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7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2年07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国
人才资源总量达1.2亿人
海归总数81.84万人
  据“新华网”消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的《2011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2亿人,比2008年增加780万人。
  公报显示,中国人才资源总量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重达到11.1%。其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资源2979.8万人,专业技术人才资源5550.4万人,高技能人才资源2863.3万人,农村实用人才资源1048.6万人。
  公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累计评选出16.2万人,累计选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200多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100多人。从1978年到2011年底,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81.84万人。2011年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18.62万人,比上年增长38.08%。
  
  中国
已建成留学人员创业园160余家
吸引2万余海归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记者获悉,目前中国已建成留学人员创业园160余家,入园企业超过8000家,2万余名留学人员在园内创业。
  据统计,1978年到2011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224.51万,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81.84万。81%的科学院院士、54%的工程院院士、72%的“863计划”首席科学家都是海外留学、修学回国人员,他们在各个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
千人计划创投中心设
美国硅谷联络处引海外人才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中国千人计划创投中心日前在美国硅谷举行人才资本交流活动。这是千人计划创投中心美国推介会的第一站,目的是向硅谷高层次人才介绍国家“千人计划”及千人计划创投中心和首届千人计划创业大赛。会上还宣布在硅谷建立千人计划创投中心的首个海外联络处。
  据介绍,千人计划创投中心于2011年7月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成立。该中心是中国唯一服务于国家“千人计划”的综合性融资平台,旨在为世界各国怀揣梦想的创业人才搭建在中国创业的平台,为国家“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支持。
  中心的目标是到2020年聚集100个基金管理团队,160支基金,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到目前为止,中心入驻的股权投资管理团队超过30支,管理基金超过40支,入驻的担保及小额贷款公司3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410亿元人民币。
  千人计划创投中心具有多项优势,包括资金汇聚、政策支持、专业服务、综合配套、生态办公等。中心搭建了基金服务、投融资服务和企业发展三大平台,通过举办“聚在沙湖”、“融在沙湖”、“成在沙湖”、“学在沙湖”、GP百人会;千人计划创业大赛等系列品牌活动,形成人才、技术、资本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机制。
  对于有志到中国创业,却还没有进入国家“千人计划”的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创业大赛是很好的接近千人计划的平台。该项大赛面向所有有志在中国创业的海外人才。报名截止日期是7月31日。

  北京
留学人员已达10万人
  据《北京晨报》消息,日前,20名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海归”获得“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据悉,北京留学人员已达10万人。
  据了解,“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是北京市政府设立的对留学人员表彰的最高奖项,自2000年起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20人,每位获奖者可得到10万元奖金。表彰大会还首次评选表彰了10家业绩突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自1997年首家海淀留创园创立以来,北京已陆续建成37家留创园。
  
  北京
启动“长城学者计划”
每年引百名海内外人才
  据《北京日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北京市将投入巨资实施“长城学者计划”,为在京高校引进或培养院士级、获国际奖项及国内相关人才计划入选者等3个层面人才。
  据介绍,“长城学者计划”每年引进100名左右高端人才,提供总额数亿元的科研费、学科建设费等支持,鼓励高端人才在北京地区高校开展科研创新,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做大做强首都高等教育事业提供人才支撑。
  “长城学者计划”拟引进的人才包括3个层面,分别是院士级人才,国际知名科学奖项得主,长江学者、海聚工程、千人计划、百人计划等国内高端人才计划的入选者。“长城学者”来京工作后,将获得项目、资金、科研团队配套等多项支持。

 中关村
建全国首家高端人才创业基地
引海内外人才
  据《光明日报》消息,中关村高端人才创业基地日前揭牌。这是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建设的高端人才创业基地,也是中组部实施高端人才发展战略以来全国建立的首家高端人才创业基地。
  据介绍,该人才基地主要吸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基地刚刚启用就已经吸引了以6家国家“千人计划”企业、1家“海聚工程”企业和1家“高聚工程”企业入驻。
  
