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企业创新为科技创新注入能量

2013年01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王胤
  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认为,企业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将扮演技术创新主体的重要角色。
  2012年初,我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得了应用力学博士学位,为了使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锻炼,我并没有急于回国,而是加入了宝洁公司位于英国的研发中心,从事人体力学相关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工作。
  在欧美发达国家中,企业十分重视研发和创新,他们的研发部门往往具备很强的科研实力,与高校、科研院所等部门相比,企业的研究项目更具有时效性和实用性。宝洁公司是国际知名的日用消费品公司,我所在的研发部门在人体力学领域上的研究创新实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使我能够切身体验到国际知名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先进理念和方法。
  公司注重多渠道的研发方式。在日常的研发中,会通过定期召开内部电话视频会议、部门之间互访、建立全球内部互联网创新社区等手段,让不同部门的研发人员分享创新想法和成果,交流各自的研发创意和经验。公司每年会投入一定的资金设立科研课题基金,专门资助在产品和技术上创新的尝试,任何一位公司的员工都可以申请该项基金。公司也会通过外部资源寻找新的创意和发明,尝试建立全球创新网络,从公司外部获得创意,以此来加快公司内部研发速度。通过与个人、其他企业、科研机构或高校开展合作技术开发,实现“产学研”的高效结合与成果转化。
  公司注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采用不同的引进方式。对于在校的学生,会先提供给他们实习的机会,在实习期内采用导师指导的模式,实习期结束时进行综合评测,将通过评测的实习生直接招聘到相应的岗位上工作。对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采用先合作再引进的方式,而这些被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有了之前与公司合作研发的经验,能够比较迅速地进入角色,缩短了适应期和磨合期。对于具有特殊技能的人才,暂时又无空缺职位可提供的,公司会将他们纳入到人才数据库中,也可能针对某个研发项目与他们签订短期的工作合同。公司十分重视对员工综合能力的培养。例如,会专门为技术研发型员工安排一些产品创意和市场营销类的培训课程。
  虽然在公司工作才不到一年,但我逐渐地体验到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天然地存在很多优势,在市场经济的引导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驱动下,能够敏锐地发觉科技前沿的动向;能够以多种途径和更加灵活的机制集中人力物力资源进行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能够以最高的效率将创新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和产品。从国际知名企业在全球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来看,好的理念和制度,是企业创新的保证。未来,我国企业应该适应市场的需求,以全球化的视野建立先进的创新理念,结合自身的特点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制度,从而推动创新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加快创新成果的高效转化。
  作者系国际生物力学学会会员、英国结构工程师协会青年会员、爱丁堡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