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开学季的主题思考

2013年10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实习记者  傅锴
  9月,对于留学生们来说又是一个迎来送往的时节,新生要去适应留学生活,对他们来说,新的学期充满新鲜和惊奇。老生们已经褪去了激情,在过去的留学生活中体验了种种酸甜苦辣,日常的琐碎,学术的压力,使他们更为平静。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们思考的是留下还是回国,工作还是继续深造,无论哪一种选择都使他们面临着新的挑战。开学之际,不同年级的新老留学生们带着不同的心情,怀着不同的理想,相聚于异国风情的校园,开始各自的新旅程。
  每年都有20多万中国留学生奔赴世界各地求学,不同的学制,不同的国家,开学时间有早有晚,但大部分在9月份左右开始,新生队伍会从陆陆续续到浩浩荡荡地出现在校园里。
  这个时节,一些低纬度的国家和地区还是炎热的夏天,英国、加拿大等国却已被浓浓的秋意包围。气温的差别,往往是初来乍到的留学生们对异国他乡的第一印象。新生们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由学校接应的大巴一车车载到校园或附近的学生公寓里。宁静空旷的校园立刻变得躁动起来:到处挂满醒目的指示标志和穿着统一服饰的志愿者,帮助新生们完成各项手续;到处是来自各国的新生,瞪着好奇的眼睛,因为看到几只松鼠就掏出相机拍个不停;国际生社团忙着支起各种帐篷,准备以一场疯狂的派对来展现学校的热情……
  老生们或暑假留校不回国,为的是能早点修完学分和打工挣钱;或临近正式上课才返校,因为离家的时间长了,更懂得珍惜在家里的时间。一到学校,发现已经变了天下,满校园都是窜来窜去的新生。过去一年好不容易交到的朋友,都已经离开:交换生们回国了,读预科的去了别的城市,学姐学长们毕业了。每天要走的路就这么几条,路上的风景也都习以为常。
  从学生公寓搬出来,就有更多生活琐事需要自己打理。知道书很贵,为了省课本钱,先去图书馆霸占,尤其是中国学生多的专业,抢书蔚然成风。因为习以为常,也因为生活的琐碎和学习的压力,老生们少了一些比较“外国现象”和“中国现象”的热情,多了一些对个人得失的思考。
  每年都有大批中国留学生毕业。留下来,还是回国?当其他学生迎来新学期的时候,毕业生们面临新的人生选择。由于各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居不下,再加上一些国家移民政策的改变,近年来留学生回国的数量激增。因为错过了国内的校园招聘期,也因为缺少信息和交流平台,很多留学生需要回国后才能开始找工作。近年来海归的光环渐渐褪去,多数毕业生都表示压力很大。有的留学生选择继续求学,也有的在仔细考虑之后毅然走上创业的道路。
  无论新生老生毕业生,留学生们都怀抱着梦想奔赴异国他乡。走出国门,也许是出于好奇心,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也许是出于求知心,想“师夷长技”;也许是出于父母之命,想光耀门楣;也许是出于一种情结,比如徐志摩为了追随罗素赶赴英国;也许只是出于一种年轻的冲动,就像杨澜说的:“不要为青春留白。”
  然而由于离开父母的照顾和教导,再加上文化的差异、语言的障碍、前途的未知,留学生活也会经历困惑与迷茫。“在心理上精神上多做准备,多多锻炼意志,预备忍受四五年中的寂寞和感情的波动。这才是你目前应做的事。”傅雷在儿子傅聪出国前所写的谆谆教诲也适用于今天的留学生们。
  傅聪是幸运的,因为他的父亲同样有过留学经历,可以为他的学习生活提供细致入微的指导。但在留学日益平民化的今天,大多中国学生都是家里的“第一代留学生”。白岩松在耶鲁大学演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中国经历了这30年,有无数个这样的家庭。他们的爷爷奶奶依然守候在土地上,仅有微薄的收入,千辛万苦。他们的父母,已经离开了农村,通过考大学,在城市里已经有了很好的工作。而这个家庭的孙子孙女也许此刻就在美国留学,三代人,就像经历了三个时代。”巨大的代际差异和空间距离使年轻的留学生们成了探索者,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摸索和尝试。
  如何在学习和感受异域文化、理想和现实、自己的兴趣和父母的期许、出国前树立的世界观和新接触到的思想之间寻找平衡,而不迷失其中,是留学生们常常思考的问题,也成为了每一个开学季的思考主题。一个人面对这些思考,常常觉得孤独无助。因此,在新学年开始之际,我们邀请各国新老留学生们一起畅谈留学生活中的故事,对新学年或人生新阶段的计划和展望。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并不是一个人,许多同学都通过尝试和努力,很快适应环境,树立起积极的人生目标;通过探索体验留学生活,产生了新的人生感悟。希望这些故事、这些思考能伴新老留学生们开始新学年、新旅途。 (封面、题图设计/季昕)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