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8期 > 正文

童话中的城堡

2012年08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埃文河上的普尔特尼桥

文/董天奇
  “这简直就是童话中的城堡!”几乎来过巴斯的朋友们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的确,巴斯是一个美得随处是风景,美得沁人心脾的小城市,也是英国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城市。
  
人间仙境
  傍晚,我抵达希思罗机场,朋友开车把我送到巴斯。一路上我幻想着巴斯的模样,朋友笑着说放心吧,肯定不会让你失望的。车行驶着就进了一个偏远的小山区,里面傍山有一层一层错落有致的点点灯火,朋友告诉我:这就是巴斯了。当天晚上由于兴奋和时差的原因,我一夜没睡,到了早上就朦朦胧胧地起床,准备到城里转转然后到学校登记注册。
  我走出宿舍的时候,就被周围的景色震呆了,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绿色的树木鸟儿唱,四处是欧式建筑,各种小庭院,还有酒吧的店员向你微笑,到处洋溢着:巴斯欢迎你!
  我沿着路朝市中心的方向走,心里默念着不要走太远。结果不到10分钟的时间,我就到了市中心。市中心没有想象中的繁华,街边几个艺人自在地弹着乐器唱着歌。罗马浴池和巴斯大教堂两个标志性建筑就在眼前,蜂窝的墙壁里面满载历史的痕迹,关于天使爬天梯走向天堂的梦境就雕刻在教堂外的主门两侧,栩栩如生;曾经是英格兰第一位女王加冕的教堂,四周满是彩色的琉璃,讲述着圣母和耶稣的故事。穿过教堂,就来到了一座花园,园子里面鲜花争艳,大片的草坪衬托着白色躺椅,一群英国绅士、小姐们在公园里闲聊,还有孩子们在里面跑跳打闹,大树下面穿着皇室乐队服的人们正在演奏着欢快的乐曲。走在公园里,想想当年简·奥斯丁也曾经常在园里散步,在巴斯这座美丽的城市创作了《傲慢与偏见》等佳作,不由得心生欢喜,而眼前靓丽的景色也让人感慨:此乃人间仙境。
  沿着公园走就到了久负盛名的埃文河。埃文河流过很多城市,养育了很多名人,大文豪莎士比亚就出生在埃文河畔。河上有闻名世界的三孔桥普尔特尼桥,桥上有各种的特色商店,到处是精美的服饰和精致的下午茶。
  在河边慢走的时候,我见到一对英国夫妇也在散步,便走上去问他们怎么到巴斯大学,他们问我是不是第一次到巴斯,我点点头。没想到他们竟然特别热情地带我到了公车站,一路上他们都在夸赞巴斯是一个漂亮的城市,巴斯大学是很棒的大学,带我到公车站后,他们特别友善地说:希望你喜欢巴斯生活。
  坐上公车的时候,我心里暖暖的,我想我会爱上这里的,爱上这里美丽的田园风光,爱上这里人们灿烂的笑脸。巴斯大学在山上,离市中心有很远的距离,我想着这座在山顶上的大学,应是荒山野岭,公车外边有一些老外装备齐全地骑车上山。道路两边没有我想象的荒凉,到处是三层小别墅,后来才知道巴斯山上的房子是贵族区,环境优美,安静清闲。
  
