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创业是执著的坚持

2013年01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王芳  徐妍  王文乐

  为了向广大海外留学生提供更多有关回国创业的信息和服务咨询,引导更广泛的有关创业话题的讨论,同时为了更好地配合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工作,神州学人编辑部特邀请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副总经理、中关村生物医药园董事长刘荣耀,就创业精神,及生物医药领域创业事宜等进行访谈。
  
创业精神与创新

记者:创业精神是指在创业者的主观世界中那些具有开创性的思想、观念、个性、意志、作风和品质等,对此您怎样看?
  刘荣耀:我觉得创业精神首先是创业者不满足于现状的一种躁动,类似一种能够持续创新成长的生命力。我的理解是创业精神虽与创业者的思想观念相关,但不单纯是他的思想观念,应当与他的潜质有关。
  记者:您觉得如果一个普通人,他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或者行为模式才能成为一个具有创业精神的人?
  刘荣耀:首先是追求完美,即在个人愿景引导下,从事创新活动,并进而创造一个新企业,为社会提供新产品或新服务,以实现他的理想。其次,创业本身是一种无中生有的历程,只要创业者具备求新、求变、求发展的心态,以创造新价值的方式为新企业创造利润,我们就能说这个过程充满了创业精神。
  记者:您能讲讲创业和创新的关系吗?
  刘荣耀:我认为,创新与创业密不可分。创业在本质上是人们的一种创新性实践活动。创新是创业的基础,成功的创业需要创新的支持,创新的结果推动着创业。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需要具有持续旺盛的创新意识,才能产生富有创意的方案或想法,最终获得创业成功。
  记者:看来创业既不是科学,也不是艺术,而是一种实践。既然是一种实践,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课程教育或者培训来拥有创业精神吗?
  刘荣耀:我觉得这个问题分几个方面:
  首先是创业精神,我觉得所谓的创业精神,应当是与生俱来的潜质。
  其次是创业指导,如今很多创业培训或课程更多侧重于创业指导,比如科技部现在推行的“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行动”。
  第三是培训内容,应当告诉他们前行者的经验,但是不可能告诉他们创业应当如何走,这也是目前中国说教式教育应当解决的主要问题。
  第四是创业时机。前段时间,我跟一个留学生聊天,他说自己想创业,先找了行业里的9个专家,告诉他们要做什么事情,讲完后7个人表示反对。我觉得这件事情能做,为什么呢?当9个人都觉得这件事情可以做的时候,那这个创业项目可能有问题,所以我觉得从这里能够说明你提出的这个问题。
  记者:您觉得现在这些创业培训有什么问题呢?
  刘荣耀:我们都觉得应当告诉创业者怎么做,而创业者初创时的经验很少,这时的培训应当集中在把失败的经验告诉他,以前面失败的实际经历告诉他们这条路肯定走不通。但绝对不能说只有什么办法可行。因为创业者不可能完全照搬经验,而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取合适自己的道路,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修正调整,否则我们每个人不是都很适合创业吗?
  记者:那您觉得经过培训之后他们是不是就可以得到提升?
  刘荣耀:如今的创业培训有各种层面的,如果这种培训是创业的方法学,那应该能减少创业过程中不必要的弯路。宏观培训是一些基本内容,例如怎么跟产业结合,怎么跟区域政策结合,初创时期如何去选址,而这些东西恰恰并不是创业成功的关键。
  记者: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不到毕业生的1%,发达国家一般是在20-30%,在过去20多年中,创业学已经成为美国大学尤其是商学院和工学院发展最快的科学领域。目前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创业教育基本上是一个空白。这一方面可以看出经济发展与创业创新关系密切,另外一方面也表明了美国人更具有创业精神,您是怎样看的?
  刘荣耀:我认为,中美之间创业精神的比较实质上是两国传统文化之间的比较。美国的经验告诉我们,当大批具有创业精神的人准备创业的时候,我们的教育体系有关创业方法学的内容要跟上。
  创业过程中,我们可以给创业者提供一系列失败的案例,从失败的经验中学习。我们还可以提供一系列最基本的常识,因为创业初期,由于创业者年轻,可能对于整个社会环境或者其创业领域内的产业结构等了解得不全面。
  记者:您曾经跟随招聘团去国外,您在国外见到的那些想回国创业的留学生和在国内见过的创业者有什么不同吗?
  刘荣耀:到国外和留学生面对面交流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我觉得可以从3个方面来看这些留学生的创业精神。一方面是通过这些年国内留学生创业成功的一些案例、创业环境和政策的当面宣传,带动了还没有创业的留学生想回国创业,激发了他们的激情,这是我们在国内仿制不了的。第二方面,这些留学生在国外学习工作,也会受到美国创新思想和创业理念的影响。第三方面,最关键的还是这些留学生掌握着世界前沿技术,而这给他们带来未来市场中的竞争优势,所以我觉得这3个方面叠加起来形成了现在留学生创业在国内的影响越来越大。
  记者:从培养创业精神到最终创业成功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您见过创业成功最快最顺利的案例吗?
  刘荣耀:我一直跟回国创业的留学生讲一个观点,像你们出国的时候需要脱胎换骨一样,回来创业仍然需要另外一次的脱胎换骨。因为你又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从事的是一个相对于你原来的研究、就业等内容有根本区别的工作。创业实际上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没有任何捷径。我见到的那些创业成功的留学人员都是有创业激情,认准一条路坚决走下去的,现在都有了很大发展。
  记者:除了创业激情,创业者还需要具备的其他品质有哪些?
  刘荣耀:第一,要有激情。第二,一定要有脱胎换骨再吃一次苦的思想准备。如果没有这个准备,认为国内一切条件都是现成的,只要把技术带回来就成,这是不行的。第三,资金问题,从每一个在中关村生物医药园的创业企业看,每项创业都不可能完全靠自己的资金实力发展起来,都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或者说依托风险投资来运作。从生物医药领域来讲,我觉得最难的是第二轮的融资。第四,应当有新的东西。
  记者:是指具体项目吗?
  刘荣耀:不仅仅指具体的技术项目,我觉得这种创新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概念性创新或者模式型创新,催生新的企业组织形式、新的管理制度、新的流程,是企业再发展和成长的原动力。比如前些年国内已经成熟了做得非常好的一批企业,就是把传统的一些业务和互联网发展结合起来。
  二是技术的创新,我更倾向于此。因为这个创新是切实地给企业带来未来市场的竞争优势。相比两者,前者容易被模仿,后者很难被超越。
  最后还要找一个比较好的环境,这个环境包括投资人、创业团队、创业所在的区域等,这也是促成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
  我曾在“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的广州交流会上碰到一个留学生,他有很前沿的技术,但他准备选择在一个偏僻的地方发展。我跟他开玩笑说你做的是一个全球都比较前沿的东西,你到一个村里去做,庄稼人能理解吗?后来他听我的劝告,最终选择在创业项目领域企业比较密集的地方发展,还专程到北京来感谢我。
  总之,我觉得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创业都有可能失败。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