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7期 > 正文

以身报国大志酬——2011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活动举行

2012年07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1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已经公布,获奖者495人,奖励金额每人6000美元。其中9人为特别优秀奖,奖励金额每人1万美元。获奖者来自25个国家,涵盖11个学科,涉及60个专业方向。据悉,自2003年该奖设立以来,获奖人数已达2907人。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教育处组陆续举行颁奖仪式,将这份荣誉授予获奖学子。
  
  东京
  5月25日,中国驻日本使馆举办颁奖典礼,正在日本访问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出席颁奖仪式,为来自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高校的获奖学生颁奖,并与部分在日本的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和奖学金评审专家代表亲切交流。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白刚、获奖留学生代表、部分评审专家和留日学者出席了颁奖典礼。


  袁贵仁指出,出国留学始终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留学人员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目前,中国在外各类留学人员总数超过140万人,其中在日本留学的近11万人。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体现了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和关怀。
  袁贵仁强调,世界的进步、中国的发展,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基础。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珍惜出国留学机会,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刻苦学习,深入钻研,努力成为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才。继续发扬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关注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促进两国交流合作,努力成为中日友谊的桥梁纽带。
  程永华大使指出,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和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中日间的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为两国长期友好奠定了坚实基础。留学生们应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努力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科技与管理经验,做两国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
  奖学金评审专家代表、一桥大学王云海教授简要介绍了评审工作情况,鼓励获奖学生珍惜荣誉,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更上一层楼,为祖国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获奖学生表示,将不负祖国的殷切期望,勤奋学习,博采众长,不断提高为国家服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003年以来,共有302名留日学子获奖,2011年度获奖的在日留学生为38人。
  
  华盛顿
  5月26日,中国驻美国使馆为2011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教育处方茂田公参为张闫龙等25位优秀博士生颁发了奖励证书和奖金。来自驻美使馆馆区获奖者、获奖者家属、学生学者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100多人应邀出席颁奖仪式。
  方茂田公参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颁发“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对同学们潜心学习、脚踏实地、不畏艰难、精益求精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的最大褒奖,表达了国家对于广大自费留学人员的热情关怀,传递了国家对于留学人员的殷切期待,彰显了祖国对海外优秀拔尖人才的高度重视。祖国关注着留学人员的进步,分享着留学人员的喜悦,期待着留学人员为建设祖国、强盛祖国不断增长真才实学。


  方公参勉励各位留学人员更加珍惜学习机会,立足于本身的学术和科研事业,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敏于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把自己锻炼成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要继续保持和加强与国内的各种联系,早日学成回国工作或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方公参指出,广大留学人员是发展中美友好关系坚定的支持者、建设者和促进者,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发挥在美国学习、工作的优势,走进美国社会,自觉地宣传和介绍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积极参与并主动开展有创造性的人文交流活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夯实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努力成为推动中美公共外交的亲善大使。
  获奖者代表张雅静说,获得这份奖学金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将把它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加倍努力,勇于挑战学术难题,争取以优异的研究成果完成自己的博士学业。学有所成后,要回报祖国多年的培养,不辜负祖国对海外学子的信任与期盼。
  获奖者代表张闫龙说,2周前他获得了社会学博士学位,即将回国到北京大学工作。他将把自己的所学运用于中国当前经济、社会问题的研究中,见证和参与重大的社会变迁进程,努力践行自己的社会承诺,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微薄的力量。
  学生学者代表战佳男说,祝贺各位获奖者取得了优异成绩,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将以各位获奖者为榜样,攻克生活和学业上的众多难题,不断前进,以自身的努力换来喜人的成就,逐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随后的文艺演出把颁奖仪式带入高潮,留学人员表演了舞蹈、歌曲、中提琴二重奏及诗朗诵,节目精彩纷呈。留学人员自创的《我们眼中的“你”》诗朗诵,更是近距离、全方位剖析了获奖者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
  自2003年以来,驻美使馆馆区已有139位优秀自费博士生获此殊荣。
  
  渥太华
  6月9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举行颁奖典礼,章均赛大使出席并为获奖学生颁奖。来自使馆馆区的获奖者和中国学联代表等60余人出席了颁奖典礼。教育处张兰春公参主持了颁奖典礼。
  章均赛大使在颁奖典礼上说,该奖学金是国家对获奖同学刻苦研修学有所成的肯定,更是激励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的强大精神动力。希望获奖同学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发奋图强,在学业上科研上取得新成绩新突破新发展。他还充分肯定了海外学子团结向上和开拓进取的时代特征,勉励同学们志翔万仞雄峰,上下求索,展现当代中国留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争当促进中加友好的“民间大使”,在这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里更加奋发有为。


