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2013年01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杨扬
  英国的秋风带来了丝丝凉意,漫步在满是金色树叶的大学校园里,日光柔和且充满生机,落叶遍撒却不显衰意。
  2010年4月,我以优秀的成绩获得了英国阿斯顿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开始攻读阿斯顿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从事生物质能源开发研究,一个看似古老却是新兴的课题,一个今后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存在巨大潜力的专业。
  因为专业关系,我时刻关注着祖国的能源开发和生态环境。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过60余年的建设,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与自然、环境和资源的矛盾却愈显突出。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遭遇重大挑战。
  回顾20世纪早期的西欧发达国家,一边享受工业化带来的丰硕成果,一边又饱尝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酿造的苦酒。英国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曾因环境破坏而备受诟病。通过近百年的不懈努力,才使得今天的英国又恢复了过去的田园风光,被污染的泰晤士河水重新变得清澈。
  我们不希望和他们走同样的路。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其中,支持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是促进资源节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基本内容。
  我欣喜不已。因为我不仅看到了未来祖国的美丽前景,也看到了个人发展的美好前景。
  我所在的阿斯顿大学有一个由欧洲区域发展基金投资建设的“欧洲生物能源研究所”,这是一个集科研实验室、技术展示和技术孵化为一体的平台。据称,其中所做的有关生物能源的研究是在为下一场“绿色革命”做准备,我参与了其中“生物质中度热解发电”项目的研究。
  生物质能源是可再生能源。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对生物质汽化和热解液化的研究上来,生物质能源得到了越来越高效的开发与利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已经能将农产品废料或者木材转化成高热值的“生物油”,从而替代柴油和生物柴油在发电机里燃烧。
  我国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资源。据了解,仅每年产生的农作物秸秆就达到数亿吨,其中不到一半被用于还田、养畜、农用,剩余大多作为废物任意堆放或者焚烧,不仅浪费了宝贵资源,而且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如果将这些秸秆用于“生物质中度热解发电”,估计可以产出总量可观的电力。
  按照国家能源局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到2015年,我国的生物质发电装机将达1300万千瓦,年发电量780亿千瓦时。生物质燃料利用规模达1500万吨,折合标煤1000万吨。
  对于有志于今后在我国生物质能源领域大展身手的我来说,生物质能源产业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不久的将来,我将投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作者系英国阿斯顿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博士生,从事生物质能源开发研究。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