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8期 > 正文

促进地方高层次人才培养

2012年08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本刊记者  王文乐
  2010年,墨西哥湾突发漏油事件,有关各方努力通过各种方式缓解泄漏的石油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事故责任方英国石油公司找到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希望利用一种被誉为“吃油菌”的菌种来帮助对油污进行清除。该菌种具有降解多环芳烃、快速分解石油烃、能够产生表面活性剂、所产表面活性剂具有促进石油烃降解、对有害微生物具杀除作用等多方面的功能。
  “目前利用该菌种的相关技术已经开始申报美国专利,我是第二发明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聂麦茜教授在“2012年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暨地方合作项目研讨会”上作为留学回国人员向大会汇报自己参加“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以下简称“西部项目”)的收获时说。
  6月18~19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召开“2012年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暨地方合作项目研讨会”,总结西部项目和地方合作项目,确定今后选派工作思路,布置新一期项目实施规划。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巡视员于继海出席研讨会,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作工作报告。
  于继海副巡视员在会上指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应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做好前瞻性、开创性研究,不断完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政策,合理规划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发展。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要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使项目的实施工作切实为推动地区建设和国家发展服务。
  
国家公派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统计,从1996~2011年底,我国共选派各类留学人员10.5万余人,其中,通过地方合作项目和西部项目选派各类留学人员9500余人。
  地方合作项目和西部项目分别于1997年、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以支持地方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满足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选派体现西部特色的专业及西部发展急需人才,更有针对性地支持西部地区人才培养计划。
  国家留学基金委表示,两项目从选派专业、评审录取办法等方面采取有别于其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特殊做法。
  在选派专业上,为各省经济社会发展及重大工程、项目急需学科、专业领域,具体由各省区根据当年人才培养计划及实际需要确定。
  在评审录取办法上,项目的评审分为资格审查、地方专家评审及专家联合评审三个阶段。资格审查及地方专家评审工作由各有关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专家联合评审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各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共同组织专家,采取材料审核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录取人员名单。
  刘京辉秘书长指出,两项目通过采取中央、地方配套资助,项目留学人员出国前与地方政府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共同签订三方协议等做法,逐步形成一套独具特色、切实有效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机制,成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两项目涉及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录取各类西部项目人员5975人,地方合作项目人员3558人。留学身份主要为访问学者、博士后,自2010年开始增加了高级研究学者。项目人员留学国别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在内的近3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派往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人员约占选派总数的80%以上。被录取人员中,约87%来自教育系统,且主要为省属地方院校的教学科研骨干,其中具有博士学历(含博士在读)的项目人员所占比例分别为:西部项目44%,地方合作项目74%。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项目人员所占比例分别为:西部项目62%,地方合作项目78%。
  