  获奖学生代表王奕轩和臧永圆先后发表了感言。王奕轩说,她与千千万万中国留学生一样,远离祖国,远离亲人,在陌生的国度里忍受着学习的重压、思乡的痛苦、孤独的煎熬,但却从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不放弃每一分努力,心无旁骛,踏实认真,克服了语言、文化、生活等诸多方面的困难,取得了学习和研究上的可喜成果。虽然留学国外数年,但始终心系祖国。在即将毕业之际,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祖国,回到母校,立志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臧永圆说,4年读博生活,培养了科研的博才,锻炼了科研的敏锐,训练了科研的直觉与自觉,面对极大的科研工作量,只有怀着一种善于发掘、乐于接受、勤于实践的科研态度,才能真正深入研究本身。长期的科研生活,大量的实践工作,丰富了知识积淀,提升了科研能力,作为千千万万中国海外学子中的一员,他力求科研业务上锲而不舍、精益求精,不忘保持一名中国科研工作者的热诚与素质,向着理想与目标不断奋进。

  温哥华
  5月4日,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举行颁奖仪式,刘菲总领事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来自温哥华、维多利亚、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市的获奖者、获奖者导师、同事及亲属、部分高校高级行政管理人员、领馆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媒体等近60位来宾出席颁奖仪式。
  刘菲总领事在颁奖仪式上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海外留学人员是国家宝贵的财富。中国政府一向珍惜、关怀海外留学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奖学金的设立旨在鼓励优秀自费留学生在学业上取得的成就,自设立以来在广大自费留学生中引起极大反响,受到中外教育管理者及科学家的普遍赞誉,激发了自费留学人员刻苦学习、心系祖国的热情。作为曾经的海外留学人员,刘菲总领事表示深知在异国他乡求学的艰辛和挑战,她说祖国和亲人是海外留学人员的坚强后盾,她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专心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颁奖仪式由教育组参赞衔领事薛浣白主持,她指出,在被誉为“中国文化复兴”的“五四运动”93周年纪念日和青年节表彰在科研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自费留学生很有意义,令人难忘。她希望获奖者以此为新起点,为加强中加两国科研合作与交流,为祖国、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颁奖仪式上,加拿大高校代表、导师代表、评审专家代表等纷纷发言,表达对获奖者的祝贺,分享同学们成功的喜悦。其中导师代表李宏斌教授的2位学生获得了2011年度此项奖项,自该奖设立以来,李宏斌教授有4位学生获此殊荣,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祝贺李宏斌教授的成就。
  最后,出席颁奖仪式的10位获奖者逐一走向主讲台,向在座的来宾汇报了他们的科研成果及其应用前景。
  2011年度温哥华领区有16位博士生获奖,至今已有78人获得这一殊荣。
 
  伦敦
  4月15日,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举行了颁奖仪式。刘晓明大使主持仪式,教育处沈阳公参等参加了颁奖仪式。
  2011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评审中,驻英使馆教育处共收到78人的申请材料,其中29人最终获奖。他们来自全英20所大学,分布在十几个专业领域。这些获奖者代表了在英留学博士生的较高专业水平,他们是留英学子学业方面的佼佼者。截止到2011年度,在英留学人员已经有226人获此殊荣。
  颁奖仪式上,来自帝国理工大学的罗宇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感人至深的发言代表了所有海外学子的心声。
  
  柏林
  5月26日上午,中国驻德国使馆隆重举行颁奖仪式,获奖者及家属、使馆工作人员等50多人参加,仪式由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主持,时任驻德大使吴红波致辞,并为获奖者颁奖。
  吴红波大使在致辞中通过一系列数据介绍了留德高层次人才状况,并指出,德国已是中国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聚集的重要国家,他鼓励获奖同学和广大在德留学人员要“心系祖国,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创造辉煌”,“促进交流,增进友谊”。希望同学们在为祖国作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人生的辉煌。


