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6期 > 正文

阿苏山情记

2012年06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图/姚清河
  好难得的一个五连休,几个相熟的同学早就捉摸着去附近的县走走。听了别人的介绍,找了一些资料,最终圈定了阿苏山。吸引我们的不仅仅因它是世界著名火山群之一,还因为它离福冈很近,而且基本是免费的。
  日本处在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几乎就是个“火山”国家。在世界现记录的800多座活火山中,10%集中在日本。阿苏山便是其中之一,它位于日本熊本县东北角,由中岳、高岳、杵岛岳、乌帽子岳、岳根子岳5座火山组成,称为“五岳”,东西宽18公里、南北长约24公里,中岳火山口周长达4公里,是全世界最大的的活火山,这也是熊本“火之国”美称的由来。
  在GPS的导航下,经过了阿苏农庄和草千里牧场后,远远地就望到白色的烟雾不断从山头升起。十几分钟车程后,火山群呈现在眼前。打开车门,四周弥漫着硫磺的味道,空气厚浊得连视线也开始模糊,远远望去,前方的景物如同在水中一样飘浮不定。广播不断重复提醒游客注意安全,沿途的指示牌也都醒目写着火山气体对人体的危害,附近修筑了几个大型的临时避免所,供紧急时候使用。沿着木制的台阶走上中央的观景台,火山口就在脚下,乳白色的烟雾在湛蓝的湖面盘旋升腾,伴随着微微的丝丝声。有风掠过,烟波随意飘扬,远观酷似袅袅炊烟,蓝宝石般的火山湖面若隐若现。中岳显得如此平静,任由游人惊叹于它的冷艳,仿佛一只巨大的怪兽静卧着、审视着,等待着好的时机;又如一名剑客,剑未出鞘,却充满杀气;他在凝神聚思、积攒底气;他的耐心是持久的,等待周期是没有限制的,他的攻击是举世瞩目的!
  火山口周围只有死寂的褐色,没有花,没有草,没有走兽,也没有飞鸟。随处可见的,是断裂开来的山体、熔过的岩石,地面的一切都裹着厚厚的火山灰。据史书记载,目前的山体成形于27万年前、14万年前、12万年前、9万年前的4次大爆发,特别是第4次,几乎将整个北九州摧毁,连北海道都留下了十几厘米的火山灰。最近的爆发在500多年以前,几个世纪的风雨侵蚀,沧桑巨变,此时眼前的场景,却似乎一切发生在眼前,栩栩如生的刻画着当面的山崩地裂、遮天蔽日的壮观。自然力在这里主导一切,地球在这里展示着自身的奥秘。每一个场景都震撼着游客的神经,每一个细节都是它气吞万里、摧枯拉朽的印证。
  火山观展台位于中岳的背面,离我们所处的火山口中央有几公里,工作人员介绍说,那里看到的中岳火山口更加直接、清楚。可以选择乘坐直升飞机游览,价格比较公道;也可以转乘缆车上去观看,当然也可以徒步上去,这可真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方式——这也是后来我们才知道的。最高点海拔是1500多米,但却要翻越几个山头,行程将近10公里;最要命的是,所谓路,基本上是没有的,偶尔能见到导向的箭头,也只是说明这里相对好走一点而已。大部分时候,需要手脚并用,小心翼翼。一块松动的岩石,一片光滑的黄土地,都有可能成为这次探险的终点地。没有专业的登山设备,也没有必要的防护措施,很多关口我们都是齐心协力、互作人梯。
  令我们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是,我们不仅爬上了悬崖,看到了更广阔的蓝天,还登上了最高点,领略到中岳的别样风情。人生之路多歧途,迷失在这片乱石丛中,心情真的和这次旅行之前颇有类似。当颤巍巍地拖着身体从山上走下来,时间已经过去3个多小时了,心里却在回味为什么会聊发少年之狂,把渐求安稳的自己逼上如此险象环生的境地。如果有原因,那恐怕是受了阿苏的启迪,择善而从之,见贤而思齐:开天辟地磅礴的气势象征着奋争的动力,当热情降至冰点,从欣欣向荣的憧憬到哀鸿遍地,更需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要薄发只有厚积。
  沿着来时的路,我们回到了草千里,离火山群大约几公里,却是另外一番天地,山体青绿,水草丰美,马儿悠闲地跺着步子。然而几百年前,这片静谧的草地曾经也是阿苏火山众多的火口之一。许是爬得太累了,经过阿苏农庄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泡温泉。日本的温泉蜚声远近,火山温泉更是因为矿物质丰富而备受青睐。除了火山地下水的特殊功效,温泉的种类和设施是相当齐全先进的:有些室内池子的灯光有荧光效果,合着顶上星星和月亮造型的小灯,人在里面真有些入诗入画的感觉;特别是蒸汽室的石床,若不是离闭馆时间不远了,真的想在上面沉沉睡去。
火山温泉就要打烊了,我们也起身驱车回程。回顾一天的行踪,我们在刺鼻的空气里惹了一身尘灰,在怪石嶙峋、无路可觅的悬崖陡壁上辗转到腰酸腿痛,最后在火山温泉里将一切火山的痕迹都洗褪。是时候说再见了,一个过客短暂的停留,乃至生之短暂,也许以后都不会再见。但磨灭不去的,是这心里的印记。

火山口的小神龛。

火山博物馆(草千里牧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