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6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2年06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2全英中国学联创业大赛开幕


  4月28日,“2012全英中国学联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于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穆勒中心成功开幕。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沈阳、剑桥市市长伊恩·尼莫·史密斯等嘉宾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上届大赛的回顾影片中拉开帷幕。剑桥市市长伊恩·尼莫·史密斯首先致开场欢迎辞。他高度评价了剑桥本地社团与中国留学生组织和社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及创业大赛为剑桥地区教育与科研注入的活力,并预祝赛事圆满顺利。
  沈阳公参在讲话中对全英中国学联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近年来,中英两国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合作办学、语言教育、互换留学生等掀起了两国间了解与对话的热潮。创业大赛无疑是为此种合作提供了新的观点与形式。中国政府一向支持和重视留学事业,为吸引海外人才相继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服务。全英中国学联举办的创业大赛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产生并不断发展,不仅向国内介绍与推荐了留英成果和高端人才,更将国家招贤纳才、重视留学生价值的声音传达给在英的学生学者。使馆教育处一向支持全英中国学联举办的惠及留英学生学者的活动,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指导与协助。
  随后剑桥大学联邦及海外奖学金委员会主席迈克尔·奥沙利文代表剑桥校方致辞。他表示创业大赛观点杰出,本身即是非常成功的创意方案。创业大赛可以成为新观点、新创意的孵化器,为更多青年学者提供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
  开幕式上还播放了上届大赛冠军得主、来自剑桥大学的闫东鹏为大会发来的祝贺视频。在首届大赛中,闫东鹏率领的团队从172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目前闫东鹏及其团队的项目已在江苏无锡落地投产,并顺利实现产业化,同时在南京地区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市场影响力。闫东鹏在视频中感谢创业大赛为他及所有立志归国创业的留英学子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
  最后,大赛组委会介绍了本届大赛的规则细节,以及在上届基础上创新与完善的部分,并向全体留英学生学者发出邀请,以各种方式加入到活动中来,“竞技今日,创业明天”。
  (供稿/全英中国学联宣传部)
  
全法中国学联辩论赛成功举行
  4月12日下午,由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组织主办的“我有我风采”辩论赛决赛在巴黎高等管理学院隆重举行。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戴天华一秘等嘉宾应邀出席活动。


  此次辩论由54名学联工作人员历时2个半月筹备,共有32名辩手参加,最终有6支队伍经过激烈的预赛和复赛选拔后突出重围,进入了最后的决赛。
  比赛开始前,戴天华一秘首先发表讲话,从实用性和娱乐性等多个角度对比赛的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赞赏。他提到,辩论时是一个人的口才与思辨能力的综合体现,并以当时的法国总统竞选为例,说竞选人的演讲与辩论能力是决定他们能否在选举中成功夺魁的一个重要因素。而青年人通过辩论赛可以锻炼提高多方面能力,对个人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
  本次决赛共包含3场比赛,中文组冠亚军争夺赛,对阵双方为武汉大学校友会代表队和北京大学校友会代表队;中文组季军争夺赛,由巴黎高等管理学院代表队挑战巴黎中国学联代表队;法文组冠亚军争夺赛,由巴黎索邦大学代表队与全法法律和经济协会代表队正面交锋。
  辩论赛由中文组季军争夺赛正式拉开帷幕。双方围绕主题“去向哪里和与谁同行哪个更加重要”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双方你来我往毫不相让,迅速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最终,巴黎中国学联代表队凭借灵活的应变和充分的论据更胜一筹,获得了中文组的季军,其中二辩选手陈为凭借铿锵有力、张弛有度的表现摘取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接下来举行的法文组冠亚军争夺战则让人眼前一亮。如果说能以母语进行快节奏的辩论已是对一个人思辨能力的极大挑战,那么能以一门外语进行辩论则是对一个人语言和智慧的双重挑战。而本场比赛的辩题也充分体现了“国际化”这一特色,双方就“制造业公司迁往他国对双方国家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了激烈的唇枪舌战。最终正方代表队,来自法经协会的4位辩手胜出。本场比赛中的亮点之一是反方二辩宁显熹的表现,他凭借标准流畅的法语表达和掷地有声的言语气势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不负众望地摘下法语组最佳辩手桂冠。
  在本场决赛的压轴大戏——中文组冠亚军争夺赛中,正方武汉大学校友会代表队和反方北京大学校友会代表队为大家送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龙争虎斗。比赛开始前,武汉大学代表队的4朵金花将姓名与古诗词句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进行了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而北京大学代表队则紧扣辩题,来自金融、能源等不同领域的4位专才呈现了舍我其谁的气势。本场比赛的辩题为“通才与专才谁更具有社会竞争力”,双方选手旁征博引口吐莲花,表现不相上下平分秋色,展现了博大精深厚积薄发的知识素养,将比赛推入到白热化的程度。最终武汉大学校友会代表队凭借更加精彩的表现问鼎冠军,而北京大学校友会代表队的四辩选手白果凭借伶俐的口齿和机智的反应拿下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最后,由戴天华一秘等特邀嘉宾分别对获奖队伍和选手进行了的颁奖,“我有我风采”辩论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全法中国学联)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派团
慰问留韩学子