  北京
清华大学建立创业平台
海归校友成学子创业导师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近日,首届清华创业年会召开,宣告清华创业平台正式启动。
  据介绍,清华创业平台依托清华MBA项目,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激励和指导在校学生和校友创业,并引入地方政府资源,借助各地高新技术开发区对创业企业的优惠政策,将较为成熟的创业项目推向各地,在帮助创业项目落地的同时,为推动各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据悉,清华创业平台拟建立专项天使投资基金,预计总额将超过亿元。
  同时,清华大学推出校友导师计划。校友毕业以后,经过社会实践洗礼,可以通过该平台与同学交流互动,分享创业经验。
  
  天津
发布海内外人才引进计划
涉及14行业244岗位
  据《天津日报》消息,近日,天津市发布《天津市“用三年时间引进千名高层次人才”2012年引进计划》。
  据了解,引进计划涉及生物医药、医疗卫生、教育行业、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环境产业、现代农业、商业、金融、文化艺术等14个重点产业或行业,244个岗位,拟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共469名,其中生物医药104人、医疗卫生100人、教育行业89人,名列今年需求人数前三位。与2011年相比,加大了文化艺术、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人才的引进。
  全部岗位信息可在天津市引进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网站(www.tjrc.com.cn/totis)查询,有意向的海内外人才可通过网站的人才自荐窗口和服务专员沟通,递交简历审核符合条件后,中心将向单位推荐,用人单位将有专员负责接洽。
  据介绍,此次引进计划有三大特点:一是紧贴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动态。既反映了大项目好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又反映了传统优势支柱产业和高校科研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二是岗位条件相对量化便于操作。完全针对所列岗位类别对人才的学历、知识结构、专业、经历和业绩提出要求,针对性很强。三是岗位实。列入计划的岗位都是各单位当前急需引进人才的岗位,一岗一人或一岗多人,愿意来津发展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只要符合条件,与用人单位对接洽谈成功后可立即上岗。
  
天津开发区
加大海外引智力度
多渠道改善引才环境
  据《人民政协报》消息,日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部分高校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国家外专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等4家引智机构签订引智资源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据悉,在与高校的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双方将致力于打造企业人才培训平台、优秀大学生实习平台、毕业生就业推荐平台、高素质人才培训交流平台等4个平台,主要合作内容将包括开设培训项目、建设大学生实习基地、建立大学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基地等。在与引智机构签订的引智资源合作开发框架协议中双方约定,将合作共建“天津开发区海外引智基地”。与各引智机构在世界各地的合作机构建立“天津开发区海外引智工作站”和“天津开发区海外引智培训基地”,共同开展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及引智项目推介系列活动,宣传天津开发区各类优惠政策、投资及就业环境以及发布高端人才智力的需求。
  
  青岛
实施“智岛计划”
吸引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日前,为进一步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山东省青岛市开发区开始实施“智岛计划”。
  据了解,该区通过出台一系列有利于人才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的政策体系,力争5年内引进并资助约20名顶尖人才、200名领军人才、2000名紧缺人才,带动集聚中高级优秀人才两万人,建立20个创业人才孵化、示范基地。通过发展新产业、提供公租房等政策,促使驻区高校大学生在本区就业率由10%提高到20%左右,同时不断吸引硕士、博士等人才就业,努力营造留住人才、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
  
  南京
为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子女开辟
教育“绿色通道”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南京市将为创业人才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子女开辟教育“绿色通道”。
  据了解,一是对符合南京市有关规定的创业人才,其子女需要在宁入幼儿园的,按照“属地化”原则,由相关区县政府、教育局协调,优先安排就读质量较好的公办幼儿园。
  二是对符合南京市有关规定的创业人才,其子女需要在宁接受义务教育的,按照“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由相关区县政府、教育局协调,优先安排就读质量较好的小学和初中。
  三是对符合南京市有关规定的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南京市“紫金人才计划”中符合条件的创业人才,其子女需要在宁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如参加本市中考,可加10分投档;如系外地转入的,可参照原就读学校,由市、区县教育部门协调大致相当层次或质量较好的学校接受其转学或借读。
  
