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8期 > 正文

纽带·桥梁——记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

2012年08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本届协会会长王炯伟(左五)、荣誉会长党志超(左二)及主要理事、干事成员。


文/孙研研
  一提起荷兰,这个位于欧洲西北部的美丽国家,最容易让人想到的就是绚丽的郁金香、敦实的木鞋、醇香的奶酪、古朴的风车,以及宽容的社会风气。荷兰虽然幅员较小,却有着繁荣和开放的经济。
  在科学研究方面,政府每年也投入大量经费,对生物及农业技术、医药、环境、能源、信息技术、水利工程等多个领域的研究进行支持。一直以来,被视为欧洲门户的荷兰都享有与欧洲其他主要生命科学园地联系的地理优势。生物技术的发展被视为荷兰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繁荣昌盛的重要决定性因素。目前荷兰拥有300多家生命科学企业,18所拥有生物技术专业的高等院校,以及政府及公共或私人成立的生命科学研究单位。在生物学、血液技术、心血管疾病、免疫与疫苗等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农业方面,研究人员致力于改良畜牧方法和动物分子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尤其是动物和植物基因组学的研究已成为热点。荷兰凭借畜牧和种植业方面所拥有的丰富专业经验和技术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农业出口国。在清洁高能效的流程的应用以及再循环材料的使用研究中所取得的成就,使荷兰在环境生物技术界也享有盛名。
  近年来,荷兰已成为中国学生出国深造的优选国家之一,来荷留学人员日益增加,目前已达8000余人。其中很大比例的留学人员在生命科学相关专业领域深造、学习。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也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发展壮大。
  

荷兰华人生命科学暨华大基因2011春季论坛。

协会历史
  1995年7月,近40名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旅荷中国学者聚集在荷兰生命科学之城瓦赫宁根(Wageningen)召开了“首届旅荷中国学者生命科学学术讨论会”,旨在促进旅荷中国学者的学术交流,增进相互间的联系与合作。并于会后成立了“旅荷中国学者生命科学学会”,推选钟筱波(现为美国堪萨斯大学医疗中心教授)、党志超(现为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院物质评估中心的高级评估师和工程师)、漆小泉(现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徐超(现为沈阳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等留学生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并招募会员,为促进旅荷中国学者和国内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积极工作。
  2010年,学会更名为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英文名称为Chinese Association of Life-Sciences in the Netherlands,英文简称为CALN,以下简称“协会”),并于2011年8月25日在荷兰工商局(Kamer van Koophandel, KvK)成功注册。
  协会是一个独立自主的、自发性的学术性非营利组织,为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ederation of Chinese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s in Europe,FCPAE)成员。协会的各项活动得到中国驻荷兰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与大力支持,与荷兰境内主要的中国学联、其他学术团体、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国内相关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开展相关学术交流活动,为在荷生命科学领域学习、工作人员提供交流平台,为中荷科学合作搭建桥梁。近年来,协会也在积极与欧洲其他专业协会,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的专业协会开展密切合作,共谋发展,为国服务。
  
组织结构
  为更好地为会员服务,协会根据多年发展经验,编写并完善了《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章程》。章程规定协会实行会长负责的理事会制度。协会设会长1名,负责统筹各部门工作;荣誉会长1名,作为顾问,为协会健康发展提供建议;理事会成员6名,分别负责办公室、学术部、宣传部、联络部、信息部和财务部工作;每个部门具有2~5名干事协助部门负责人开展具体工作。
  近年来,随着留荷中国学生人数的上升,以及协会影响力的扩大,目前协会登记注册会员已达300余人,分别来自荷兰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学生和学者,以及生命科学领域的企业单位工作人员。计算机科学、物理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大量学者也有加盟。众多会员已成为行业专家甚至领军人物,活跃在荷兰或中国的科研机构、政府机关或企业界。
  