  4月19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巡视员于继海率团抵达韩国,在为期4天的访问日程里,先后到济州道、釜山广域市和首尔特别市看望慰问在韩中国留学人员,并与同学们座谈,亲切交流。来自韩国各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代表60余人分别参加了在济州、釜山、首尔举办的座谈会,中国驻韩国使馆首席馆员陈海参赞、教育处安玉祥参赞、中国驻釜山总领馆金燕光副总领事、中国驻济州总领馆筹建处孙立民领事等分别出席活动。
  在首尔举办的座谈会上,陈海参赞代表张鑫森大使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韩中国留学生和学生组织已经成为中韩友好关系不可缺少的纽带和桥梁,他勉励广大在韩留学生要以国际化的视野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继续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心系祖国,为国家发展进步和中韩两国友好交往作出新贡献。
  座谈会上,于继海副巡视员说,党和国家十分关怀在外留学人员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方针,制定颁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吸引更多人才为国服务。他希望在韩留学人员要刻苦学习,增长才干,早日成才,报效祖国。于继海对驻韩使馆教育处的工作以及全韩中国学联的发展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后,代表团一行分别与留学生代表进行交流,亲切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留学生在韩生活学习各方面的困难,听取大家对国家留学政策及留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全韩中国学联魏世杰会长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学联的情况,他表示,值中韩建交20周年之际,全韩中国学联决心在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抓住契机,推进工作,更好地服务在韩中国留学人员,共同为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留学环境,让留学生能够安全、成功留学的同时,充分展现在韩中国学人学者民间外交官的风采,积极推动中韩两国民间友好交流。与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决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国。
  (供稿/驻韩国使馆教育处)
  
全韩中国学联举行春季工作会议


  4月7~8日,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2012年春季工作会议在韩国江原道平昌举行。中国驻韩国使馆教育处安玉祥参赞、刘渤一秘,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魏世杰会长,以及全韩中国学联总会代表和8个地方分会、全韩中国公派生联谊会、博士生联谊会、各校级中国学联分会代表等130余名中国学人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刘渤一秘在前期的问卷调查和认真细致的实地调研基础上,针对当前在韩中国学联现状、问题与挑战,就学联建设及学生工作发表了主题演讲,强调在韩学联工作要注重结合当前青年留学人员的身心发展特点,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中国学联组织的管理和建设经验,提出展开“学联建设主题大讨论”活动,推进学联规范化建设,通过完善学联和学生干部的考核与奖评制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就学联与学校留学生管理部门的联系和互动等问题提出了思路与设想,还特别提到了加强网络管理来有效提高管理的可操作性。
  全韩中国学联魏世杰会长随后公布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强调在中韩建交20周年的特殊一年里,要争取通过一些品牌活动提升学联品质。全韩中国学联常务副会长王卫军就学联干部的责任与自身素质作了题为“学联干部的角色定位与转换”的演讲,多角度地诠释了一名优秀留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同时地方分会各级学生代表也分别进行了专题发言,认为今后全韩中国学联工作应继续坚持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进一步增强学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学联自身的凝聚力,以广大留学生切身利益为出发点,进一步提高学联的影响力、号召力,协助使馆教育处做好留学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此外,在全体讨论和分组讨论过程中,学联各级代表针对提高学联工作实效性和影响力、干部队伍建设与制度建设、校级学联间工作沟通以及地方学联与当地组织团体互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气氛热烈,成果丰硕。
  会议闭幕式上,安玉祥参赞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韩建交20年以来,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其中文化教育交流发展迅速,内容丰富。全韩中国学联成立19年来,始终以服务广大留学人员为己任,为推动中韩关系发展、促进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民间使者作用,他同时对在韩留学人员提出安全留学、成功留学两点要求,希望所有留学生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回报祖国。
  (供稿/全韩中国学联 在韩中国留学博士生联谊会)



