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2期 > 正文

阳光沐美西,群英竞春晖——第八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旧金山赛区巡礼

2013年12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决赛现场项目陈述

美国硅谷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技术创新高地,引领了全球技术进步与新经济发展的潮流。5万余名来自中国的留学人员在这里工作打拼,他们求学时学有所成,工作后业绩显著,很多人拥有自己的发明专利,是硅谷地区不可或缺的技术能手及业务骨干。硅谷又是全球“知本家”们的创业圣地,这里的留学人员大部分都怀揣梦想:自主创业,拥有自己的公司,将自己的知识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创业大赛”)自2006年以来连续举办了7届,产生了1184个项目,其中300多个在国内落地孵化的产业化技术,成功地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在海外学人中拥有独特的号召力。2012年冬季,“春晖杯”创业大赛组委会派团来到旧金山,就历年“春晖杯”创业大赛成果进行巡展,旧金山湾区的广大留学人员踊跃参观,反响热烈。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海外学子回国创业、实现自己梦想和抱负的热情再次被点燃。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组顺应形势,体察广大留学人员的热切愿望,在认真研判、综合分析领区中国留学人员现状基础上,向教育部郑重提出了在旧金山举办“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建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以放眼全球的战略视野很快批复同意了建议,自此,第八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旧金山赛区的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
  本届的旧金山赛区是“春晖杯”创业大赛历史上首次走出国门,直接在留学人员集中的地区就近设立赛区。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非常重视,教育组作为具体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一道,对大赛的举办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

评委们在认真工作

  2013年4月19日,第八届“春晖杯”创业大赛旧金山赛区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开幕。同一时间,大赛组委会全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旧金山—北京两地通过视频连线同步向全球发布了第八届“春晖杯”创业大赛旧金山赛区设立的消息。总领事馆招待大厅座无虚席,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著名网络安全技术专家、留学人员在美创业的成功典范谢青,斯坦福大学亚太中心主任谢德菘,知名投资家华山资本总经理余军,Facebook技术总监魏小亮等120余名来自旧金山湾区的知名学者、成功企业家、投资人、留学生社团和专业团体代表与1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
  袁南生总领事在致辞中寄语美西地区广大留学人员:“幅员辽阔、日新月异的伟大祖国为广大留学人员实现自己人生理想、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成就人生的广阔舞台……希望你们充分调动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掀起领区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新高潮。”谢青博士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感受,鼓励大家发挥自己的知识优势,用大家的技术和经验,借助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的东风,勇敢追求自己的创业梦想,报效曾经养育过自己的祖国。
  “春晖杯”创业大赛旧金山赛区设立的消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及留学人员社团、专业团体传遍了美西,引起广大留学人员的极大关注。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组作为承办单位,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大赛组委会、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协调、帮助下,展开了有条不紊的赛事宣传、项目征集。
  5月14日,教育组与协办单位召开了联席会议,详细制定了大赛各个环节的工作计划;5月25日、6月15日,教育组与协办单位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面向参赛者,举办了两期“春晖杯”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商业计划书培训班;6月7日,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与旧金山赛区联合举办了第八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在线访谈;7月10日,旧金山赛区评审委员会正式成立,谢青任评委会主任,26名评委均为旧金山湾区知名的大学教授、投资人、著名公司高管和成功的创业人士。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