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6期 > 正文

在古巴,我们讲述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2年06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龙文丹  图/王昊
1
  2011年10月底,由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安排,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AUNECC)成立了“古巴历史讲解小组”,为中国留学生参观古巴革命博物馆活动作讲解。
  这次博物馆参观活动,安排在2011年古巴“切·格瓦拉和卡米洛纪念日”之后,旨在让在古中国留学生学习和了解更多关于古巴革命历史的知识,提高西班牙语水平,增进中古两国之间的革命情谊,坚定自由、平等、独立的民族信仰,培养坚韧、勇敢、创新的奋斗意识。
  哈瓦那古巴革命博物馆以前是古巴总统府所在地,具有近百年悠久历史。其中的展品和陈列囊括了古巴自反殖民主义民族革命到反巴蒂斯塔民主革命两大革命时期重要的实物、照片及文献资料。1974年,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司令的提议下,改建成为古巴革命博物馆,其后一直是古巴最重要的宣扬和传承革命爱国主义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因此,这次参观活动也让在古巴的中国留学生们同国内大学生一样,得到了一次“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所以,讲解员小组在接到这一任务的第一时间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策划、培训和安排工作。
  通过与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沟通和接洽,讲解员的培训和活动日期很顺利地得到了确定。之后,选拔了5名来自哈瓦那大学对外西语系品学兼优的女同学,共同组成了“古巴历史讲解小组”。大家纷纷拿出课堂内外了解到的关于古巴革命的人文知识来丰富自己对于这段历史的了解,还不时地讨论和对比着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历程来找寻差异和共同点。通过彼此的沟通和交流,大家无不被一段段传奇的英雄史诗激发出巨大的好奇之心和崇敬之情,纷纷对接下来的培训和学习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在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和准备工作中,讲解小组的成员们多次集体或个人前往博物馆,听取那里的专业讲解员们的讲解。每一次的学习交流都要历时3个小时以上。组员们为使自己的讲解准确、流畅和生动,她们不仅用录音笔、笔记本、相机记录下博物馆里每一个重要的历史物件、照片图片和文献资料,还包括古巴专业讲解员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针对比较难理解和表述的部分,古巴讲解员也耐心仔细地给年轻的中国讲解员们一次次的答疑和示范,并在讲解的间隙向中国留学生们提问一些关于中国革命历程的人物和故事。当提到中国的2万5千里长征时,古巴讲解员伸出大拇指表示这是一段非常传奇的历程。而小组成员康熙博则告诉她,长征就同菲德尔·卡斯特罗流亡墨西哥,再从墨西哥把“格拉玛”(Grama)号驶入古巴一样,是为保留革命星星之火而完成的壮举。在收集好博物馆的资料后,大家又分工合作对西语录音进行听译和整理,以及结合参观浏览顺序进行讲解稿的撰写工作。
  