服务地方成效显著
  聂麦茜教授于2008年8月通过西部项目公派至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进修。回国后她逐步完善了微生物凝絮剂和表面活性剂的生产技术,目前正在研发对陕北石化企业的油污泥的处理技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石化企业油污泥污染问题。
  重庆市2005年西部项目人员、重庆邮电大学董会宁教授,回国后参与的新一代控制系统高性能现场总线-EPA、钢管混凝土拱桥建设成套技术、稀土体系光谱的理论研究等项目分别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2004年地方合作项目人员、河南理工大学龚耀清教授编写了研究生用“普通高等学校‘十一五’国家级规范教材(英文)”《结构力学》。
  2003年“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人员、四川省泸州高中的刘中楷老师,利用在国外进修期间联系当地语言学校与泸州高中建立姊妹学校,并于2006年开始互访活动,为本校中学英语教师的培养搭建了长期合作的平台。
  ……
  贵州省教育厅表示,西部项目已成为贵州省公派出国留学的主渠道,为贵州省急需人才、高层次人才和国际型人才的培养搭建了平台。
  重庆市教委提出,西部项目录取人员大多为各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中青年骨干,是学校科研和教学的中坚力量,项目的实施为高校和科研机构储备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为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师资培养与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特别提出,由于兵团特殊的体制,兵团的中学英语教师出省培训都很不容易,而通过西部项目兵团共派出92名中学英语教师,对兵团中学英语教师水平的提高确实起到了很大的激励和推动作用。
  陕西省教育厅认为,通过实施西部项目,陕西省已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其中绝大多数人已成为高校科研、教学骨干或走上了领导岗位,在各自教学、科学研究、管理等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大大提升了陕西省院校在教学、科研、管理理念等方面的国际化水平。
  辽宁省教育厅表示,辽宁省选派的地方合作项目公派留学人员回国后在各自领域脱颖而出,现已成为各行业领域的领军型人物和重要生力军。目前,辽宁省以地方合作项目带动人才培养,以人才培养促科研建设的格局已经形成并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留学基金委指出,西部项目和地方合作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动员和吸纳各类社会资源,扩大选派规模,形成中央政府为主导、地方政府与行业企业积极参与的留学事业新格局的有益探索。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以国家战略为主导,地方牵头,高校等推选单位积极参与的,由国家与地方联动并举、协进共赢的选派体系。项目的实施工作极大地丰富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内涵,更增强了各省区为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高层次急需人才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扩大团队、梯队形式的派出
  目前,西部项目和地方合作项目的录取人员以个人自行联系派出为主。据统计,截止2011年底,两项目以自行联系方式派出的占两项目录取总数的86%,以国家留学基金委统一安排派出、通过地方子项目派出、成组配套方式派出等团队方式派出的只占14%。
  但是以团队形式派出的比例成增长趋势。据统计,在2010~2012年协议期内,截止2011年底,两项目共录取2700人,其中以团队形式派出的共录取554人,占录取总人数的21%。与2007~2009年协议期的16%相比,增长了5个百分点。
  这一增长,是与国家留学基金委这几年重点开展的积极搭建平台、疏通渠道、推进建立以科研合作和课题研究为依托的选派机制,鼓励各省区结合科研课题,以项目为载体组织选派,扩大团队形式派出规模紧密相关的。
  在2004~2011年的8年间,国家留学基金委多次组织“西部厅级领导考察团”、“西部项目负责人能力建设考察团”以及“西部项目、地方合作项目留学工作考察团”等,安排有关省区项目主管部门负责人赴欧洲等发达国家访问考察,了解国外相关机构院校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方法,与国外有关机构院校建立联系、洽谈合作。
  2010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贵州、广西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利用自有渠道设立西部项目地方子项目4个,以鼓励地方及推选单位利用校际(单位间)合作渠道,以科研项目和课题研究为依托组织选派工作。其中特别具有代表性的是新疆地区设立的2个子项目是“绵羊育种及功能基因组研究项目”,合作单位是新疆石河子大学、北京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新疆民族高发HPV相关肿瘤病因防治应用基础合作研究项目”,合作单位是新疆石河子大学、北京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这是新疆石河子大学利用教育部启动的“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通过其对口支援的北京大学的牵线搭桥,在其具有地方特色及体现地方急需的专业领域与国外有关高校开展合作。子项目设立后,每年石河子大学均派出2~3名子项目组成员赴合作院校开展合作研究。
  目前,国家留学基金委在西部项目中积极推广这种被誉为“三兄弟”的合作模式,以凭借东部高校国际合作平台打通西部项目人员派出渠道。201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设立地方子项目17个,涉及重庆、甘肃、陕西、湖南、广西5个省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年选派规模达到92人,计划于2013年的新一期项目开始实施。
  2010年,西部项目和地方合作项目增加了“成组配套”的派出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将一组目标一致、计划统一且分工明确的人员,以“项目组”的形式,共同派赴国外进行某项综合性课题研究。目前,沈阳理工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联合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青海大学、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等11个单位已经参与,已选派科研课题小组19组共77人。
  刘京辉秘书长说,今后国家留学基金委仍将鼓励地方通过自有渠道或整合地方高校对外联系资源设立地方子项目,鼓励高校利用已经搭建的国际交流平台,结合学科建设需要,以成组配套方式组织选派。西部项目还将鼓励有关高校结合《教育规划纲要》中确定的“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充分利用东部高校的对外交流渠道,以“三兄弟”模式组织选派,以进一步扩大团队、梯队形式派出规模。
  

聂麦茜教授(左一)在会上发言。



新内容、新变化
  在这次会议上,国家留学基金委提出将在两项目的实施上做出一些新的改变。
  一是改革派出方式。继续增设团队派出项目,推进建立以科研合作和课题研究为依托,项目为载体的选派机制。计划增设兽医学及食品安全领域短期研修项目,高校基础课任课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高校校级领导及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能力建设项目。
  二是加强团队形式派出的留学项目与国内培训的衔接,进一步完善研修效果。改变“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现在单一赴国外研修为国内外相结合的多元化研修模式。加强以团队形式派出的项目人员的行前集训和回国总结工作。
  三是支持各项目省区充分利用留学基金委各类奖学金项目渠道组织派出。近年来,国家留学基金委先后与国外名校签署126个合作协议,包括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以色列农业合作组织等世界著名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从2012年起,“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将由原来给高校分配名额的方式,改为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并试点吸纳国外优秀自费留学生参与竞争选拔。
  刘京辉秘书长指出,新一期项目选派工作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规划纲要》要求,结合本地区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对人才培养的需要,进一步创新机制,规范管理,根据需求扩大实施范围及选派规模。随着第二轮西部大开发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今后西部项目选派工作将配合《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中有关“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完善人才开发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改革选派机制,为西部地区巩固提高基础、培育特色产业、实现经济增长的跃进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据悉,新一期项目签约将于2012年12月~2013年1月间进行。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