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8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2年08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驻加使馆教育处召开中国学联会议


  6月9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在渥太华召开了馆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馆区内近30所学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负责同学40多人。章均赛大使、刘晋公参、贺毅群公参等专门出席了会议。教育处张兰春公参主持了会议。
  近年来,中国赴加拿大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加,留学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留管工作也面临着新的难度和挑战,使馆教育处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加重大。进一步落实和做好留学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总结和交流近年来中国学联工作经验,相互学习,探讨今后进一步开创和做好留学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中国学联的重要作用,是这次会议的主题。
  会上,章均赛大使作重要讲话。他从自己的外交生涯谈起,就祖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中加关系的发展、留学生活与成才、中国学联工作等方面,以一个老外交家的目光,以及朴素和幽默的语言,用拉家常的方式与大家交流和互动。章大使指出,每位留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还应该努力成为中加两国人民友谊的“民间大使”,要向身边的加拿大老师同学宣传介绍改革开放后中国发展的真实面貌,使更多的加拿大朋友了解真实的中国。章大使感谢负责学联工作的各位同学长期以来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做好广大留学人员的服务工作,牺牲了自己宝贵的时间,付出了辛勤汗水。章大使还提醒和要求广大留学人员,一定要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保持高度警觉,采取一切必要防范措施,切实加强留学安全。
  会议期间,张兰春公参就当前做好留学人员工作、进一步开展和开创中国学联工作新局面、加强宣传和做好留学安全防范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要求。领事部王向阳参赞作了“领事保护工作”的专题报告。
  随后,各中国学联负责人作了专题发言并先后介绍了各自开展活动的情况、体会和经验等,并就中国学联今后如何进一步组织留学人员开展活动,改进和创新更好的活动方式,扩大影响,提高成效,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供稿/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
  
英南部地区中国学联举办交流会


  英国南部地区中国学联工作交流会于5月26日在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成功举办,会议由全英中国学联南部区常委徐涛、吴一民、王硕晶主持,来自英国南部地区15所高校的31名中国学联代表参加了会议。驻英使馆教育处沈阳公参、领事部唐立参赞,以及教育处工作人员等与会。
  沈阳公参在致辞中从中英高层次人文对话机制的建立、英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国家对留学人员政策等多个方面阐述了新形势、新变化,并对学联干部提出了工作建议。他鼓励大家坚持远大理想,重视品行修养,强调爱国、团结、志愿、服务的意识,通过做好学联工作,锻炼提高个人全面素质、团队精神和领导能力。他希望大家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学联干部以及广大留英学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同把每个学校里的中国留学人员之家——中国学联办好。
  唐立参赞介绍了留学生在英学习生活安全方面面临的问题,介绍了领事保护的内容和意义,阐述了安全留学的重要性,并就了解安全常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心理抗压能力和自我保护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他希望各中国学联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向中国留学人员介绍领事保护知识,尽力做好预防工作。
  教育处闫丽一秘在讲话中强调了学联干部在团结带动留学生方面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健康安全地完成学习任务,各地中国学联之间多做沟通,相互促进。
  随后,15个中国学联的代表分别发言,就学联组织建设与特色活动等进行展示,与会代表就如何认识学联工作形势任务、如何加强学联组织和队伍建设、如何认识学联的定位、如何突出学联服务意识和功能、如何建设好学联信息平台、如何搞好重要特色活动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和经验交流。代表们精心准备了生动的图片和视频,展示了各学联的组织特色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代表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供稿/全英中国学联、牛津中国学联)
  
驻法国使馆颁发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6月14日,中国驻法国使馆举行2011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孔泉大使和教育处朱小玉公参出席,并为17名获奖学生颁奖。获奖学生及其导师、家属等50余人参加了颁奖仪式。
  孔泉大使在致辞中对留法学子提出4点希望:一是抓住难得机遇,努力学习法国在基础科学、应用技术、社会管理、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不断充实、提高和丰富自己,取得更大成绩;二是发挥更强的开拓创新精神。既要学习前人,又要有超越前人的勇气和与时俱进的朝气,要善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探索、前进,为推动更多优秀海外留学人才的涌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三是进一步发扬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关心祖国经济社会发展,以不同方式为祖国发展进步贡献聪明才智,努力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四是继续当好两国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并主动开展有创造性的人文交流活动,用自己的言行去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推动中法关系在新时期迈上新的台阶。
  来自雷恩大学的朱昊辰代表获奖者发言,表示感谢祖国给予的荣誉,感谢导师的教育和培养,愿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努力攀登,早日学成回国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
  巴黎十大勒卡马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关心海外留学生,充分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他还高度评价中国学生在学习、科研和工作中所表现出的吃苦耐劳、务实求真的优秀品质,希望他们学业有成,为法中关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设立以来,已有136名留法学生获奖。
  (供稿/驻法国使馆教育处)
 
