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2期 > 正文

朋克,美与恨的力量

2013年12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海龙
  前段时间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沸腾了,它在做着一件几乎是史无前例的事情。
  众所周知,作为世界艺术展馆三巨头之一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是一个牛气冲天的所在。它雍容华贵、老气横秋,素常只举办最顶级、最纯粹的古典艺术展览。我在那儿看过达芬奇、伦勃朗的个展,也看过毕加索、塞尚、莫奈的个展。承办时装展览,于它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但是它干了,而且要干就干个绝的——这次它举办的是现代派艺术和时装的综合展——“朋克:从混乱到时尚”。到底不愧为大都会博物馆,它的这场展览赶上了时髦,开幕时轰动了整个时尚界、媒体和演艺界。整个好莱坞一线女星几乎倾巢出席。纽约也是美国电视剧和百老汇歌舞剧的大本营,所有当红两栖演员和歌星也前来捧场,搅起一天风雨。最近的纽约街头,成了朋克的节日。人们仿佛又回到了那嚎叫、放肆和张狂的年代。
  朋克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的纽约和伦敦。那时候,欧美随着经济萧条,政治上也极度混乱。人们普遍因绝望、失业而怀有一种无可名状的愤怒和恨。这种情绪发之于音乐和与其关联的外在形式如装潢和时装,遂演绎成了一种愤世嫉俗和标新立异。声嘶力竭的歌、奇装异服、吸毒、自暴自弃、用自己的方式来警醒社会,宣泄疯狂就成了朋克的一种精神指归。


  朋克强调无政府主义,不向现实妥协。他们的音乐反映个性,为受压迫的年轻人和下层人代言。信仰朋克者深谙黑暗、贫穷和暴力对人性的戕害,但他们却用恨和怨,用绝望和标榜怪诞抚平自己心灵的创伤。
  朋克信仰者主张颠覆已存在的习惯、纪律、规则和懿范,宣扬打破旧传统的禁锢,去寻找真正属于自由的天性。他们反对权威、提倡破坏、破旧立新;但是他们的“新”太惊世骇俗。朋克运动在上世纪后期轰动了欧美和整个世界,至今它的影响还是随处可见。
  朋克的发展从音乐走向时尚,后来走向哲学。但它最后似乎走入了一条死胡同。它源起时的许多朋克音乐可以说是脏、乱、差的别名,其模糊的声音,不可分辨的器乐,被形容为像是一锅令人难以下咽的猪食。还有,标榜朋克的小赤佬,从废旧时装店买得几件另类的衣物,上面挂满乱七八糟的金属零碎,吐着满嘴脏话,乜斜着朦胧醉眼拽了把缺弦的吉它就煞有介事地自称朋克。后来,朋克竟成了标榜自己的前卫、另类、反潮流的标志。
  朋克生逢其时,它迎合了当时人们的情绪和愤怒、无望的时代氛围而一下子走红。走红了的朋克不甘心渐衰,而从听觉走向视觉,开始进军服装、装潢、行为艺术和设计、广告等领域,在那儿异军突起,一样惊世骇俗。考其实质,朋克时尚所追求的是不安定和反叛因素。它独树一帜,音乐上,你可以不喜欢它,但过耳难忘;设计上,你可以认为它丑陋喧嚣到极致,也可以认为它高标和奇绝。它的口号是妆不惊人死不休。
  究其实,朋克精神其实完全是一种宣泄,它发泄心里一腔的愤恨,无论对前途、对社会都是一种控诉。朋克放荡不羁,它是物质与欲望、理想与环境的不均衡的高压之下变形的产物,它对物质主义和人性异化理念极为敏感。朋克文化有一种颠覆的狂躁,它有一种让人感到暴躁不安的侵略性与攻击性。朋克一族对世间事不易满足,它的音乐大都涉及性、毒品和暴力等主题。朋克文化自其诞生几十年来在欧美已经形成为一种亚文化。
  这次大都会的朋克时尚展包括从朋克的起源到今天发展的全部回顾。它的主旨是毁灭权威,你只要敢想敢做、标新立异,你就是权威。它提倡的理念是“Do It Yourself”暨DIY。展会有“DIY·重金属”,“DIY·零贴碎补”,“DIY·涂鸦与喧嚣”和“DIY·毁灭”等几大主题,展出了约100余件最能代表朋克精神的男女装作品。它用影像结合的手段呈现出作品材质、面料、技术及其他细节的冲突之美。朋克作品充分利用了人们概念中非服装因素的夸张奇想,用了金属、铆钉、拉链、别针、钉书针、链条、瓶盖、渔网、报纸、废塑料、购物袋、食品保鲜膜、皮革、橡胶、乙烯塑料、商标纸签、垃圾袋、破烂的缨络、纽扣或者花边、纱质材料等;就手段而言,他们打破了正常的缝纫概念,用撕裂、磨穿、制造破洞,用化学药水腐蚀甚至用火烧、烫、磨、烙等“粗暴”手段,不用缝纫而用钉书机,用别针甚或用鞋带,用一根破绳子缀连;在装潢上更是出新,直接用颜料在衣物上喷洒,随意涂鸦,处处裂口,讲究立体透视;提倡波西米亚风并用动物图纹突出野性美,与之强烈对比再用蕾丝、镂空、烟熏妆制造奇幻效果。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