留日学子精彩亮相
“博多咚打鼓节”


  5月3日,第51届“博多咚打鼓节”在日本福冈市内隆重举行。该节日是福冈博多的传统节日,迄今已有830年的历史,是日本国内三大庆典之一,也是西日本最有名的全民欢乐节日,每年5月黄金周期间在福冈举行。
  作为“福冈市民庆典”的咚打鼓节,由西日本地区的政府机关、地方团体、企业和学校等参与。在博多松子的伴奏调子中,人们穿着各色服装,组成“咚打鼓”队,一边用杓子打着拍子,一边在街上行进,场面十分壮观。
  今年的“博多咚打鼓节”,吸引了来自日本各地以及美国、英国、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方队,预计参加团体超过600个,国内外观众超过250万。
  在狂舞的金龙引导下,日本九州地区的百余名中国留学生打着“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的大红横幅,组成留学生方阵参加了巡游庆典。他们身着中国各民族的艳丽服装,欢歌起舞,展现出中国留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中国驻福冈总领馆部分馆员应邀参加了福冈市政府方队的盛装游行。
  5月4日,“博多咚打鼓节”的第二天,福冈市内举行了各级学校方队的游行庆典。
  (文图/林昶)
  
2012年墨尔本
领区学联工作年会召开


  4月21日,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召开了2012年领区各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工作年会,来自维州和塔州13个中国学联的27位代表与会。教育组参赞衔领事郭晓娟作总结讲话。
  郭晓娟指出,在过去一年,各学联积极为留学人员服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深受留学人员欢迎。针对2012年学联工作,郭晓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联内部建设,树立服务意识和团队精神;继续组织好学联的各类品牌活动,更广泛地团结凝聚留学人员,加强对自费留学人员的引导和服务,配合总领馆开展平安留学和领事保护宣传活动,积极维护留学人员合法权益,探索留学人员自我管理和服务的机制。她特别指出,学联是在当地或大学建立的一个留学人员社团,要依法开展各项活动,加强与校方联系,融入当地文化,做促进中澳人民友谊的友好使者。
  在会上,徐贯东代表维州中国学联总会总结汇报了2011年所开展的重点工作,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各学联主席也在会上交流了学联工作。白富生和吴铎分别代表巴拉腊特大学中国学联和博士沙龙在大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会议还集中研讨了有关议题,讨论并通过了维州中国学联总会章程。
  最后,郭晓娟代表教育组向2011年度表现突出的优秀学联和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供稿/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
  
墨尔本地区国家公派学联换届
  4月4日,墨尔本地区第五届国家公派学生学者联谊会在蒙纳士大学成功换届。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朱国亮领事出席并讲话。
  朱国亮首先转达了教育组参赞衔领事郭晓娟对新一届公派学联成立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以张洪志为主席的第四届公派学联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他希望新一届学联成员不断努力,发挥自己所长,组织好各项活动。同时他还希望新一届公派学联能进一步做好教育组和公派留学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工作,力争让公派学联成为广大公派留学人员温暖的大家庭。
  第五届公派学联主席由蒙纳士大学市场营销系博士研究生王镝担任。在会上,王镝对教育组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公派学联不仅要为公派留学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和放松身心的平台,还要协助教育组传达公派留学人员管理政策。在会上他强调了活动常规化的理念,并提出利用访问学者资源,向国内高校宣传公派学联,以扩大其在国内的影响力的设想。
  (供稿/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
  