我们的“古巴历史讲解小组”。

2
  经过精心细致的准备,参观活动面向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系、旅游系和古巴国家高等教育学院教育系的40中国余名学生代表举行。
  伴着深秋古巴的绵绵细雨,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塔拉拉校区协调员王莹雪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位于哈瓦那老城外的古巴革命博物馆。车程中,一路风光旖旎,同学们在车上愉快的讨论着、交流着,都对这次参观活动报以了浓厚的兴趣。一些已经参观过这座博物馆的同学按捺不住对这座宏伟建筑的喜爱之情,热情地和同伴分享着自己的经历,还不断地向讲解员们提问,表示很期待我们的讲解员能够用中文为他们带来更加详细精彩的讲解。当校车穿过古巴7大建筑奇迹之一的哈瓦那海底隧道,迎面就可以看到古老的博物馆屹立在清晨熠熠的阳光中,迎着加勒比海和煦的海风,精神矍铄地等待着经年不息的瞻仰者。
  到达博物馆后,使馆教育组鞠时光老师热情地和同学们握手和问好,大家一路寒暄来到了博物馆的侧门。随后,龙文丹、曾迪、谢静轩3名讲解员则带领着鞠老师一行及10余名同学率先进入大厅,其余同学也由志愿者讲解员康熙博、张天慈、廖欢分别带领着,依次有序地开始了参观活动。
  进入展厅,两边的大理石扶梯的尽头是古巴民族独立英雄、思想的传播者何塞·马蒂的塑像。他的一生致力于为古巴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思想解放的伟大工作,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因为广博深远的情怀和深邃不凡的思想,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尊称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名人之一。参观整座博物馆,在各种细节之处,都可以感受到这位思想领袖带给古巴各个时期革命领导人的深远影响。瞻仰过何塞·马蒂的塑像,参观的队伍一路前行至博物馆中最神奇和精美的展厅——镜子沙龙。作为曾经的宴会厅,沙龙的四面墙壁上都装潢了大面积的落地镜子,沙龙因为镜子的相互映照和反射,而显得尤为的敞亮和独具一格。镜厅上方的壁画呈现了1902年古巴共和国的产生,在灾难的火焰与和平的号角中呈现了共和国飘舞的旗帜。不过,这个共和国和古巴人民所希望的共和国没有一点联系。他的领导人并没有为古巴人民带来他们所期望的一个民主、安定、完全独立的共和国。
  为了探索镜厅里一面与众不同有着特殊作用的镜子中的秘密,同学们来到了当时的总统办公室。办公室里奇特的单向开门设计引起了大家极高的兴趣,这正是对总统隐私和对活动主导权保证的体现。而办公室门口的暗格设计,更是在革命事件“三一三”运动中,为政治大傀儡巴蒂斯塔的逃脱而发挥了巨大作用。除了这些考究的结构设计以外,里面奢华的布置和精美的陈设,都表现了当时古巴的傀儡政权在享受美国殖民者的物质保障下为其强权和侵略提供了怎样的便利。之后,在整个二楼大厅,大家依次参观了部长会议室、金色餐厅等属于古巴民族革命时期总统府构建的真实历史陈列,并且在其中了解了这一时期古巴革命的历史进程,比如,百日政变,“三一三”事变,“三一七”起义等,也熟悉了一些古巴重要革命领导人的英雄事迹。
  转上三楼,这里正在恢复总统及其家人的卧室的历史原貌。因此,在这一层,博物馆为前来参观的游客们安排了一段古巴民主革命解放战争时期的图文展览。大量的黑白影像和革命英雄慷慨的言论呈现了这场人民战争的艰辛和宏大。在这一阶段,讲解员曾迪围绕古巴革命最崇高的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总司令的革命一生,为大家做了精彩而详实的剖析。从1953年7月26日蒙卡达兵营的第一枪响,到“历史将宣判我无罪”的激昂陈词;从“格拉玛”号乘风破浪传递革命的星星之火,到Sierra Maestra山区一次次的胜利和壮大。一幕幕的历史瞬间,伴随着熟悉的英雄人物在枪林弹雨中毅然前行的身影,随着讲解员的描述生动地浮现在大家的眼前。
  伴随着革命的历程,我们终于到达了1959年1月1日的凌晨,当切·格瓦拉和卡米洛带领的革命武装进入首都和平解放哈瓦那城的时候,英雄的古巴共和国和她的人民们终于迎来了真正的民主共和,而这份共和正如同博物馆最高穹顶上18K黄金勾勒的壁画一样,闪耀着永恒的熠熠光芒!
  

向古巴专业讲解员学习讲解。



3
  离开博物馆的主题建筑,我们从博物馆的南大门来到了格拉玛纪念堂。这里陈列的是载着菲德尔和82名革命斗士从墨西哥一路乘风破浪回到古巴,带领着这个加勒比岛国在海浪和狂风中毅然扬帆前行的“格拉玛”号游艇。这是古巴革命极具象征意义的起点。讲解员谢静轩在这艘革命的“圣舰”面前,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为大家详细地讲述了许多关于它购买和改造过程中许多传奇的小故事,让鞠老师和在场同学们都为之啧啧称奇。除此以外,纪念堂里还陈列了许多革命时期,由于艰苦的革命条件,革命者们用拖拉机、货车、卡车改造成的装甲车、坦克等军事武器。车身上斑驳的弹痕真实的纪录了这段传奇而伟大的革命历程。
  徜徉在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之中,在这些斑斑历史记录的面前,不只是我们的志愿者讲解员们,所有前来参观的同学们、老师们都受到了来自心灵的震撼,大家纷纷拿出相机在各个历史陈列前合影留念,将这些革命者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印刻在脑海里。
  师生们一行在参观格拉玛纪念堂拍照留念后,鞠时光老师对这次参观活动的组织和讲解员们的讲解予以了高度的评价。他说,历史不容更改也不容忘记,每个国家都有自己不可磨灭的历史。历史帮助我们了解自己所在的国家,了解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也了解她的精神、信仰和追求。我们要坚定和尊重自由、平等、独立的民族信仰,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相信古巴,勇往直前。
  临近中午,大家乘车离开博物馆,协调员和同学们都纷纷对志愿者讲解员们的讲解表示感谢和赞扬。她们是当天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古巴历史已与她们结下了不解的感情,她们用自己严谨、虔诚、努力、敬业的作风表达了对这段岁月的敬仰,对无数古巴革命英烈们的崇敬。与此同时她们内心也暗下决心,要在古巴,在这片革命的热土上谱写下自己激情燃烧的岁月。
    
