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7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2年07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一奖项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海外人才的重视、关怀以及召唤,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在我博士学习生涯即将结束的阶段获得这一殊荣,是对我过去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今后继续科研道路的莫大激励,同时也是对我个人的鞭策,为我将来报效祖国,投身祖国的科技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留学期间半工半读的生活,让我体会到这次海外学习机会的难能可贵,并倍加珍惜。对于祖国的关怀,我心存感激:感谢祖国对我们莘莘学子的肯定和殷切期待;感谢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以及相关评选机构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我的导师在我研究生活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也感谢父母对我的理解、支持和鼓励。       ——郭毅
  
  郭毅,2011年获奖者,留学澳大利亚。
  1985年出生,2004年6月考入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年7月进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分散相体系中的活性自由基聚合。留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5篇,多次在领域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发言。曾获新南威尔士大学会议奖学金(PRSS)支持,澳大利亚皇家化学学会成员。


  出国留学这几年,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我一直在忙碌中度过,白天工作和学习,晚上兼职教书,周末准备医学考试。期间有过许多的挫折和磨练。这次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对我这一阶段的肯定和未来事业发展的期待。为此,我特别感谢国家对我的培养和关怀,还有3位博士生导师的栽培。古人说:“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执著追求,以求日后对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肩负起责任并作出贡献。       ——尹杰辉
  
  尹杰辉,2011年获奖者,留学澳大利亚。
1981年出生,2006年获西安交通大学临床医学学士学位,本科毕业后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留学,并于2008年获该校公共卫生硕士(荣誉)学位。2009年开始在澳大利亚国家免疫研究与监控中心和韦斯特米德儿童医院(The Children’s Hospital at Westmead)攻读医学博士学位,导师是国际著名疫苗学和传染病专家罗伯特·博伊(Robert Booy)教授、卫生经济学家格兰·索尔克尔德(Glenn Salkeld)教授,以及儿科疾病专家卡芙莲·诺斯(Kathryn North)教授。博士期间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季节性与甲型流感防控措施(疫苗和抗病毒药)的流行病学和卫生经济学的影响及其对卫生政策的启示。目前已在SCI期刊发表15篇论文,包括《柳叶刀》(The Lancet)、《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 ONE)、《疫苗》(Vaccine)等。是《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传染病杂志》(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等知名期刊的审稿人。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中作报告。2010年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邀请在“流感季节死亡率研究跨国会议”作大会发言并获会议奖学金。2011年在韦斯特米德儿童医院的“杰出青年研究员”评选中获第二名。2012年受法国梅里埃基金会(Fondation Mérieux)邀请参加“疫苗学高级课程”培训。现为澳大利亚国家免疫研究与监控中心荣誉研究员、悉尼大学医学院客席讲师、新南威尔士大学医学院研究员,以及悉尼中医学院西医部主任。同时也是欧洲儿科传染病协会会员、澳大利亚传染病协会会员和澳大利亚公共卫生协会会员。


  能获得2010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感到十分荣幸。这既是对我在美国学习所获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今后学习研究的一种激励,激励我以更加优异的成果回报祖国和社会。
  是改革开放的祖国给了我留学的机会,是美国的留学经历锻炼了我,丰富了我,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我。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导师米歇尔·拉扎(Mitchell A. Lazar)教授几年来的辛勤培养,感谢我的学姐殷垒博士(Dr. Lei Yin)对我的宝贵指导和帮助,更要特别感谢祖国和祖国人民对我们这些海外学子的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
  获奖只是一种肯定,一次自我的审视。身在异国他乡,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把自己的事业跟祖国的富强与社会的发展联系起来,个人的事业才会走得更远。祖国的日益强大是我们盼望的,能为祖国的发展效力也是我们向往的。留学的机会如此难得,我非常希望将专业知识再学得精一些、深一些,能在实现自己科学追求的同时,以更优异的新成果,回报社会,回报祖国母亲。
  ——邬楠
  
  邬楠,2010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79年出生,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药理系,获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药物所药理专业,获硕士学位,同年9月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深造,师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内分泌糖尿病代谢部主任,糖尿病、肥胖和代谢中心主任米歇尔·拉扎教授,攻读博士学位,2010年9月取得药理学博士学位。
  博士期间致力于研究转录因子NR1D1的转录活性的调节机制,及其相关的对葡萄糖代谢和血红素平衡调节的机制。在Science、Genes and Development、Nuclear Receptor Signaling、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等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介绍研究成果。曾获Keystone国际会议核受体分会的国家糖尿病和代谢性肾病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Kidney Diseases)、国家衰老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国家儿童健康和人类发展研究中心(Eunice Kennedy Shriver 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 Human Development)奖学金,并被邀请在大会作口头报告。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非常高兴获得2010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在为过去付出的辛苦得到认同而庆幸之余,更有一种感恩的情怀。自山东到天津,再到远赴新加坡求学,我经常感觉自己很幸运,一直得益于周围朋友的帮助,感恩于父母亲人的支持,导师和朋友们的热心帮助。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教育部对我们身在异国他乡求学者的关怀更使得我内心感到温暖。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真心希望当我们学有所成之日,能够回国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社会进步略尽绵薄之力。     ——李国良
  
