美奂的欧洲版画。这片土地哺育出保加利亚人淳朴的性格,他们友好善良,乐于助人,同时又过于羞涩内向,很难向外国人敞开心扉。就是这种中世纪的传统风格,孕育了高品质的声乐艺术,使得保加利亚成为美声艺术的发祥地之一;就是这里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培养出了鲍里斯·克里斯托夫、吉娜·迪米特洛娃和玛丽安娜·本切娃等国际知名声乐大师。多年来保中两国一直保持着艺术交流的传统,施鸿鄂、吴天球,以及我的老师马洪海等中国著名歌唱家都曾在这里求学。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