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建成真正的中国

2013年01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杨赛
  在比利时留学人员十八大精神学习研讨会上,有人问我:“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我说:“就一句话,建成一个真正的中国。”他又问:“什么叫做真正的中国?”我说:“就一个字,中。”
  我有一位女同事,嫁给河南籍的小伙,她婆婆从老家到上海来给她带孩子。这位婆婆古貌古心有古风,话很少,口头只有两个中原方言词:中,或者不中。儿媳问:“晚上咱家吃饺子好吗?”婆婆答:“中。”表示认可。儿媳问:“您和我一起包饺子好吗?”婆婆答:“中。”表示支持。儿媳问:“饺子的味道好吗?”婆婆答:“中。”表示满意。
  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建成一个让人民认可、让人民支持、让人民满意的国家。
  人民认不认可,要看合不合法。孔子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习近平同志说,党要带头守法。法律要贴近群众,深入人心,成为人民维护自身权利和自由的武器。捍卫法律的尊严,就是捍卫国家的尊严,就是捍卫人民的尊严,只有这样,才能使人民认同国家、认同政党、认同政府、认同政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积聚正能量,不断消除负能量,实现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共同迈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人民支不支持,要看公不公开,公不公平。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全球都被一张疏而不漏的信息网罩着,斩不断,理还乱,捂着遮着盖着都行不通,办不到。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推进信息公开。10年来,我们建设阳光政府,把权力晒在阳光下,也把问题晒在阳光下。公开招标、公开选拔、公开财产、公开曝光、公开审理,让人民参与决策、参与监督、参与建设、参与分配,赢得了人民的支持。信息公不公开,公开多少,公开多快,是实力的体现。党和政府努力拓宽传播通道,凡是能公开的信息,公开得越快越彻底,就越能赢得主动。韩正同志说得好,高度关注群众第一时间获取权威信息的愿望,这是我们执政意识的体现,也是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影响力和公信度。我们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向度的信息网络,发动群众成为信息公开的主导力量,让阳光洒满大地,让阴暗和腐败无处藏身。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发声,让中国的洪亮声音传遍世界。
  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领导、一届政府的事业,而是全体人民的事业,甚至是全世界人民支持的事业,是开放的事业。30年来,中国吸引了大量外国专家来华工作,也花巨资派出大量留学生出国学习,还为海外侨胞作坚强的后盾。在比利时华人春节晚会和中秋晚会上,舞台上下数百名华人同唱《我的中国心》、《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莱茵河畔,60多名华人大声歌唱“一条大河波浪宽”、“谁不爱自己的祖国”,有些华人竟然唱得热泪滚滚,噎不成声。大多数海外侨胞都有一颗爱国心,这些人是中国开放的活动窗口,赢得他们的支持,就能更好地赢得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事业的理解和支持。
  要让人民满意,要看是否关注民生。人民需要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我与教育有着不解之缘,我念过小学、中学、大学本科、硕士和博士,也教过小学、中学、专科、大学本科、硕士和博士。边教边学,教学相长,成效显著。从乡村走向城市,从中国走向世界,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也改变了我的思想认识。我深深体会到,要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教育一定要优先发展。我住在根特大学国际留学生宿舍,平时十分注意比较各国留学生素质。中国留学生大多数是聪明勤奋的,是开明自律的,是能担当祖国建设大任的。中国搞建设,石油、粮食、电力、水利、矿产各种资源都很紧张,唯有人力不是太稀缺。但我们迫切需要的是卓越型、领袖型、创新型人才。我到香港中文大学做访问学者时,十分关注他们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坐在香港中文大学的食堂里,我看到一位学生领袖独立在台上主持新生入学活动,居然没有老师在场,其演讲能力、号召能力之强,令我十分震撼。我也当过多年的学生干部,颇有感触,自愧不如。他们的学生领袖,不是领导安排的,不是老师提携的,不是念稿子念出来的,不是拍马屁拍出来的,而是在大型的学生活动中勤于思考、乐于奉献、善于分享、勇于担当,才脱颖而出的,是青年学子们都认可的。这样的人才放到社会上,就自然成为社会前进的引擎。十八大宣示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教育就要为各条战线培养更多的旗手和领路人,带领大家奋勇前进。
  我和许多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高校青年教师一样,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有一壁书柜,摆得下一张大书桌,和家人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规范收入分配次序。孔子说:“不患寡而患不均。”现在生产力提高了,经济实力增强了,更要注重分配公平,没有理由让青年人才去坐冷板凳。
  清华简《保训》中记载了周文王对他儿子姬发的忠告,舜做到了中,才获得尧的禅位,周要做到中,才有执政基础。武王灭纣后,将中确定为周王朝的执政原则。中国古代的王冠,戴在头上,不能靠前,也不能靠后,不能偏左,也不能偏右,时时处处提醒皇上作任何决策都要守中。古代人把医术叫中医,把好的音乐叫中声。有了中,才有和。人能守中不生病,国能守中不生乱。中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
  咱们留学生过节包饺子,要发动大家一起包,要让大家都吃饱,要让大家都吃好。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理也一样,要让人民都认可,让人民都支持,让人民都满意,让人民都说:中。这才是真正的中国。

  作者系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研究员,比利时根特大学艺术哲学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