许嘉璐为留德学子讲述
中国文化精髓


  4月13日,应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约请,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教授在慕尼黑大学,为上百名中国留学人员和慕尼黑大学汉学系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文化的精髓》的报告,以自己的远见卓识和广阔视野,为学子们“迷途指津”。
  许嘉璐在开场白中说:“这次只是座谈会,并非报告会,不是我说给你们听,而是大家互相讨论。”许嘉璐是语言学出身,更加了解“精髓”二字的神韵。“精”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尖锐、锋利、优秀。第二层:精华、精种。“髓”乃是脊髓、骨架、人格。这二字组合起来,就意味着中国文化,不但能够让中国人更加优秀和富于智慧,而且能够使得中国人挺起胸膛,硬起腰板儿,成为顶天立地的人;不但能够福泽一代人,更能源远流长,造福千万代的炎黄子孙。许教授就是要用中国文化的精髓来为中国文化正名。
  许嘉璐指出,中国文化的精髓,就在于4个字:和、德、仁、孝。“和”者,和而不同,天地合一,天下归一。“德”者,伦理道德,与人为善。“仁”者,儒学精华,纲常秩序。“孝”者,百善之首,祖先信仰。许嘉璐选出的这4个字,的确代表了中国文化的精髓和力量所在。
  在有关民族发展未来的关键问题上,许嘉璐在报告中引领着学子进入了对中国数千年传统文化精髓的深切缅怀,让大家回忆了中国传统文化留下来的一首诗——《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当全场听众跟着许教授诵完这首诗的时候,很多人的眼中都含着泪水。
  许嘉璐向学子们传达了一种教诲:中国文化的精髓不在于总结出来的一个个生硬的概念,一个个按照西方逻辑排列出来的一种知识论对象,而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那份情,那份对于母亲的天然孝道。这种孝道已经深入每个人的骨髓。中华文化的精髓就保存在每一个华夏子孙的身体里。
  (供稿/驻慕尼黑总领馆教育组)
  
公派青年教师
在俄国际手风琴比赛中夺冠


  在4月23~27日举行的第十届俄罗斯萨马拉国际手风琴比赛中,沈阳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曹野获得成人流行组第一名。曹野是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留学生活虽然短暂,但曹野抓紧一切时间汲取养分,在专业上提升很快。
  俄罗斯萨马拉 Vivat Bayan 国际手风琴比赛至今已有10年的历史,是俄罗斯非常重要的赛事,业内人士都以在比赛中得奖作为水平提升的标志。
  曹野以精彩的演奏,过关斩将获得本次比赛的最高分。这是该赛事举办10年以来第一位中国选手赢得此项大奖。曹野演奏了他的新作品《蒙塔基的缪赛特》,获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曹野于2011年12月首次去法国参加大师班,到了蒙塔基这个城市,听到了具有法国特色的缪赛特音乐,受到这种音乐的启发而创作了自己的作品。当曹野第一次把这首曲子拉给他的导师谢苗诺夫时,导师即被这感人的旋律、激情的演奏所感染,立即对曹野说:“这曲子太感人了,这是首好曲子。我希望你能演奏这首曲子去参赛,冠军非你莫属!”
(供稿/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新闻传媒俱乐部)
  
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
第一期青年学者论坛圆满举行


  4月21日下午,由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主办的第一期“青年学者论坛”在乌得勒支大学成功召开。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制药学”,近40名从事该领域相关研究的在荷中国青年学者相聚一堂,其中来自乌得勒支大学、莱顿大学、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及荷兰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7名博士研究生向听众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有的研究成果达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
  荷兰国家药监局科学部门负责人和乌得勒支大学课程负责人作了精彩报告。在听取学术报告后,参会人员积极开展交流讨论,协会会长王炯伟向大家介绍了“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赢在苏州创业大赛”等项目,并鼓励广大参会人员相互了解,交换想法,积极组建团队,回国创新创业。
  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每年将定期举办“青年学者论坛”,旨在为在荷中国青年学生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相同相近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相互了解,在同一学术框架中建立相对稳定的交流平台和人际网络。
  (供稿/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
  
留葡学子举行学习雷锋精神座谈会
  今年是学习雷锋活动开展50周年。近日,葡萄牙里斯本、波尔图、布拉加等地中国留学生纷纷举行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学生们踊跃发言,表达对雷锋的崇敬与爱戴。大家一致认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在当前社会主义建设稳步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是我国家喻户晓的为人民服务的楷模,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时代的呼唤,有助于加强中国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学生们表示,作为海外学子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把握学习雷锋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弘扬雷锋精神,像雷锋那样,具有坚定的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让大家对学习雷锋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布拉加中国留学生在座谈会上还组织了弘扬雷锋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参会者纷纷抢答,把座谈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同学们表示,通过这些活动,让大家对雷锋有了更多的了解,深刻体会到了雷锋精神的伟大。今后,一定要把学习雷锋精神变成自觉的行动,落实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供稿/驻葡萄牙使馆教育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