  来自亚琛工业大学的牟思佳和吕贝克大学的张国佑代表35位获奖学生发言,与大家分享各自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涯及获奖时的兴奋与喜悦。牟思佳说,虽然我们没有华丽的言辞,也没有豪言壮语,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那就是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强国而奋斗。张国佑表示,学习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回报祖国和社会。应当把获奖作为新的起点,从零开始,把握当下,树立更远大目标,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他用自己创作的两句诗“心系祖国,以身报国满踌躇,拳拳赤子心;胸怀母亲,心忧天下尽沧澜,汤汤爱国情”与所有获奖同学共勉。
  在罗斯托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吴小锋在2年半的博士学习期间在顶尖的国际期刊发表了20多篇论文,连评审专家都对他的成就感到不可思议。毕业后吴小锋决定回国工作,目前他已经成为浙江理工大学的特聘教授。
  魏梅在慕尼黑大学攻读戏剧学博士,她是为数不多的文科获奖学生。她说,以往获得这个奖学金的大部分是理工科的学生,此次自己获得奖学金,感觉到国家对文科的重视,觉得很受鼓舞。当经济和现代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文化更能在国家间的交流中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她非常高兴当初选择自己喜欢的戏剧专业并坚持了下来。
  自2003年以来,已有230位留德博士生获奖,获奖总人数居欧洲各留学目的国之首。
  
  堪培拉
  5月19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成立大会上,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李忠尚为首都地区荣获2011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4位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并勉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不辜负国家的期望。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简称“ACT学联”)成立大会在堪培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举行。李忠尚公参与数百名中国学生学者代表及中澳媒体人士出席了此次开幕典礼。


  大会上,ACT学联有关负责人首先宣读并全体通过了学联章程、主席团及理事会人员名单并发表了《倡议书》,倡导澳首都地区中国留学生、学者“学习理论,钻研科学,身在澳洲,心系祖国”,努力学习世界先进文化知识,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该倡议得到现场学生学者的热烈响应。
  随后,李忠尚公参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说,中国在澳留学生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除了学习和生活以外,大家生活较为分散,特别是初到异国,寂寞孤独,遇到困难需要帮助。如今,ACT学联的成立应可以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它是一个学生自己的组织,是一个互相帮助的组织,能把澳首都地区的大学和教育机构以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起来,有利于中国学生互相帮助和学习,是留学生的家和俱乐部。
  李公参还充分肯定学联组织是中国留学生干部施展才能的舞台,希望ACT学联能够本着“让祖国母亲放心、让海外学子满意”的宗旨,从各方面为在澳中国留学生、学者服务。
  
  悉尼
  5月11日,中国驻悉尼总领馆隆重举行了颁奖仪式。驻悉尼总领事段洁龙、教育组参赞衔领事王小佳出席仪式,为获奖留学生颁奖并讲话。来自新南威尔士州各大学的获奖留学生及家属和指导教师、国家公派博士生代表以及当地主要华文媒体记者等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颁奖活动。
  颁奖仪式上,段洁龙总领事和王小佳领事共同为17名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并向他们的指导教师颁发感谢状。
  段洁龙总领事勉励获奖者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他希望广大留学生珍惜留学机会,平安、愉快、圆满地完成海外留学任务,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和促进中澳友好交流作出贡献。他表示驻悉尼总领馆将竭尽全力为广大留学生做好服务工作。
  王小佳领事介绍了国家有关留学政策和该奖学金项目自2003年设立以来在驻悉尼总领馆馆区的实施情况。他希望更多的自费留学生能够了解并积极参与该奖学金项目。


  来自悉尼科技大学的边威和来自悉尼大学的朱敏代表获奖留学生发言,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喜悦和成功经验,并表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勤奋学习,争取早日学成,报效祖国。
  悉尼科技大学陶大程教授和悉尼大学史蒂芬森教授分别代表指导教师发言。他们对包括获奖人员在内的中国留学生潜心学习、脚踏实地、不畏艰难、精益求精的求学作风和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国家对于自费留学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悉尼领区共有17人获得2011年度奖学金,获奖人数创历史新高。
  
  布里斯班
  4月29日,中国驻布利斯班总领馆在New Farm公园举办庆祝“五一”纪念“五四”活动,同时举行了2011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活动。孙大立总领事、郭鹏副总领事、教育组刘万亮领事等与来自昆士兰州著名高校的留学生代表欢聚在一起,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认真实践,争取早日学成,报效祖国。


  孙大立总领事首先与大家一同回忆了“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的历史由来,重温了新中国成立和发展建设的历程。抚今追昔,同学们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关心并认真了解国情,心向祖国,把祖国的声誉和尊严放在首位,刻苦学习,学以致用,做有理想、有知识、有能力、守纪律的有志青年,通过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建设、为促进中澳友好、为繁荣当地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纪念庆祝活动中,孙总领事向“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葛磊、郭玉明颁发了奖励证书。孙总领事强调,此项奖学金的设立和颁发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国家仍不富裕,很多地方甚至还很落后,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划拨资金资助优秀自费留学生,充分说明了祖国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求。获奖者及同学们表示要常怀感恩之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力争早日学成,为祖国服务。