留日学子主办公演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


  6月26日,日本九州地区中国留学生主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公演”在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APU)成功举行。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教育组负责人丁剑领事等出席公演并致词。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APU的中国留学生“舞之华”活动历时6个月,策划并组织了主题为“舞古今”的公演。据介绍,节目由中国古代、近现代和现代三部分编排组成,以时间为轴线,通过一系列具有时代特色的中国舞蹈让日本民众及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公演除中国舞蹈外,还加入了典雅的中国民乐演奏以及和风浓郁的日本舞蹈。参加演出的演员及工作人员共计百余人,主要是中国留学生,同时还吸引了来自日本、越南、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留学生踊跃参加,体现了各国青年之间的合作交流,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留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九州地区中国留学生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在弘扬中国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过程中发挥了留学生特有的作用。
  (供稿/驻福冈总领馆教育组、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中国学友会)
  
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举行创业论坛


  6月3日,由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主办的“留学人员归国创新创业”2012年论坛交流会在维多利亚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交流会同时作为第七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海外分会场之一,与国内“春晖杯”创业大赛组委会进行了网络互动。交流会吸引了来自墨尔本地区的40余位包括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金融管理等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及博士生到场参与,并得到了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的大力支持。
  本次交流会以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为背景,邀请历届“春晖杯”获奖团队主要负责人对参赛具体过程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并邀请回国和在澳成功创业者代表与大家就创业政策、团队搭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主席、斯温伯恩科技大学的刘晓首先介绍了目前国内几大主要创新创业平台,以及沙龙历年参加国内创新创业活动的情况与成果。随后,来自墨尔本地区的曾参加第六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2个获奖项目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参赛经验。中国博士沙龙常委、维多利亚大学的楼晓翠对“春晖杯”创业大赛参赛流程、参赛项目构思、团队组建,以及入围后材料准备、参赛注意事项、项目洽谈的策略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概括。中国博士沙龙常务副主席、墨尔本大学的金炯则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商业计划书的理解与撰写技巧。
  与此同时,墨尔本交流会现场与在国内(苏州)同时进行的第七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在线访谈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与互动,实时将交流会现场的情况传递到主会场。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国内访谈现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给与了有益的反馈和建设性的建议。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孙洪志领事对本次论坛进行了高度评价,对在场的学子给予了极大的鼓励,他祝愿在座的青年学子日后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
  (供稿/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
  
新州中国学联举办游船活动


  6月23日,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这一天是登高出行远足的好日子。为庆祝这一传统中国节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办了“端午粽香寄乡情,中华学子共欢庆”的游船活动。当天,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卧龙岗大学、麦考瑞大学、西悉尼大学的近200名留学生齐聚悉尼情人港邮轮,临水乘风共度端午佳节。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王小佳携教育组全体领事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之际,王小佳领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总领馆教育组祝愿留学海外的中国学子在此中国传统佳节之际不忘家人的关心与支持,多同家人联系,能够平安留学,努力读书。
  游船活动中来自悉尼多所大学的同学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节目,包括舞蹈、歌曲、相声、小品和互动游戏等,其间还穿插了激动人心的抽奖活动。表演过程精彩纷呈,从施洋的太平歌词《白蛇传》,到胡泽南、石娟的肚皮舞;从小提琴表演《新疆之春》,到熊猫出没乐队演奏的自己谱写的歌曲Voice,都赢得了观众的掌声、欢呼声和赞美。
  活动末尾的互动游戏把本场活动的气氛推上高潮。机智幽默的话语、传神的表演,都让全场观众沉浸在欢笑的海洋。此外,活动主办方还为到场的留学生准备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精美食品:粽子、春卷和年糕等。让大家度过了一个“舌尖上的端午节”。
  最后,本次游船活动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多位来自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同学一同参与,共庆端午佳节。   (供稿/新州中国学联)
  
驻韩使馆教育处举办主题座谈会


  6月30日,由中国驻韩国使馆教育处主办的“庆祝建党91周年暨‘留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主题座谈会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驻韩使馆张华中公参、赫文平参赞、安玉祥参赞等与60余名在韩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上,张华中公参首先转达了张鑫森大使对大家的问候,接着作了关于“新时期留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主题报告。他回顾了中国留学事业的历史,指出历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关怀、信任青年,希望青年留学生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能够志存高远、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张公参为大家重点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当前社会发展及经济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并结合自身体会对广大在韩留学生寄予厚望。他指出,2012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中韩作为友好邻邦,两国的世代友好无疑将寄希望于青年,这也是中韩留学生交流的责任和使命所在。他殷切希望广大在韩中国留学人员成为全面发展的有为青年。
  与会留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也纷纷畅谈心声。在韩中国教授学会副会长姚大勇、首尔大学学生代表马超、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副会长王卫军分别发表感言。使馆教育处安玉祥参赞作了会议总结发言,他鼓励广大在韩学子继续勤奋学习、刻苦努力,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与人民。
(供稿/驻韩国使馆教育处)
  
