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别拿自己当外国人

2013年10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江南冯婉
  今年6月底的一天,我第一次来到了向往中的韩国。走出机场,立刻被韩剧里的“思密达”氛围来了个大大的拥抱,眼前的一切感觉没有想象中那么陌生。宽敞的机场大巴里零星坐着几个打扮时尚的乘客,插着耳机弹动着手指;车窗外的景色充满了柔和流畅的线条,没有突兀高耸的建筑让植被与天空相接的画面“卡壳”。我虽然没有欢快的旅途音乐,心里也打着轻盈的节奏,一时间仿佛忘了自己带着3年的求学理想来到这里,留学生活以悠然的观光心情开始了。
  一个多月以来,如果不开口的话,我没想把自己当成外国人,我觉得这样的心理暗示会减少初来乍到的紧张胆怯和心浮气躁,也会缓解以后思乡念旧的苦闷,我想安心快乐地在这里生活学习,不低估即将遇到的困难,也不自加压力无病呻吟。
  来韩国后,我迫不及待地想把以前在韩剧里看到的有意思的事全都体验一遍,还有一个贯穿未来3年的小小梦想:把Running Man(韩国综艺节目)去过的地方都去一遍,他们的确为外国人提供了很精彩的旅游路线。
  韩国饮食偏辣,刚好合我的口味,但韩国辣与中国辣有所不同。中国辣先辣嘴唇、舌头再辣胃和排泄系统,韩国辣好像只辣嗓子!也许吃的时候都不觉得辣,却突然开始咳嗽,喉咙仿佛着火一般,必须要用冰水去冷却它,我总结为很爽又不伤身体的辣。
  韩国的甜点做得精致美味,甜点屋里色彩缤纷,不像以前看的糕点房里只有传统面包的焦黄色和奶油色那几种单调的颜色。甜点的模样精致味道也很足料,普遍偏甜,像会撒娇的软妹子一样让人欲罢不能。
  有时和朋友去餐馆吃饭,我会让老板按照旁边某桌韩国人那样一模一样地给我也上一桌,不是因为我看不懂菜单不会点餐,而是不懂韩国人怎么搭配菜品,这属于他们的饮食习惯,是比起具体每一种韩国饮食更让我渴望了解的东西。尝试了几次,都使我感受到了浓浓的韩国味儿。
  有一次在快餐店里,我无意间看到一个韩国女孩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一小盒碎饼干,然后把碎饼干倒入冰沙里,几个姐妹开心地分享起来。没错儿,我又去模仿了。光在超市里寻找那种饼干的过程就已经其乐无穷,如法炮制后,更是有滋有味。人啊,不管在自己的国家,还是身在异国,都要有“折腾”的心态,想要生活得快乐,先学会快乐地生活。
  再说说学习,我不是为了刚开学就盼放假回国而来留学的,更不是为了单纯拿到一纸文凭而背井离乡,在哪都一样,我只是想好好学本事。
  东国大学语学堂的学习气氛轻松融洽,记忆里高中、大学时的老师都不怎么笑,课后也不怎么跟学生开玩笑,但这里的老师总是带着亲切的微笑,也很幽默,会在学生的日记上画表情卡通图,写批注跟学生聊天。这让我时不时有种做回小学生的幸福感。
  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下课时只能用结结巴巴的韩语手舞足蹈地交流。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惊讶地看到两个身着僧袍的外国帅哥直挺挺地坐在正中央的位置,他们是佛教相关专业的学生。我有点小遗憾的同时,脑中瞬间闪过:外国的和尚原来是这个感觉啊!
  来韩国前,我已经学习了4个月的韩语,有了这个基础后,在韩国学起来不算太困难,但我依然纠结于明天能否拿到老师的奖励印章,依然想要在每次小考试中得到满分。
  现在每天只有半天课,所以还有充裕的时间让我想想专业的问题。大学时的专业是新闻学,研究生也打算继续本专业,虽然换了新的学习环境,还是要善始善终。比如中国综艺节目与韩国综艺节目的差异,综艺节目到底是本土化更好还是国际化更好。这个课题已经准备了很久,但还需要不断更新观点,就像做大学毕业论文时一样。
  学习是漫长的过程,更多的知识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出国留学最重要的是能让心智加速成长,性格更加健全,但并不代表成绩不重要,不代表可以得过且过,每学期熬到回国后胡吃海喝,被家人宠溺一番,再来继续浑天度日,而这正是一些留学生的现状。
  从刚来到现在,我发现中国学生大多数还保持着60分万岁的心理,考试喜欢蒙混过关,而我们班的外国同学却会每次计算成绩上升了几个百分点。好成绩是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真正付出努力以后,才有资格谈成绩不重要,正如有人曾经说过:“竭尽全力后依然失败,才有资格抱怨运气不好。”
  希望和我一样的普通中国留学生们能用“我不是外国人”的心态乐享生活,用“我是中国人”的心态努力奋斗。(作者目前在韩国东国大学语学堂学习韩语,准备2014年入读东国大学新闻放送专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