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回国做个好医生

2013年01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口述/汪建涛  整理/刘晓蕾  杨宇

  汪建涛,眼科博士。2002年赴美留学,2005年底回国。现任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回国的目的就是要做一个好医生。
  
  我1988年大学毕业后就当了眼科医生,工作4年后去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读硕士,毕业后留校继续做眼科医生。2000年,我开始在中山眼科中心读博士,2002年去了美国南加州大学Doheny眼科研究所做博士课题,博士毕业后又在那里做博士后研究。
  在国外待的时间越长,我就越关心国内的一些事情。当看到国内“看病难”、“看病贵”的时候,心里总觉得不舒服。我自认为是个好医生,从医10多年从来没有给过病人“脸色”,一直认认真真给每一个病人治疗。我在国外学到了不少东西,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美国医生对病人的态度,这种职业操守深深地感染了我。于是,我开始考虑回国的事。我当时回国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做一个好医生。
  事情也巧,当我考虑回国的时候,正好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位教授去美国开会,我们在会场碰到。这位教授也是从美国回国的,在国内做得很出色,他对我在国外的研究感兴趣,希望我能回国,到该校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工作。
  我很想当时就回国,可又有些纠结。一是因为孩子,小孩当时已经7岁了,回国一定有他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读书不习惯。二是因为我爱人,她在美国读博士读了几年,差一点就可以做牙科医生了。
  说句真心话,如果那时候我没能把我爱人的工作做通,我也可能就不回来了,因为我的想法是要动全家动,我不希望夫妻两地分居。我爱人也极力反对夫妻两地分居,她为了我放弃了在国外的一切,我很感激她的支持,她成就了我的一个梦想:回国做一个好医生。
  我们是2005年12月初决定回国的。我爱人一同意回国,我就和国内联系并马上订了回国的机票,一个星期我们就把家里东西全处理了,在很短的时间就回国了。
  
是病人召唤我回国的
  
  我是一个眼科医生,专业是青光眼,主要治疗青光眼和白内障病人。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导致视神经损伤,并伴有特征性的视野缺损的一种眼病,是全球导致视力丧失的主要眼病之一,仅次于白内障。我国原发性青光眼患病率为0.52%,5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为2.07%,致盲率9.04-10%,所以特别强调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性。
  许多人对青光眼的认识比较肤浅,认为得了青光眼就没治了,干脆就不去医院检查和治疗。其实青光眼是能够治疗的,而且治疗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早期青光眼相对比较好治,而且随着青光眼药物、激光治疗、手术器械和设备以及治疗手段的不断进展,大部分青光眼患者都可以得到满意的治疗,只要还存在一点视力,就还有治疗的机会,而且保留这么一点视力对患者来说也是很有用的,至少比生活在黑暗中要强。
  后来我到了天津,4年多时间里,让不少失明的青光眼患者重见光明,也保留了很多将要失明的患者的视力。这些患者失明的时间长短不一,有的失明20多年,视力仅残留光感,有的仅能看见眼前的手指头。
  有一位老年男性患者,得了青光眼之后由于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左眼25年都看不见东西,只能看见一点光,右眼连光感都没有了,由于长期治疗无效,已经放弃治疗。半年前,患者因头疼、眼疼剧烈难忍,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慕名来看我的门诊。当时,患者及家属不抱任何希望,只要求解除疼痛。经过精心手术治疗,令大家意外的是,这位患者的左眼竟然又能看见了,视力达到0.5。手术之后,这位患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他所有的孙子孙女们叫到身边挨个看,因为他失明了25年,孙子辈们长什么样他从来没见过。
  虽然手术能挽救和保留不少青光眼患者的视力,但是,有些青光眼患者的病情相当复杂,你根本想不到手术中以及手术后会出现什么问题,而眼睛一旦出问题,就很麻烦,甚至会导致失明。例如,眼睛一旦脉络膜大出血,就有可能一点视力都没有了;手术后眼睛一旦发炎,除非抢救很及时,才可能保住有用视力,如果错过抢救的时机,即使经过手术,抢救成功,保留的视力也是很少的。
  所以我对患者的手术治疗相当慎重,特别是青光眼晚期、疑难和复杂病例,相当谨慎,感觉如履薄冰。我会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来处理,而且还要设计好每一位患者的治疗方案,不是每一位患者都适合手术,有的适合早手术,有的适合晚手术。
  如果一个医生责任心不强,很多患者的病情就可能会被耽误,要是那样当医生,老了以后会感觉很愧疚。我这么尽心尽力地给患者治疗,还有些患者治不好,这些患者让我记忆犹新,使我诚惶诚恐,深感不安。
  有时候我觉得当医生相当辛苦,觉得很累,但累的不是身体,累在心里,压力太大,责任太重。可是每当看到那些复杂和难治的病人,我就又振作起来。我有时候跟我爱人开玩笑说,是这些病人召唤我回来的,我回来以后能让他们重见光明,这是一种冥冥当中解释不清的缘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