宗旨及主要职能
  自成立之初,协会一贯秉承“为在荷华人科学工作者专业交流、寻找合作契机提供平台”的工作宗旨,团结集体力量。目前,协会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学术交流活动,为会员提供工作信息,接待国内来荷访问团,组织“春晖计划”回国访问创业团队,引荐各种高层次人才(不限于生命科学领域)回国工作等。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增强会员之间的了解,并促进合作,为广大海归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构建起海外华人与中国生命科学发展的桥梁。
  协会拥有自己的网站http://www.caln.nl,定期发布新闻、学术交流活动信息、回国发展或为国服务信息等。从2012年开始,协会定期在网上发布通讯,并通过邮件系统为会员提供信息服务。
  

第八届“中荷生命科学论坛暨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2011年年会”后与会代表合影。



主要活动
  ¤2011 春季论坛
  2011年2月26日,协会携手华大基因(BGI)在荷兰莱顿大学共同举办“荷兰华人生命科学暨华大基因2011春季论坛”。莱顿大学医学中心(LUMC)、荷兰国家生物信息学中心(NBIC)、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所(SIBET)等中荷多个科研机构的专家和代表,与来自华大基因,帝斯曼(DSM)及亿派国际(INSPIREES)等企业界人士,围绕“人类健康、基因技术及其产业化”的主题,作了精彩演讲,使听众了解测序技术和基因组学方面的最新科研动态,并就“个人职业规划与国家发展”等话题,同与会人员展开热烈的开放式讨论,显身说法,使青年学生学者颇受启发。
  ¤协办“21世纪中国”研讨会
  2011年11月26日,第12届“21世纪中国:开放创新与合作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欧美同学会2011年年会在荷兰海牙举办。协会作为协办方,成功组织了研讨会的第一分会场“围绕中国企业海外发展面临的问题、思考及对策”。协会邀请到了瑞典生物医药协会会长、瑞典华人生物医药协会会长于江博士,海智专家、国际太阳能技术转移国际有限公司张少先博士等作精彩报告,为听众分析了在更加市场化、更加开放、更加相互依存的世界,中国如何提高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
  ¤中荷生命科学论坛暨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年会
  一年一度的“中荷生命科学论坛暨荷兰生命科学协会年会”是协会活动中的重头戏。论坛聚焦于当年生命科学领域发生的热点论题,邀请荷兰和中国知名学会团体或科研专家学者、广大在荷学生学者,展开积极的专题讨论。同时总结1年以来协会工作的成果和经验,以期和广大协会会员增进面对面交流机会,倾听各位会员的建议和要求,并招募新会员,促进协会更健康地发展和壮大。
  每届论坛举办地选在荷兰不同城市,生物医药中心格罗宁根、生命科学之城瓦赫宁根都曾是往届论坛的举办地。2011年12月10日举办的第八届论坛在莱顿大学医学中心成功举行。来自荷兰各大院校、研究所的170名精英学生学者,与远道而来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代表团汇聚一堂,对医学、药学、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前沿,以及中荷两国如何在生命科学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生学者如何规划职业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届年会还吸引了很多荷兰学生学者注册参会。
  年会受到中国《科技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会后,荷兰医学杂志CICERO资深记者威利(Willy Van Strien)就本届年会对协会会长王炯伟和信息部部长张广宇进行了专访,并发布专题报告。