马德里中国学联成功换届


  6月24日,马德里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召开换届选举大会。教育组负责人纪彩玲老师、马德里各大学部分在读中国留学生以及毕业后留西工作的老留学生参加了本次竞选活动。本次竞选旨在进一步推动学联工作有序开展,吸收有热情、有奉献精神的新生力量加入学联组织。
  纪彩玲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各位留学生到场参与选举活动的欢迎并宣读了竞选规则,希望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选举出新一届学联负责人。
  选举正式开始后,每位候选人按照抽签顺序先后发表了精彩的竞选演说,对未来学联工作及所竞选的岗位提出设想与展望。参会同学针对候选人演讲内容、任职要求以及关心的问题,踊跃向每位候选人提问与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2名志愿者的监督下,经现场无记名投票,邹芳玲同学当选新一届马德里中国学联主席,杜开明等5名同学当选副主席,王元等5名同学成为学联干事。
  本次换届选举经过“公告、抽签、演讲、提问、投票、计票”等环节,历时4个小时。新当选的负责人还将经过一周公示环节,无异议后再正式上岗。此次选举为马德里中国学
联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现场留学生纷纷表达愿意为学联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与智慧。大家相信新一届马德里中国学联将继续秉承“爱国、团结、奉献、服务”的宗旨,致力于树立学联品牌,扩大学联知名度,促进留学生之间的互助和沟通,丰富留学生活,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留学生。
  (供稿/马德里中国学联)
  
芬兰中国学人举行2012学术论坛


  6月9日,留学芬兰中国学生学者2012年学术论坛在赫尔辛基市举行。来自芬兰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8位主讲人,就各自的学术成果、科研经验进行了演讲。中国驻芬兰使馆临时代办陈雯,教育组负责人邓理明一秘等莅临活动现场。来自图尔库、坦佩雷、埃斯波等多座城市的50多名中国学生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陈雯临时代办为活动致开幕辞,她肯定了留芬中国学生学者在学术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大家进一步努力学习,促进中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以过硬的本领为祖国和世界服务。随后领事部和教育组负责人还就近期留学生安全问题作了发言。
  赫尔辛基大学研究员李松平发表了题为“生活和科研”的演讲,与大家讨论了如何保持良好生活状态所需要的心理与生理的平衡;2011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赫尔辛基大学博士生郑玮,以“生命科学期刊的投稿心得”为题进行了妙趣横生的发言;奥伯大学的博士生徐谦作了题为“以纸张为载体的芬兰化工”的演讲,其中关于如何使用生物技术处理造纸污水,以及芬兰如何可持续性地利用木材资源进行造纸,令大家颇感兴趣,并展开了讨论;阿尔托大学博士生王蕾介绍了关于芬兰设计的“前世今生”,其精彩的演讲和幻灯片展示令所有与会者目不转睛、兴趣勃勃;坦佩雷大学的蔡瑜琢副教授介绍了芬兰新大学法及芬兰大学改革,并总结了这些改革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坦佩雷大学的邹静副教授结合自己在耳鼻咽喉科的学术成果,演讲了“科研的兴趣与现实的挑战”,并同大家分享了“牢牢把握自己的优势,不跟风不放弃”的信条;芬兰国家卫生和福利研究院的何秋水副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留学海外的经验,从指导老师的角度详细介绍了芬兰的博士培养制度;最后,阿尔托大学的博士后杨志荣对“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及信息可视化”作了介绍。全部演讲结束后,大家聚集到展示学术成果的海报墙前,就具体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
  教育组负责人邓理明一秘最后祝贺本次活动圆满落幕,并为演讲者颁发了纪念品。与会的学生学者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术论坛活动很有意义,既让大家领略到留芬中国学者们在学术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又拓展了与会者的跨专业科学知识,更激发了大家相互学习、不断创新的科研动力。
(供稿/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
  
公派生在保举办中国音乐专题讲座
  6月8日,国家公派博士生龚天卓在普罗夫迪夫音乐舞蹈艺术学院礼堂成功举办专题讲座音乐会。讲座用保加利亚语进行,以“中国的声乐艺术发展”为题,对自西洋声乐艺术传入中国以来的发展进行了梳理、总结和概括,并以此作为把握中国声乐艺术发展脉络的起点,为当代声乐艺术的理论与实践提供历史经验的参照,从史学意义研究、现存史料事实依据研究、具体史料所承载的音乐形态研究、史学断代研究、社会历史背景及音乐文化传统的传承关系等6个方面详细分析中国声乐艺术发展路线,以一种开放的姿态和眼光,将这一历史事实置于其曾经存在过的那段历史之中,以当代眼光和历史事实为契合点,把现实声乐艺术作为学科存在的观念作为参照,为其寻找符合“效应历史”存在的那个判断、定位、价值和作用。
  随后的音乐会全部由中国声乐作品组成,龚天卓和保加利亚歌唱演员分别演唱了赵元任、陆华柏、郑秋枫、张丕基、谷建芬和徐沛东等中国著名作曲家耳熟能详的作品,整场音乐会在《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普罗夫迪夫音乐舞蹈艺术学院院长米尔措·瓦西列夫对讲座和音乐会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学院今年4月举办的中国作品音乐会,和此次的专题讲座及音乐会为使保加利亚人民了解中国的声乐艺术并演唱好中国的作品,把中国的文化传递给保加利亚人民作出了贡献,很好地促进了中保音乐文化的交流。
   (供稿/驻保加利亚使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