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9期 > 正文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出国留学工作

2012年09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  张秀琴
  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对出国留学的关注度持续增加,出国留学工作肩负的使命越来越凸显,任务越来越艰巨。
  出国留学工作是我国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对出国留学工作一直十分重视。中央领导多次对出国留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广大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的出国留学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广大出国留学人员的联系,解决出国留学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促进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
  
当前留学人员主要特征
  当前,出国留学出现了一些新特点:
  一是留学人员规模庞大。截至2011年底,以留学身份出国,在外留学人员总数达142万人。2011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34万人,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世界第一。
  二是留学人员类别多样。随着出国留学快速发展,留学人员群体从传统的公派留学人员发展为自费留学人员为主体,留学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和灵活。
  三是留学人员遍布100多个国家,相对分布较集中。目前,我国在外留学人员集中分布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的比例比较高。
  四是留学人员安全问题凸显,意外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在外留学人员安全和权益维护问题增多,包括留学中介活动的不规范等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特别是个别留学人员因为不熟悉留学国当地法律法规,安全意识不强,自理能力和心理素质相对较差等因素,所引发的违反当地法律法规、交通事故、上当受骗和心理问题等,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五是留学人员作用巨大,留学回国人数持续增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共有82万留学人员学成后回国发展。2011年度,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超过18万人,同比增长38%。据统计,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高层次人才绝大多数具有留学背景;在2011年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留学回国人员占90%;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大多是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广大在外留学人员心系祖国,关心国家现代化建设与发展。他们在努力学习和工作的同时,广泛地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贡献。
  
出国留学工作成绩显著
  一是基本形成了以公派留学为主导、自费留学为主体的工作格局。目前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数和单位公派出国留学人数分别占4%,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占92%。2011年度通过留学中介机构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占当年出国留学总人数的53%。公派出国留学的主导作用和效益突出。国家明确自费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对自费留学人员要一视同仁。2003年,教育部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至今已奖励2900余人。
  二是基本形成了以在外留学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为核心的政策框架。做好在外留学人员工作一直是整体留学工作的核心环节。2011年3月,教育部会同外交部联合制订并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外留学人员工作的意见》(简称“出国留学二十条”)。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推动在外留学人员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坚持以日常服务和管理为纽带,通过开展对在外留学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改进在外留学人员注册登记制度,为公派留学人员发放奖学金,发挥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联系广大在外留学人员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向在外留学人员提供报刊杂志音像资料等材料,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感、民族情怀和服务国家的社会责任感;以国际人文交流为突破口,积极发挥海外学生学者团体的号召力与凝聚力,引导和支持在外留学人员自发参与国际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活动,充分发挥他们民间大使的特殊作用,树立中国和平友好的国际形象。
  三是基本形成了以示范项目和引才活动为抓手的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工作平台。以项目为载体,积极配合做好国家“千人计划”等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引进工作。教育部“春晖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项目已在海外留学人员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以活动为桥梁,积极为在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牵线搭桥,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等引才活动得到广大留学人员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充分发挥与留学人员紧密联系的优势,积极向国内单位引荐优秀留学人才。
出国留学工作面临挑战
  出国留学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新形势下,在政策完善、效益提升、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一系列较为突出的问题和矛盾。
  一是出国留学事业快速发展对政策支撑体系的需求更加迫切。近年来,出国留学规模持续扩大,自费留学快速发展,留学人员类别多元,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出现,要在“出国留学二十条”基础上,进一步制订与完善政策。
  二是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效益保障和效益提升问题更加紧迫。近年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规模稳步提升,出国留学效益越来越受到关注,加强国家公派出国研究生学成归国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国家公派出国效益的建议也越来越多。
  三是自费留学空前繁荣与中介市场不规范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2011年度,我国自费出国留学人员人数超过31万人,占当年出国留学人员总人数的92%,自费留学事业空前繁荣。巨大的市场利益驱动使一些不法分子和机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从事一些非法中介活动。
  四是需要加强工作规范协调。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工作,为引进留学人才开展了大量工作,但是缺乏统筹、各行其是、重复招聘等情况也是目前工作中面临的一大挑战。
  
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四项工作即完善一套政策体系,创新一系列工作机制,建设一个信息平台,实现一个工作目标。
  完善出国留学工作政策支撑体系。“出国留学二十条”基本形成了留学人员工作的政策框架。为跟进配套政策,2011年底,教育部出台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留学人员统计调研工作的通知》。下阶段,还考虑在留学人员服务和管理工作方面制定措施,以全面提高出国留学工作水平,适应新时期出国留学工作的需要。
  创新留学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机制。试点建立“教育部出国留学研究和培训中心”。以公派留学人员为重点,定点集中开展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然后以这些中心为“试验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社会化探索,辐射自费留学人员群体,摸索构建涵盖从公派到自费留学人员全范围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与研究工作网络体系。探索建立海外学生学者团体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在外留学人员团体的作用,开展留学人员团体之间的经验交流、学习研讨和培训工作,全面协助国内外相关留学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部门做好工作。建立留学工作巡回调研和工作交流会议机制,加强国内国外各留学服务与管理工作单位之间的工作交流,围绕在外留学人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开展研究交流和工作指导,推动出国留学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建设留学人员服务与管理信息平台。整合国内外已有的信息系统和网络信息资源,利用和整合好中国留学网、国家留学网、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神州学人网、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网站以及部分驻外机构研发的留学人员管理系统等,全面推进“出国留学人员管理系统”的软件开发,逐步落实相关硬件设备,努力建设好“出国留学人员管理与服务系统”,提升留学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实现吸引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的目标。广大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工作对加快我国实现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出国留学工作要始终围绕国家建设对人才的需要,鼓励和吸引广大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要在已实施的“春晖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引才项目和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引才工作重心,充分发挥“高校引进优秀留学人才岗位需求信息库”的作用,以国家公派研究生、优秀自费留学生、“春晖杯”创业大赛获奖者为重点对象,为“985工程”、“211工程”院校吸引更多更优秀的留学人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