  斯德哥尔摩
  5月31日上午,颁奖典礼在中国驻瑞典使馆隆重举行。12名来自瑞典各高校的获奖者及其导师、亲友、评委、中国学联代表,以及中外媒体代表等50人出席颁奖典礼。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教育处张宁参赞向到场嘉宾介绍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由来、发展和目前的开展情况,并就瑞典2011年度奖学金申报、评比及获奖情况作了简要介绍。自2004年开始到现在,瑞典共有79人获奖。


  接着,兰立俊大使致辞,他高度评价了获奖留学生们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他们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刻苦钻研的精神,感谢瑞方导师对中国学生的指导、鼓励与培养,同时感谢评委们认真细致的评审工作。
  兰大使引用马克思的名言勉励广大留学人员,“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兰大使深情地向广大海外中国学子们说,国家重视人才的培养,希望大家加倍珍惜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在留学期间不断增长本领和才干,中国期待着广大海外中国学子学成归国,早日投入到祖国各项事业的建设中去,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来自皇家理工学院的杜金峰和来自隆德大学的张愫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言。他们感谢国家给予至高无上的荣誉,感谢导师的教育和培养,感谢家人的帮助和支持。他们还回顾了在瑞典生活、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并表示此次获奖在他们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为其增添信心、鼓舞士气,愿意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努力攀登,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伯尔尼
  5月15日下午,颁奖仪式在伯尔尼隆重举行。中国驻瑞士使馆临时代办杨小茸,教育处孙玲参赞、刘跃斌二秘,瑞士教育界代表,奖学金获得者及其导师、同事、家属以及留瑞学生学者代表共8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2011年度瑞士共有11人获奖。颁奖仪式在中西合璧的悠扬钢琴曲中拉开了帷幕。孙玲参赞首先宣读获奖者名单,随后宣读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刘京辉秘书长写给获奖者导师的感谢信。在信中,刘京辉秘书长就各位导师对他们的中国学生在学术上的指导和帮助表达了最为诚挚的谢意。然后,杨小茸临时代办分别给各位获奖学子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与他们及导师合影。


  接着,站在前台的获奖者依次抒发了自己的获奖感言。获奖学生纷纷表示,繁荣昌盛的中国永远是海外留学生的强大后盾,获奖是对海外学子的极大肯定和鼓舞,体现了国家对留学生的关怀和爱护。留瑞学生十分珍视国家的鼓励和支持,并将继续珍惜在瑞学习机会,在瑞方学校、教师的辅导和帮助下,发奋学习,刻苦攻关,争取早日学有所成,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就在学子发表获奖感言的环节中,发生了让在座的每一个人无不为之动容的一幕:现于日内瓦大学攻读法律学博士学位的获奖者庄伟,在自己的发言中除了像其他同学一样表达自己的谢意之外,还表示要将获得的奖金全部捐献给她的母校山东大学的教育基金,用以扶持她的故乡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各乡镇的基础教育。庄伟双眼湿润、满怀深情地讲述自己来自沂蒙山区的一个小山村,由于经济发展的长期滞后,当地的教育设施极其薄弱,学生的学习环境异常艰苦,她时常因为自己不能改善父老乡亲的生活状况和学弟学妹的学习条件而自责。现在,祖国给了她实现自己夙愿的一次机会,虽然目前还没有能力做更多,但是等工作之后她会持续向山东大学的教育基金捐赠,为家乡父老和祖国的美好明天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同时她也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和支持沂蒙老区的基础教育发展。
  就在大家还沉浸在庄伟的获奖感言之中时,来自卢加诺音乐学院的同学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长笛独奏和独唱。杨鑫同学用她那精湛的美声唱法演绎的《我爱你,中国》,唱出了获奖者和海外学子的心声,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最后,来自苏黎世音乐学院的朱谨演奏了一首她根据自己在欧洲多年来的游学经历创作的钢琴曲,那一串串动人心弦的美妙音符瞬间引发了全场共鸣。
  
