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声音

2013年10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留学回来的人应该助推中国的文化,你不能回来了以后就以为自己成了救世主、成了祖宗。要尊重我们自己的国家,尊重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假如你真有文化的话,就能理解东方文化跟西方文化不是一个概念。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艺术家韩美林
    
  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是紧紧连在一起的,也跟上了国家发展的步伐,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一切优惠政策。能享受到这些政策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也无比感激。这种幸运和感激会转化为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们不停地去创新、拼搏。
  ——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徐希平
    
  我觉得创新推动技术变革应该有很多种不同的角色,应该讲在这些角色当中缺了女性肯定就缺了很多东西,所以我觉得虽然很多男性可能在技术变革方面的感觉比我们好,但是女性也是技术变革哪怕是破坏性变革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严望佳
  我成天都在和互联网的那些人和事打交道,另外对年轻人创业很有感触,正是因为这样的时代,才会创造我和周鸿这样的创业先驱者,所以感谢这个时代。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
  
  我认为,中国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将各类型的海外留学资助计划集中到对攻读博士学位人员的资助上,对攻读社会科学博士学位的人员,应该仿效新加坡、韩国、泰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做法,提供优厚的竞争性的国家奖学金,为获得海外知名大学录取资格的人员提供充分的学费和生活费的支持,要求他们毕业回国服务。政府资助和市场化的自费留学相结合为中国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培养优质的师资和研究人员队伍。
  ——美国公共行政管理学会中国分部主席于文轩
  
  其实无论是在我离开央视出国留学,还是在创办阳光卫视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未来等待我的是什么,我并不是一个非常擅长预见未来的人,但是当时我只是有一种内心成长的这种需要,我觉得想要做自己真爱做的事,就去努力尝试,哪怕失败了,也是一种光荣的失败。
  ——阳光媒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澜
  
  欧美地区的海外高端人才回流近年来呈增长趋势,一个重要原因是欧美经济持续低迷、亚洲经济增长迅速为留学生提供了大量机会。
  ——《人民日报》
    
  随着中国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国内选择变得更丰富,加上对国外人身安全相关担忧上升,预计中国海外留学军团的增长势头将陷入停滞。
  ——《参考消息》
  
  调查显示,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在国外留学的时间平均为1.9年,其中硕士学位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在国(境)外留学时间为1.5年,博士学位为3.8年,本科生为2.9年。其中约一半人员为学期1年的硕士项目毕业生,且以英国的学校为主。
  ——《光明日报》
  
  由于中国经济的腾飞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外国越来越多的知识和技术精英到中国寻求工作机会,因为中国经济的活跃度、开放度、发展潜力让他们看到“中国梦”的种种可能性。与此同时,中国应借助这股势头,在自身方面兴利除弊,营造一个对外来人才有持续吸引力的环境。
  ——中国新闻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