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8期 > 正文

亚城探访林书豪

2012年08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马二
  星期五晚上,球迷们翘首以待的纽约尼克斯(New York Knicks)对亚特兰大老鹰(Atlanta Hawks)的比赛终于在亚特兰大菲力浦斯体育馆激烈展开,老鹰队一路领先,有惊无险,以100∶90击败尼克斯队赢得了本场比赛。尽管这是一场高水平的NBA篮球赛,它却使尼克斯球迷们大为扫兴,更让广大亚城的林来疯粉丝们,尤其是华人粉丝,倍感失望甚至觉得上当受骗。
  今夜亚城,林来不疯狂!
  许多亚城华人并非NBA球迷,但是为了一睹尼克斯队华裔球星林书豪的风采,大家不约而同地踊跃购票,兴致勃勃前往观赛,期待为他加油鼓劲。遗憾的是,林书豪根本上就没有参加这场比赛甚至没有出现在比赛现场,使大家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不过,有幸与林书豪短暂的一面之交倒使我感到不虚此行。
  虽然我从来不是任何球迷,对NBA球赛也漠不关心,但是身为华人,NBA新星林书豪的出现还是令我兴奋。与来自中国的NBA 球员姚明和易建联不同的是,林书豪在美国本土的华人移民家庭出生长大,完全依靠自己的努力,执著和才智,从名校哈佛毕业后成功闯入强手如林的NBA并且脱颖而出,一鸣惊人,开历史之先河。林书豪的一举成名向美国社会的亚裔刻板印象提出了有力的挑战,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其影响力和象征性也已远远超越了美国的篮球运动。那么,自2012年2月4日从板凳队员而一赛成名以来,林来疯似一股旋风迅即席卷美国和亚洲,林书豪已经赫然成为NBA的一颗耀眼新星而家喻户晓,也就不足为奇。正是出于对其美籍华裔球星的认同感和亲切感,我也开始关注有关林书豪在NBA的动向,并期待有机会亲临赛场为他鼓掌加油。
  宝贵的时机终于到来了!应一家华文媒体总编姜先生的盛情邀请,我以特派记者身份前往亚特兰大菲力浦斯体育馆观看纽约尼克斯对亚特兰大老鹰的比赛,期待着林书豪的出场。
  由于有过在菲力浦斯体育馆探访姚明参加NBA比赛时的经验,我们一路驾轻就熟顺利于比赛前抵达体育馆,快速领取媒界通行证后便直奔球员休息区,寻找林书豪的踪影。经过一番仔细侦察和向把门的保安员探听,得知尼克斯队球员所在的休息室后,便在附近走道徘徊守候侍机扑捉林书豪的镜头。不久,尼克斯队的主教练伍德森先生便悄然出现在球员休息室外与媒体见面并接受采访。伍德森立即被各路记者紧密包围连续发问,应对自如,我也抢占到有利位置见缝插针地一口气连发三问:“杰米林(林书豪的英文名Jeremy Lin)的身体状况恢复如何?他来了没有?他会参加今晚的比赛吗?”伍德森教练和颜悦色地作了简洁的回答:“杰米的左膝盖在上周日与底特律活塞队的比赛中受伤,现正在恢复之中,处于‘每日观察’的状态。他已随队来这里,但是将不参加今晚对老鹰队的比赛。”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媒体见面会后,我和伍德森合影时,他微笑着低声对我说:“我想你一定更想和杰米照相吧!”一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等我会过神来,他却已经匆匆进入了球员休息室。这时,旁边的一位记者好心地告诉我,杰米此刻正在球场边的板凳上,到那里去找他。
  我们急忙从球员通道赶往球场。果然,林书豪正在球场一端接受某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我们悄悄走到他身边,迅速按下快门近距离抢拍镜头,并在一旁静候旁听其访谈。眼前的林书豪,黑头发黄皮肤,高大壮实,一脸帅气,俨然一位邻家华人小兄弟的模样,感觉非常熟悉亲切。见电视采访刚结束,我便情不自禁地用中文说:“林书豪,欢迎你来亚特兰大!”。他楞了一下,微笑着转过头来,十分友好地和我握手,显然他能听懂中文。突然,身后冒出一位高大的白人男子将我和林书豪隔离并快速护送他向球员休息室走去,我立马紧跟过去和他们并肩而行,试图和杰米攀谈,表达亚城华人对他的期待和问候,询问他的身体恢复状况。可能碍于白人男子的阻拦,他只是面带微笑欲言又止,似乎无可奈何。在他被拥入休息室的最后时刻,我只得轻轻地拍拍他的肩膀,祝他好运!后来得知,那位高大的白人男子就是尼克斯队的公关经纪。看来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就是我有幸和林书豪短暂的一面之交,亲切友好却无言以对,令我回味。
  接下来,我们凭借媒体通行证,有机会在紧靠球场边缘地带近距离观赏尼克斯队对老鹰队的比赛。尽管比赛激烈精采,对我而言,却因为没有林书豪的出场而大打折扣,索然无趣。
  但见林书豪,不觉林来疯,倒也不虚此行。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