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8期 > 正文

挂在彩虹一端的瓦罐

2012年08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白效兰  图/莫虎
  在美国芝加哥住了3个月后,小女儿提议我们去坎昆旅游。坎昆在哪儿?我连听也没听说过。赶紧上网查,这才知道,坎昆在墨西哥。那里地处热带,气候宜人,蓝天白云,沙滩洁白,是享誉世界的旅游胜地。看来,女儿给我们找了个好地方。要知道,2月的芝加哥寒风肆虐,羽绒服也挡不住寒冷,而坎昆的人们却在游泳,晒太阳,在沙滩漫步,实在太惬意了。
  
CANCUN,坎昆
  CANCUN,玛雅语意为“挂在彩虹一端的瓦罐”,是欢乐和幸福的象征。
  坎昆,位于墨西哥的东南部尤卡坦半岛的东北海岸,是一个宽仅400米,长约20公里的狭长走廊,以南北方向插入加勒比海,与东面的古巴遥遥相对。坎昆年平均气温27.5℃,一年中只有雨季和旱季两个季节,一年有240个晴天,阴雨天不足50个,对于寒冷地区的人真是一块瑰宝之地。这里原来是一座只有300多人的偏僻渔村,1972年墨西哥政府投资3.5亿美元建设发展旅游业,1975年以后开始营业,如今每年可接待200多万游客。现在的坎昆海滩,星罗棋布地矗立着各式各样的度假酒店,看上去如同美国的迈阿密海滩。其中,有上世纪80年代建成了现代气息的“坎昆会议中心”。2010年11月,著名的“坎昆世界气候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在这里举行,一时间位于尤卡坦半岛的昔日小渔村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海的帆船
  到达坎昆,已经是晚上。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从酒店出去,光着脚在白色的海滩上散步,欣赏海边的景色。远处有巨大的远洋海轮,近处有飞驰而过的摩托快艇,但我的眼光却被一艘白色的帆船吸引住了。
  在不远的海面上停泊着一艘帆船,微风中它在不停地晃动。先生和船主人讲了一会儿价,成交后他用一条小船送我们上了帆船。乘客有4个人:我和我先生,还有一对俄罗斯的年轻人。掌船的是两位墨西哥人。大家顺着在水里摇摇晃晃的梯子爬了上去。一位墨西哥人坐在操纵室里,里面也可以再坐一两个乘客,但是我们4个人都坐在没有座位的帆边,紧紧抓住粗粗的绳索。起航了,开始帆船匀速前进,上面是蓝天和太阳,眼前是湛蓝的海水。我们的旅馆变得越来越小。茫茫的大海,浩瀚无边,简直与蓝天连了起来。起风了,一位墨西哥人开始拨弄好大的一面帆,帆面有5个地方被绳索牵动着。帆船的动力是风力。我身边的帆面不停被改变角度,墨西哥人牵动绳索,绳索和联动的几个木棍翻动,发出哗啦啦的响声,那个诺大的帆面改变方向,帆船开始加速前进。我好兴奋,原来利用风力就这么简单!帆面在不停地改变位置,带领我们6个人的帆船乘风破浪,加速行进。我仔细欣赏墨西哥人操作技能,稍稍平稳一点我赶快拍照。俄罗斯年轻人还跳到海里,尝尝加勒比海海水的味道。一个小时的航行如同眨了一下眼睛,帆船回航了。
  
海滩、墨西哥人和美食
  旅馆旁边就是一望无际大海。有很多来自寒冷地方的美国人、俄罗斯人到这里来享受阳光。在海滩上,各种肤色的游客在躺椅上面享受阳光浴,有的白种人皮肤被晒得通红,没有变色的两个眼睛,看起来如同中国的大熊猫。几棵椰树中姗姗走过来一只孔雀,慢悠悠晃着,并且张开缀满星星的尾羽,展示着美丽和高贵。游泳池边上有冷饮店,在水中喝酒聊天,别有一番风趣。
  我所见到的墨西哥人讲文明,有礼貌,待客彬彬有礼。墨西哥讲西班牙语。西班牙语我听不懂,买东西很有意思,用计算器进行讨价还价。墨西哥人皮肤黄里透黑,身材不高,但是他们的肩膀比较宽,敦敦实实,身体强壮。一次,看到墨西哥人挪动物件,肩背一根钢管,那么长那么粗的管子,他轻轻一举就扛了起来。
  墨西哥菜肴看起来色彩绚丽,吃起来味道浓厚。他们把海鲜浸泡在水果汁中腌制,还有一种菜调味汁取自花生、南瓜子和辣椒,还有一种香辣酱,需要混和100多种原料才能制成。 
  墨西哥是辣椒的发源地,全世界二分之一的辣椒生长在墨西哥,红的、黄的、青的、绿的辣椒,餐厅里挂了一串又一串,墨西哥誉为“辣椒王国”。他们的辣椒产量多,味道辣,品种多。那么美丽那么鲜艳的各种菜肴,刀工精致,花样翻新,格外诱人。
  我惊叹蔬菜有如此多的色彩。在这儿的3个晚上,我们一天一个餐馆,墨西哥餐馆、巴西烤肉馆和意大利餐厅。我们当了几天“上帝”,被周到的服务无微不至地呵护。
  
玛雅古迹
  墨西哥是美洲的文明古国,曾经孕育了玛雅、阿兹特克、托尔特克、奥尔梅加和特奥蒂的文明。墨西哥有21处古迹被誉为“人类文化和自然遗产”。
  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曾经是古玛雅帝国最大最繁华的城邦。
  遗址位于尤卡坦半岛中部。我们坐旅游车奔波了4个小时才到达。玛雅文化遗址是一座围城,首先摄入眼帘的是一座塔型建筑,称库库尔坎金字塔,也称“蜗台”。金字塔始建于公元514年,到现在也2526年了。金字塔有9层,高30米,呈阶梯形。它的一个面经过修整,看起来梯子台阶轮廓清晰,其他的3个面,每一层台阶已经风化,上面漂浮着细碎的尘土,古迹保持了2000多年岁月的痕迹。旅游者有讲西班牙语的、有讲英语和德语的。一个墨西哥的导游,用英语讲解,能给不同语系的人讲明白,很不简单。导游风趣的解说,20个人跟着他,笑声不断。
  古城遗址还有千柱广场,它曾经支撑过巨大的穹窿形房顶。如今每一根柱子都改变了形状,又矮又小,别说支撑,连自己都站立艰难了。1000多根白色柱子聚集在一起,当年的穹窿形房顶多么辉煌。武士庙及庙前的斜倚的两神石像惟妙惟肖。
  遗址外围有一些市场,还有在劳动的墨西哥人。女人的织布绣、手工绣真是巧夺天工。我买的手工绣小包包,爱不释手。陶瓷制品有墨西哥色彩和墨西哥传说,别有滋味。皮制工艺品的图案栩栩如生。
  墨西哥,坎昆,玛雅人,金字塔……原本生疏陌生遥远的国家、城市、人和文化,变得熟悉和生动起来。坎昆,那儿的碧海蓝天,那儿的人文景观,那儿的美食美景令我记忆犹新,今生难忘。
  我有一种感觉,我的精神因为坎昆而变得富有起来。

库库尔坎金字塔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