南京江宁区
“321计划”首批21名人才获
创业启动资金
  据《南京日报》消息,近日,首批落户南京江宁的21名2011年度“南京321引进计划”入选人才,从区里一次性获得了总计26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这标志着该区对“321计划”政策兑现全面启动。
  据介绍,首批得到资助的21名人才,入选重点扶持项目的有5人,分别获得一次性200万元的资助;入选扶持项目的有16人,分别获得一次性100万元的资助。这些人才中,有1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8名国内外知名高校专家教授,并且近7成有海外留学经历或海外工作经历。落户的创业项目集中在未来网络、软件服务、生命科学等我市重点规划发展的新兴产业领域,创办者都具有较为突出的核心研发能力和技术优势。
  
苏州高新区
奖引才“伯乐”
鼓励引进“千人计划”人才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出台《苏州高新区社会人才机构引进与机构引才激励办法(试行)》,重奖引才“伯乐”。社会人才机构每引进1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将奖励30万元。
  据介绍,办法旨在鼓励社会人才机构引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及各类高层次人才,明确按引进人才情况分别给予奖励。对每引进1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引进高层次人才在2年内通过自主申报入选),给予30万元奖励;每引进1个江苏省创新团队,给予20万元奖励;每引进1名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给予20万元奖励;每引进1名苏州市姑苏人才计划人才,给予10万元奖励;对于引进高新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及理工科本科、硕士和博士高层次人才效果显著的社会人才机构,高新区人才办每年将根据引才绩效情况对5~10家单位进行综合表彰奖励。所需奖励经费在高新区人才开发资金中列支。
  
  泉州
将建立海内外泉籍人才信息库
服务人才创业
  据“东南网”消息,福建省泉州市将建立海内外泉籍优秀人才基本信息库。今后,泉州相关项目、人才、技术需求、创业扶持政策等信息,将定期向这些人才发送,为其回泉创新创业服务。
  据了解,泉籍优秀人才指祖籍泉州或在泉州成长,目前在国(境)外(包括港澳台和海外地区)或国内其他城市(泉州以外)工作和生活的人才。相关人才,7月1日起可登录泉州人事网的“海内外泉州籍优秀人才信息采集”专题网页,填写《泉州籍优秀人才基本信息表》。
  各地各单位也将结合自身实际设立专题网页,请本地籍海内外优秀人才填写相关信息。各单位还将与泉籍优秀人才直接联系等,填写这一信息表。
  
  厦门
加大海归引进力度
创业扶持资金至少30万元
  据“东南网”消息,近日,记者获悉,《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经过修改,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除一般的普惠政策外,新《规定》从政策上、制度上、资金上加大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扶持力度。
  今后,留学人员来厦门创办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可以申请10万元的专项资金无偿资助,属于高层次留学人员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的,还可以申请享受不低于3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等扶持。
  新《规定》还指出,事业单位接收高层次留学人员,不受编制和岗位限制,可专项报批。同时,引进到厦门本市工作的高层次留学人员,在其受聘期间,将按规定发给生活津贴。引进到国家机关、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工作的留学人员,由用人单位提供合理来厦旅费和搬迁费,并按户一次性发给不低于2万元的安家费。引进到企业或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工作的留学人员,由用人单位参照规定,发给旅费、搬迁费和安家费。
  此外,留学人员还可凭厦门市留学人员工作证,在购房、购车、办理驾驶证以及子女入学、入园就读等方面享受本市居民生活待遇。高层次留学人员的子女转入本市中小学或幼儿园时,允许择校或择园就读,免收择校或择园费用。高层次留学人员的子女参加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入学考试,还可参照归侨子女享受照顾分待遇。
  
  东莞
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
  据《南方日报》消息,近日,广东省东莞市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其官网www.dgosa.com也于当天启用。这标志着东莞3000多位海归有了一个正式的社团组织,联谊会将为留学人员回莞创业提供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据悉,目前东莞市内留学人员超过3000人,可联络的有800多人,已作会员登记的有300多人,集中于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专业。其中,70%拥有硕士以上学位,11%拥有博士学位,2成海归参与自主创业。
  联谊会第一任会长由东莞泛亚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留澳博士王耀辉出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