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1期 > 正文

向世界报道一个真实的中国

2013年11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摄影/新华社记者 郭景

文/李笑天
  18岁的时候孤身到英国读书,20岁的时候到巴塞罗那做交换生。3年的留学生活在别人眼里总是那么光鲜亮丽,可其中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最清楚。一直支撑我走下去的是成为专业新闻人的梦想。
  记得刚到英国的时候,那时候读的是全英出了名最苦最累的预科。1500字的论文每周都要写一篇,考试要在3小时内完成3篇1000字以上的论文,论文题目更是从“比较卡梅伦和撒切尔夫人的政治理念”到“分析药物对缓解压力的作用”,对专业知识要求非常高。这对于刚到英国、英语还说得磕磕巴巴的我实在是个不小的挑战,好几次都觉得撑不下去了,压力大到哭着给家里打电话。可妈妈一句“不想读就回家来吧”又让我瞬间打消了放弃的念头。是啊!自己选的路,再苦都要坚持下去。终于,咬着牙撑了1年,最后以4项“杰出”、1项“优秀”的成绩考入了有着全英排名第一新闻系的谢菲尔德大学。拿到offer是在19岁生日当天,记得那时觉得人生都圆满了,高兴的不得了,回想起预科时的艰辛,一切都是值得的。1年的预科学习,不仅让我获得了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更让我对英国的政治、社会有了深入的了解,可以说受益颇深。
  在谢菲尔德读新闻是件幸福的事。在那里,你可以和全英唯一一位新闻学史教授Martin Conboy学习新闻学史,可以和前BBC新闻编导David Holmes学习录制节目,还可以向Mark Hanna学习传媒法,全英国的媒体都在用他的传媒法书籍。当我憧憬着毕业的时候就可以学到一名新闻人应该具备的所有知识和技能,并且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近的时候,却看到了一名记者为了挖掘真相而失去生命的新闻。我意识到要想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仅仅靠“我喜欢写文章”或“我会录节目”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敢于挖掘真相的勇气,而支撑着这种勇气的则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了报道真相而逝世的记者在我心里是英雄,他的事迹也更坚定了我要成为新闻人的决心。
  这学期我有幸来到巴塞罗那做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西班牙虽然离英国不远,但文化却相差甚多。西班牙人虽然没有英国人那么讲究那么“绅士”,却有着英国人少有的热情。作为班里唯一的中国学生,老师和同学都对我格外照顾。但我发现,不管是在英国还是西班牙,这里的人们对中国了解甚少,很多人对中国还有或多或少的误解。当我和外国同学说我的家在北京的时候,他们能想到的只有“中国首都”、“奥运会好看”和“污染很严重”这些零星的概念。上经济课的时候老师会问“中国的经济是不是都由政府操控”?我们的国家在不断发展,民族在复兴,但在西方人眼中却与先前的印象没什么不同。西方的一些媒体更是只关注中国的负面新闻,像“贪污问题”、“毒奶粉事件”、“沙尘暴污染”等等。我想,国家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不仅仅要靠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去外面的世界学习,更需要别的国家的人们对中国的理解与肯定。而奋斗在国外的我们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改变外国人对我们国家的那些一成不变的看法。我们可以亲自告诉外国朋友我们的国家是什么样子,让他们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作为一名想要成为新闻工作者的学生,我也希望将来有机会能报道给这个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