  布鲁塞尔
  5月20日,颁奖仪式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出席仪式并向获奖同学颁奖。10名获奖博士生及部分导师、比利时各地留学生代表、在比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60余人参加了颁奖仪式。
  廖力强大使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他高度评价获奖学生在比利时留学期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目前中国在外留学人员中,90%以上是自费留学生。国家设立该奖学金,就是为了体现国家对广大自费留学人员的关怀,进一步激发大家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比利时教育发达,拥有大量先进的科技成果,具有广阔的推广和应用前景。中国未来的城镇化发展,为中比科技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开发潜力,中国在比留学生将成为未来推动中比科技合作的重要人才资源。


  颁奖仪式由使馆教育处王鲁新参赞主持。评审委员高伟民和周中一分别介绍了获奖者的学术业绩,获奖同学先后发表了获奖感言,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感激之情。他们一致认为,获奖是祖国对他们多年来努力学习的肯定,使他们深切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关怀和温暖,坚定了他们更加努力学习,更好报效祖国的决心。
  最后,鲁汶大学倪以成教授、安特卫普大学米斯科教授以及旅比专业人士协会会长宋志伟博士分别发言寄语获奖者,希望他们珍惜荣誉,同时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国际科技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比利时2011年度共有10名博士研究生获得这一奖项。
  
  首尔
  4月28日,中国驻韩国使馆举行颁奖仪式。张鑫森大使为16位获奖者颁奖并发表讲话,使馆教育处安玉祥参赞等出席。
  张大使首先向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表示在座的自费留学生在各自科研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可喜可贺。国家设立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充分体现了祖国对海外留学生的重视和支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希望大家心系祖国,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
  陈行和刘迎丹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言,他们说:“感谢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怀,以及驻韩使馆的关心与帮助。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我们将心系国家发展,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早日学成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颁奖仪式后,安玉祥参赞与留学生代表进行亲切交流,希望大家铭记张大使提出的要求,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早日学成归国,为祖国建设和发展服务。
  
  新加坡
  5月26日,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举行颁奖仪式,2011年度共有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的27名同学获得该奖项。魏苇大使、周建平参赞出席了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参加颁奖仪式的还有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教务长张道昌教授、部分评审专家和来自新加坡各高校的留学人员70余人。
  周建平参赞在致辞中说,此次评选出在新加坡获奖的优秀自费留学生比例很高,不仅反映出在新加坡学习的中国留学生的质量和水准之高,同时也反映出新加坡高等教育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她鼓励留学海外的优秀学子们,将来不管走向世界的哪个地方,都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韩小瑜和高柯代表获奖的留学人员上台畅谈了自己的获奖感言。他们表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更加发奋努力,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和亲人,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赫尔辛基
  5月11日,赫尔辛基春光明媚,颁奖仪式在中国驻芬兰使馆大厅举行。黄兴大使为赫尔辛基大学郑玮等5位优秀博士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邓理明一秘、获奖学生、导师、专家学者以及获奖人员家属等数十人出席颁奖仪式。
  颁奖典礼上黄兴大使发表讲话,首先他对5位获奖同学、他们的家属及导师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体现了国家对自费留学生的关怀,希望获奖者再接再厉,不断攀登,取得更优异的学术成绩。


  黄大使还指出,“十二五”规划正在实施,国家发展一日千里,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空间。国家的未来和发展离不开留学人员的贡献。“你们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祖国需要你们!”
  
  基辅
  5月28日,颁奖仪式在中国驻乌克兰使馆红厅成功举行。张喜云大使、使馆教育处负责人汪金国一秘出席颁奖仪式。张喜云大使为5位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


  张喜云大使在致颁奖辞中指出,乌克兰有近万名中国留学生,5位获奖同学能够脱颖而出,是各位同学多年来认真学习、刻苦努力的结果,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对海外自费留学生的高度重视、关怀和关心。
  张大使寄语各位获奖者,希望他们能够再接再厉,取得更加优异的学术成绩,成为在乌中国留学生的表率。张大使还指出,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十二五”规划正在实施,中国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广大留学人员必将大有用武之地。
  刘炳强代表获奖学生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说:“当得知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时,自己与祖国的距离是这么近在咫尺。该奖是祖国母亲对我们这些海外儿女的肯定与关爱,同时也赋予了我们更多的责任,因为是祖国培养了我们,造就了我们,我们目前拥有的一切都离不开祖国的支持。获奖不仅仅一份荣誉,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
  
  (供稿/驻日本使馆教育处、驻美国使馆教育处、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组、驻英国使馆教育处、驻德国使馆教育处、驻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处、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教育组、驻瑞典使馆教育处、驻瑞士使馆教育处、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驻韩国使馆教育处、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驻芬兰使馆教育组、驻乌克兰使馆教育处、伯尔尼中国学联)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