讲解之后有感
讲解员:康熙博
  早就在古巴历史课上穿行了古巴几百年,我感动于那些浩瀚的殖民史和奋斗史。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到西班牙人开始殖民统治,从黑奴贸易到海盗入侵,美丽的岛国在短暂的世纪经历了如此沉重的灾难。然而勇敢无畏的古巴人民用自己最崇高的民族精神谱写了一部壮丽的诗篇。
  而这份感动,因为这次机会难得的讲解变成了更深的崇敬。
  当我们讲完古巴革命馆所呈现的所有历史,心里久久不能平息。自己仿佛也穿越了那么多的时光,经历了那么多枪林弹雨,愤怒呐喊。走过时光长廊,回溯历史,崇敬之情充满心头。
  

参观讲解后师生合影留念。



讲解员: 廖欢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历史。我们由初步了解,到渐渐深入探究古巴历史的旅程像是一场心灵的洗礼,精神的撞击,震撼人心。古巴用自己独特的革命魅力让每个立于跟前的人肃然起敬,给每一个了解她的人带来心的感悟和沉思。
  历史总是在政权更迭中演变与发展,也是革命者用滴滴鲜血换来的。博物馆中聚合在一起的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就像是不小心被打碎了的花瓶,零星碎片残损却又锋利,扎入人心,痛而无法忘怀。博物馆的内部建筑、陈列物件,也无一不向我们讲述了这座曾经的总统府在历史潮流中褪掉华丽外袍,洗尽铅华成为历史证人的伟大转变。
  一次讲解,历史的重演,让我们仿佛置身其中,体验历史,感受那份肃然。
讲解员: 谢静轩
  拾起光阴的碎片,留传的故事,残存的记忆,拼拼凑凑在掌心合出命运的轨迹,那神奇的罗盘指点乾坤,覆雨翻云,故事就这样发生了。我们开始不得不相信那些命中注定的相遇,那些偶然却又必然的邂逅,比如切·格瓦拉之于卡斯特罗,比如我之于古巴。
  同切·格瓦拉和菲德尔·卡斯特罗一样,我与古巴的情缘也是命运这个悬而又悬的东西的最好印证。偶然地在网上看到中古教育合作项目的招生通知,知道我可以去到一个叫古巴的国家接受免费的高等教育。高考成绩公布后,面对众多国内高校,我毅然选择了遥远和充满未知的古巴,因为对碧海蓝天的向往,对异域风景的好奇,还有那颗年轻不安分的心。
  我好想向古巴表白啊,就套用电影《卡萨布兰卡》里的一句情话吧:“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国家,国家里有那么多的大学,我却走进了你的。”缘分就是如此吧!
      
讲解员:曾迪
  一直以来幸运之神对自己就很眷顾。这一次有幸可以成为讲解团队的一员,有机会以自己的语言去讲述古巴的历史,讲述那满是弹痕的墙垣背后那些鲜活而让人感动的故事。
  在来古巴之前,高中时一个朋友偶然在我耳边提起古巴革命者的事迹。好奇之下就查阅了一些信息,从此以后就再也不能将这个遥远而神秘的西方岛国从心里面割舍,我想那次对她震撼历史的惊鸿一瞥,就让我和古巴定下了不解之缘。
  每每读到古巴的历史,自己的心就会被征服一次。
  古巴是美丽的,那美丽是经过鲜血洗礼而后慢慢沉淀下来的。
  古巴,比起你年轻时的美貌,我更爱你那饱受岁月摧残的容颜。
(供稿/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