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平淡·期盼

2013年10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徐恺
  考试成绩出来的那天晚上,我和建太、龙等人一起庆祝,伏特加兑上柠檬水,这是最廉价的喝法。席间,建太说,以前放假回家,根本没有一丝的不舍,因为知道假期之后你们都会回来,而这一次,不一样了,我们都毕业了……
  前不久,宿舍搬进来了好多新生,原本因为毕业而空空荡荡的楼层又慢慢地热闹起来,他们中大部分都是刚从国内出来念10周语言课程的学生。不得不让人感叹新生们的活力,尤其是对比我们这些毕业生的“死气沉沉”。毕竟这里对于他们来说,充满着未知和新鲜感,每一天都有许许多多的惊喜。而我每一天都害怕早晨的来到,因为睁开眼睛,就意味着又要送走一位朋友。留学生的特殊之处在于,这样的一别,或许就意味着地球的两端。
  从19岁到24岁,我人生最美好的一段都放在了这里。出国是因为有冲动,在脚都伸不直的机舱里缩了12个小时来到英国,这是故事的开始。曾经我非常庆幸自己来到这里,经历了自己所盼望得到的东西,曾经在“英格兰的后花园”肯特住过1年,又来到了英格兰最古老的首都。校园坐落在曾经的皇家公园里,满满一个山坡的兔子,会爬到你手上的松鼠,还有从图书馆窗外望去,那对永远在一起的天鹅……
  或许真的是因为在英国住的太久了,没有了最初的新鲜感。有时候竟然会想,要是当初我没有坚持出国该多好。来到英国,我经历了很多,得到了很多,同时也失去了很多,在我为得到的那些庆幸时,也开始思考,那些得到的和失去的,哪些才是我想要的呢。也许是因为年纪大了,对越来越多的东西开始不舍吧……
  终于到了该和这所待了4年的学校告别的时候,只是和大部分同学不同,我还要继续研究生的学习。去一个新的城市,一所新的大学,或许那里也有许多的未知和惊喜等待着我。这一次,并不像5年前那样,数着天数盼望着去英国,如今,是十分之一的无奈,十分之一的期待,十分之一的不情愿,剩下的就是淡如水的等待了。似乎满心期待也是没有必要的,一切都会自然发生,没有任何悬念。
  留学的生活,本来就是平淡如水的,想起去年圣诞的时候,一个刚来英国的朋友同我抱怨这里的圣诞节很无聊。许久没有在国内过年的我也不知道圣诞节应该是个什么样子才算有趣。没有办法帮助他解决无聊的问题,只能劝慰他,留学生都需要学会的,就是耐得住寂寞。
  记不起自己是何时开始,晚上一个人对着电脑或者连电脑都不开就能度过。中间跨越了什么我已经记不得了,只是知道有时间节点的存在,跨过去了,就习惯了。人生总有那么一段时间是要独自度过的,远离父母,远离我爱着的人,被抛到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让我活,看我能活出个什么样子。一个人度过夜晚,一个人煮一份丰盛的早餐,一个人裹紧大衣走在冰天雪地里,一个人回到家对着一堆没洗的衣服发呆。有些时光,我想是需要一个人走过去的,然后去慢慢地发现这些时光赋予你的意义。
  然而人的内心总是矛盾的,即使知道一个学生的日常生活本就是平淡,但仍然会期许些什么。像是一条走过千百遍的街,再一次走上去时,也会希望能遇到些新鲜事,因为毕竟怀着对过往的遗憾,所以总是期盼着新的事物的填补。
  在一个社团告别派对上,我被邀请到台上做了个简短的演讲,结束后有人问,这4年来是否留下了什么遗憾。要说遗憾,实在太多,而其中的许多,都是无法说与别人分享的。不过,至少我还有1年的留学生活,还能有那个资格去展望,去努力。
  在派对的最后,学弟学妹们问我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我说:“我已经在这个学校生活了4年,这4年或许是我人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光,是值得我一生反复去缅怀的。而你们才刚刚开始,未来对于你们来说有无限可能和期盼。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你们每一个人都能收获到自己想要的。”
  留学的生活是平淡寂寥的,或许有很多别的形式的生活状态更让人辛酸。不过上帝是公平的,他让我们劳苦,却也让我们能有盼望。我不禁盼望,也许接下去的1年我会更努力,学习上有突破;也许会认识新的朋友,这样即使换了学校也不至于太孤单;也许能经历不曾经历的事,让这1年不至于虚度……
  还记得刚来英国的那一年,我19岁,孤身一人,英语也不好。每天早晨我都会打开收音机,其实里面讲什么,我听不懂。不过我能听懂Good morning,我觉得,每天早晨,能有人和你说早安,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作者原就读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经济学专业,新学期将赴华威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