最古老城堡中最年轻的大学
  终于到了山顶,来到了巴斯大学,映入眼帘的一片现代化的建筑群,和山下那些乔治时期古老的罗马式和哥特式建筑截然不同。学校的中心是玻璃建成的图书馆。我习惯地走到图书馆的二楼,坐在其入口的正上方,后面一大片翠绿的盆景,遥望过去一大片湖水,水面上一群逍遥自在的野鸭,四周是一大片草坪,很多学生坐在草坪上聊天。
  到图书馆注册报到后,我就来到物理系,导师迪姆(Tim)一见我就兴致勃勃地问我有没有看到学校的体育训练场,我说没见到。他强烈推荐了,说巴斯有两个特别自豪的东西,一个是英国唯一24小时全天开放的图书馆,可以供学生随时学习,随时应用;另一个就是全英最棒的体育训练场,同时也是很多奥运代表队的训练场地,特别是奥运会规格的游泳馆,巴斯队在奥运会上一直有出色的表现。随后,他带我参观了我们的实验室,总共3个实验室,分布在不同的楼区,看似简单分布的教学楼就像一座巨大的迷宫,我每到一个岔口都要在心里默记标志和转向,后来发现迷宫建筑的好处就是只要进入教学楼的一个入口,就可以走到任何一个入口,这样避免了做实验搬移设备时或者实验物品时候外界条件的影响。我的办公室就在连接东西教学楼中办公楼的一角,周围像个绿色森林,微风拂过,一阵芳草味便飘进来,格外清爽提神。办公室里面有博士后、博士,有获得全英最佳博士奖的吉姆(Jim),世界上制作光纤最好的布莱恩(Brian),还有到中科院物理所工作并入选“百人计划”的丁伟等牛人。大家每天都早出晚归,学习都很刻苦。
  巴斯大学是一所新兴的大学,建校于1966年,无论在建筑风格上还有科研水平上都力争现代化。它建校历史很有意思,是开始在各地征召个顶尖的学科组和研究中心(文科类称为学科组,理工类称为研究中心),我们组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成立的,后来将一些学科相关的组合并成立学院,最后组建大学。巴斯大学的研究品质在英国名列前茅,工程学、人文科学、管理学和理学都很出色。巴斯大学的口译班是联合国最受推崇的3大同声翻译班之一,是欧洲会议特别拨款给巴斯大学成立的,口译班的学生都有机会到欧盟和联合国实习,我国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和驻美大使周文重都是这里的毕业生。图书馆有专门给口译学生开设的学习中心。巴斯大学在英国口碑之所以特别好,是因为它的就业率居全英首位。学校非常重视为“现实”世界培养人才,学校的研究项目都是和公司紧密联系,比如机械类有劳斯莱斯、宾利等公司,经济类有高盛、摩根大通等,每到毕业中期都会有公司高管到学校开放讲座。学校很擅于将自己的科研成果直接应用于学校建设,学校图书馆的供电系统就是电子系的一个教授开发出的系统,率先在学校应用,给学校节省了很大的开支。
  学校每个星期都会有开拓学生视野的讲座,是各个学院承办的,邀请知名人士主讲。物理系的那场讲座恰巧是我申请剑桥时候的导师理查德·弗伦德(Richard Friend),他是卡文迪许学者,主要从事光电子学的半导体聚合研究,在问到如何将物理学的科研项目应用到实际中时,他笑着说,物理学不像其他工程类项目那样,从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出发提出解决方案。它似乎是相反的,要从最基本的物理规律出发,寻求各种可能的现象,而很多时候论文和成果会在相关领域被公司直接借鉴开放应用,比如自己做的聚合物发光二极管等课题就已经被苹果公司应用设计到产品中。
  
邂逅国家奥运队
  在听到导师迪姆极力推荐巴斯的体育场后,我因为膝盖有伤,所以并没有立即去健身,而是先到了医院进行治疗,英国的公费医疗检查特别简单,很少开处方药,基本上都是各种配套的身体伸展或者肌肉锻炼。我一开始还特别惊讶,因为在国内除了校医院的医生说可以运动恢复外,其他各大医院各种拍片后的结果都是说要做手术。见我将信将疑的表情,那个医生特别肯定地向我点点头,说你一定可以的。于是我就按照她介绍的项目在学校体育馆进行训练,没想到3个月下来,我真的走得很稳当了。在自己体力逐渐恢复的同时,我还有自己的意外收获,那就是偶遇了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中国现代五项队。
  巴斯大学拥有英国最棒的体育场,培养了大批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等各大体育赛事,同时也有很多国家的国家队在体育馆训练,当时我就幻想着能够遇到中国的国家队,没想到真还被我撞见了。
  一天我照常去做肌肉恢复训练,突然见到几个穿着中国国家队队服的运动员在训练,心里特别开心。我从小就崇拜那些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无论是成功走向领奖台的,还是最后紧张失利的,我都视他们为英雄,因为他们为比赛训练得太辛苦,他们为荣誉等待得太久,奥运会4年才一次啊。这次在巴斯大学训练场上,我见到了可爱的运动员,看到运动服上那个大大的CHINA,我就激动不已。每天都看他们认真的训练,终于一天在他们休息的时候,我鼓起勇气和他们聊天,恰巧里面就有来自内蒙古的运动员张晔,异地见老乡,我们俩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旁边的邱国江教练和来自湖北的运动员朱文婧都在一旁笑了。从领队王键那儿了解到,国家专门安排他们在英国训练,为期3个星期。运动员们也很珍惜这次机会,一方面适应英国环境气候,另一方面可以观看别的国家队运动员的训练。
  国家队集体住在山下一家旅店,每天早晨吃不太适合中国人胃口的英式早餐,然后肩背很重的训练器材走上山,当作热身,然后开始一天的训练。上午练习游泳射击,中午吃一点自带的饼干和水,接着下午练习击剑和马术,然后走下山吃晚饭,回去休息,他们的口号只有一个:剑指伦敦,为国争光!他们还问我是不是每天走路上下山,我当时特羞愧地说:“我要走路上山的话,估计就没有力气做实验了。”王键领队得知我是国家公派博士生时,特别高兴,鼓励我继续坚持锻炼身体:“我们都国家公派的,都得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本领,你是一个实验重复上千遍,他们是一个动作练习上千遍,目标都是为国争光啊!”
  “为国争光”这4个字像一个烙印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我现在每天从早到晚的学习,越来越发现科研不仅是脑力活,还是体力活。眼看奥运即将临近,希望国家队在伦敦展现很好的风采!

巴斯大学图书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