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现在是回国发展的大好时机

2013年01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贺冠华
  2012年金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举行。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积极带领留英学生学者认真学习了十八大会议精神,使我们留学生更加坚定了信心,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学成回国,为中国的发展建设作出贡献。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世界中的地位和其自身的综合实力紧密相连。曾经的中国百年积弱,给世界的印象是贫穷落后。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成立了新中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快速发展,国力日益强盛,2010年我国的经济总量上升至全球第2位,中国在世界上更加有底气,更加有自信。
  作为身在海外的留学生,我们深切体会着中国的强大给我们带来的那份底气和自信。
  曾经,留英中国留学生团体举办庆祝中国节日、宣传中国文化的各种活动,邀请当地要员参加会被婉拒。而现在当地要员不仅积极参加我们组织的文化活动,也会邀请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当地市政府举办的新年招待会等活动。英国一些旅游景点和商家,甚至市政府的一些宣传手册也印制了中文版本,身边的外国人学中文、说中文的也越来越多。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许多重大科技进步离不开留学人才的贡献。近年来的重大科技进步,如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大型高科技研究建设项目的建设者中,留学人才的比例也是越来越高。
  自“人才强国”战略提出以来,国家逐渐加强了人才引进的力度。尤其是近几年,在国家实施“千人计划”之后,各省市也都相继推出自己的人才引进计划;国内许多地方部门牵头带领当地的企业、大学、科研单位组团到国外招揽人才。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留学生社团也在积极组织留学生参加为国服务活动,向各单位推荐优秀人才,帮助海外学子将自己在国外学习到的先进科学技术知识,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与国家发展需要对接。
  十八大报告中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今后8年内中国发展的主要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也就是说,今后8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率要保持在高水平线上。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国家快速发展,必定充满了挑战和机遇,国家需要具有高科学技术能力的人才。十八大确定要“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我们海外留学生,在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正是顺应了市场的需求,顺应了国家的需求,顺应了时代的需求,在未来的几年中,正是回国发展、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自己才能的大好时机。我们相信一定能在祖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作者系英国蒂赛德大学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委员。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