  李国良,2010年获奖者,留学新加坡。
1981年出生,2004年获得青岛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南开大学理科硕士学位,2007~2011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曾获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校优秀学生干部、光华奖学金、何炳林奖学金、新加坡政府奖学金等荣誉。主要从事高分子化学与生物功能材料方面的前沿性科学研究。至2011年5月为止发表国际知名期刊(SCI)论文20余篇,主要发表在本领域知名期刊Macromolecules上。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祖国给我们的崇高荣誉和对我们所取得的成绩的极大肯定,在我们广大海外学子心目中有着深远的意义。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这项荣誉无疑将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今后我们会加倍努力,学习和掌握先进科学技术,提高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以先进的知识和扎实的基础装备自己,力争成为自己所从事领域的顶尖人才,为将来回到祖国投身于现代化建设作好准备。
  我们虽然身在海外,但无时无刻不心系祖国。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现代化建设蒸蒸日上。在海外,我们为祖国建设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而自豪,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自豪,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自豪。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自主创新也是我们做到最好的关键。我也希望学成后早日回到祖国,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炎黄子孙,亲眼见证和亲身参与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将是一种莫大的骄傲和幸福。        ——冯明业
  
  冯明业,2010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1年出生,1999年9月~2004年6月本科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4年8月~2011年3月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攻读细胞与分子生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拉吉妮·饶(Rajini Rao)博士,2011年4月开始在斯坦福大学干细胞研究所所长、干细胞和癌症研究领域知名学者艾尔文·魏斯曼(Irving Weissman)博士的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肿瘤细胞的免疫监控。
  本科期间参与导师姚雪彪教授主持的国家973项目“调控细胞增殖重要蛋白质作用网络的研究”,毕业论文被评为校优论文,并发表SCI论文1篇。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是钙离子信号转导在乳腺癌肿瘤发生中的作用。通过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癌症生物学等研究手段,首次揭示了一种分泌通路钙离子泵SPCA2具有独立于其已知钙泵作用的功能,能够以独立于细胞内钙库的方式调节钙离子信号转导,从而介导乳腺癌细胞增殖和肿瘤发生。该项研究因其重要性和原创性得到了领域内专家的高度评价,2010年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期刊《细胞》。1998年曾获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四川赛区一等奖;2003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沫若奖学金;2005年获The H.A. and Mary K. Chapman Young Investigator Fellowship;2008~2010年连续3年获得美国心脏协会Predoctoral Fellowship;2011年获The Martin and Carol Macht Doctoral Research Award。


  全球的新能源研究方兴未艾,来自中国的科技力量已经成为其中的一支生力军。作为新能源研究领域中的一员,利用自己的所学为太阳能的清洁利用作些贡献也是一种荣幸。“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体现了政府对科学技术的重视和对海外留学生的关心,能获此殊荣也是对自己科研工作的肯定。科学技术只有转化为产品才能为大众服务。随着国内创业热情的高涨和政府给予的优厚条件的实施,我希望能尽早将清洁能源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为中国向新能源社会转型作出贡献。
  感谢父母、家人以及朋友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感谢江南大学方云教授、密苏里大学邢阳川(Yangchuan Xing)教授以及博士导师萨姆森·杰尼克(Samson Jenekhe)教授在学术和科研上给予我的指导。       ——任国强
  
  任国强,2010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2年出生,2005年获江南大学化学工程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美国密苏里大学化学工程学硕士学位,2007年起就读于华盛顿大学,攻读化学工程与纳米技术双博士学位。
  博士期间主攻有机共轭分子自组装纳米结构的调控,及其用于有机半导体光伏电池的研究。此领域是目前国际上新能源研究的热点之一,目标是用低成本、低污染、柔韧的“塑料”薄膜材料取代传统的基于硅材料的、高成本、高能耗的太阳能电池。已在ACS Nano、Chemistry of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研究综述1篇,并受邀为Macromolecules、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专业期刊审稿。参与《纳米科学与社会百科全书》等书籍的编写工作。2次获得华盛顿大学创新基金奖学金。
  博士期间辅修商学院课程并获得科技创业证书。曾组建团队参与多项科技创新挑战赛和创业计划大赛。在2011年莱斯大学全球学生创业计划大赛(Rice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中,从全球510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42支决赛队伍并获得较好成绩。同年获得华盛顿大学创业计划大赛最佳创意奖和环境创新挑战赛荣誉奖。后与队友创立公司,并申请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小企业创新基金。目前该项目的研究工作仍在继续。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