荷兰CICERO杂志对协会的专题报告。


协会2012年第三期通讯关于皮特·博斯特教授访谈记录。



  ¤学术访谈
  协会学术部每季度举办一期“学术访谈”活动,旨在介绍荷兰生命科学领域与中国有联系或具有特色的一些核心实验室,并对其成员进行采访,为想了解荷兰生命科学以及中荷在生命科学领域交叉的会员提供一个窗口。学术部希望将来可以把访谈活动扩展到国内,采访国内优秀研究小组,为想了解中国生命科学的荷兰学者提供一些信息。所有访谈信息经整理和许可后,发表在协会网站的学术活动网页。最近一期访谈对荷兰癌症研究中心(Netherlands Cancer Institute, NKI)前主任皮特·博斯特(Piet Borst)教授以及莱顿大学医学中心影像处理部约翰(Johan H. C. Reiber)教授、鲍德温(Boudewijn P. F. Lelieveldt)教授等进行采访。
  ¤青年学者论坛
  自2012年起,协会定期举办“青年学者论坛”,旨在为在荷中国青年学生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相同或相近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在同一学术框架中建立相对稳定的交流平台和人际网络。力图为各位青年学者在未来提供更为广阔的职业发展机遇。
  每期论坛将选择一个生命科学热点主题,邀请1~2位具有相关专业知识背景的中荷专家作报告。同时热忱邀请对该期学术主题感兴趣的博士生、博士后等年青学者报名参与报告,介绍自我科研背景,展现个人能力风采,与大家积极参与论坛互动。
  2012年第一期在乌特勒支大学举办的论坛主题为“制药学”。近40名从事该领域相关研究的在荷中国青年学者相聚一堂,来自乌特勒支大学、莱顿大学等著名学府的7名博士生向听众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有的研究成果达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荷兰国家药监局(CBG-MEB)科学部门负责人Dr. Christine Gispen-de Wied和乌特勒支大学享有国际声望的硕士课程——药物创新(Drug Innovation)负责人莫雷特博士(Dr. Moret)作为本期论坛的特邀嘉宾也带来了精彩报告。学术报告部分结束后,参会人员在轻松而愉快的氛围下互相交流,探讨学术。
  协会会长王炯伟向大家介绍了“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赢在苏州创业大赛”等项目,并鼓励广大参会人员相互了解,交换想法,积极组建团队,回国创新创业。会后很多与会者纷纷表示,在此次论坛中收获颇多,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此类学术交流的活动举行。生物医学、农业生物技术、能源与环境等主题都将是协会2012年“青年学者论坛”关注的焦点。
  ¤为国服务
  为国服务一直以来是协会发展和努力的目标。2011年6月,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作为荷兰华人协会的代表之一在大连出席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届海外留学人员团体负责人座谈会,以及以“海纳英才、创业中国”为主题的2011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的活动。
  与会期间,协会与大连市海外联谊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意向书,协会宣传部部长梁文也被聘请为大连市海外联谊会理事,以促进两个协会形成更为广泛、密切的关系,为进步一开展交流合作提供平台。在海创周期间,协会积极与各海外留学人员团体建立联系,并积极向各省市的创新科技产业区的负责人详细了解优惠政策和人才引进模式,以搭建相关项目的潜在对接平台,立志于与国内建立长期、即时、有效的人才库,为在荷广大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学者进一步了解国内国际政策信息,掌握人才需求导向提供全方位长效的信息交流平台。
  2011年8月10日,在中国科协海智办方进主任、海智专家张少先先生,以及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会长王炯伟、荣誉会长党志超的积极推动下,协会与中国科协海智办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参与“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与国内建立密切、畅通和便捷的联系。期望在协会和海智办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生命科学领域的在荷华人会通过“海智计划”这个平台,为国服务。
  同年9月21日,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在天津开幕,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与英国、比利时、瑞典和丹麦等国的留学生社团,一起参与筹备并出席了年会第九分会场“中欧生物制药论坛”。协会联络部部长虞洋在论坛上作题为“仿制药物的欧洲审批概况及趋势”的报告,并与参会的国内医药界代表,地方科协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向其介绍了协会概况,寻求合作机会,也为留荷学生学者带来相关招聘信息。
  从2012年起,每月一期的通讯向在荷学生学者提供更多信息。主要包括: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动态,学术新闻,最新会议召开信息,协会活动通告和总结,海内外实习生、博士生和博士后位置招聘,为国服务政策等,真正做到信息共享,服务大家。
  

2012年协会第一期“青年学者论坛”的“制药学”现场。

  回顾协会和大家一起走过的岁月,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海外学子对生命科学的密切关注,为国服务的一腔热情。协会的发展与大家对协会活动的关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希望在荷中国学生学者和海内外人才服务团体继续关注协会的发展并建立联系。协会一定会秉承协会宗旨,继续促进海外学人的成才意识,为中荷两国在科学技术领域提供交流平台,增进在荷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增强会员之间的了解以及合作,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人才储备发挥更大的作用。
  (供稿/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