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1期 > 正文

我的西班牙阿婆

2013年01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文轩
  来到西班牙的第一个月住在语言学校提供的学生宿舍。不知不觉一个月的租期已满,我开始四处找寻我在西班牙的第一个“家”。就这样才有了我和西班牙老太太——Prime的一段故事。
  一天,我在一家台湾店买食物,突然看到张贴着的租房广告,房东是一位西班牙老太太,随即我便询问店主是否知道这位房东,恰巧她们是老相识了,通过店主的介绍,我多少对这位房东有了些认识。一位西班牙老人,独自生活,身体欠佳,人很随和友好,不喜欢吵闹。我在脑海中多少已浮现出了她大致的轮廓。于是我抱着试试的心态,同她电话联系后,来到了她的住处。一套装饰简单又略显老旧的房间被这位勤快的老人布置得井井有条,干净清爽。除了她作为房东之外,还有一个来自南京的男孩,另一个是土耳其留学生。仅剩下一间不大但采光极好的房间。边看房子设施,边同她闲聊,感觉她为人特别亲切,再加上房间还住着一个中国同胞,我当即决定把自己的小窝就安定到这里了。
  很快,在同胞室友的帮助下我将行李搬了过来,他们帮我一同打扫布置房间。初到新的地方,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规矩,这里也不例外,幸好有自己同胞在,彼此语言相通,免去了许多与房东沟通上的不便,自然也就更快地熟悉了这个家。
  每天房东总是第一个起床,由于我的语言课程也选在了上午,所以当清晨的阳光洒进房间的时刻,厨房里总是会出现我们俩的身影。一句轻声的简单问候总是从“Hola”开始,之后各自在忙着准备早餐的同时,也会询问对方昨晚睡得如何。每当我结束课程回家准备午饭时,她总会推着自己的小购物车,穿着整齐干净,脖子上围系着一块丝巾,嘴上抹了一点口红,身上总是喷些香水,金黄色的头发常常被梳得整整齐齐,然后洋溢着微笑出门购物。晚上她总是在厨房里一待就是好长时间,她的肠胃不好,医生建议她多吃细纤维和五谷杂粮,禁吃油腻油炸食物,所以她通常都是从中国店买很多杂粮、蔬菜与海带,在锅中用清水煮。看着她吃着这些无味的食物,我有时也会为她不能同我们一起“吃香喝辣”而感到惋惜,而她却总是在我们面前“炫耀”自己的食物有多么的健康。除了有肠胃上的问题之外,她的脊背也曾动过大手术,现在依然有些问题,而且不断在医治。有时她购物回来后总是先倚靠着座椅休息片刻,从她微微皱起的眉头可以料想她的脊背又在微微作痛了。
  平时在家里,大家相处得十分友好,经常是洋溢着欢声笑语。大家仿佛已成了一家人。在这样一位祖母辈的老婆婆眼中,我们3个男孩子仿佛永远都是些长不大的孩子,一不留意我们就把厨房、浴室弄得又脏又乱,她经常会督促我们清洁打扫。闲暇时她还会做些西班牙特色饭菜给我们吃,也会教我们如何做饭、打扫房间,甚至是如何熨衣服。有时我们晾在阳台忘收的衣服,她都会帮我们取回并叠整齐安放好。在我们心中她仿佛是我们在国外的一个祖母,我和室友老辰也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她搬东西或干些体力活,因为知道她的腰背不好,所以我们也总在默默地关心着她。
  后来她开始不断地和我们讲述她的人生故事,作为家中的长女,她身上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与义务。她的父亲是一位公路工人,一次工作事故夺去了他的生命,此后她同母亲便承担起了养活这个家、养育弟弟妹妹的责任。她没接受过太多的教育,在年轻貌美的年华同她的男友一起到德国打工,之后他们结婚,并生下了他们的长女,返回西班牙,然后又养育了一双儿女。时光太无情,总是在人们的面容上留下太多沧桑的痕迹。我曾看过她年轻时的照片,一头金发,个子虽说不高,但面目清秀,整个人显得十分精干。时光荏苒,相片内外,老太太脸上总是挂满着微笑,无论经历过多少生活的磨难,都一如既往的坚强自信!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