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6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2年06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国
留学人员归国逾80万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日前,第五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上,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到2011年年底留学人员回国总数已经达到81.84万人,留学人员对于加快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国家建设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创新政策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服务体系,实施了“千人计划”等重点工程,积极吸引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创业和为国服务,推动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到2011年底留学人员回国总数已经达到81.84万人,其中2011年回国18.62万人,同比增长38.08%,“千人计划”引进人才总数已达2200多人,全国建成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160多家,入园企业超过80余家,有2万多留学人员在园内创业,广大留学工作人员为加快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国家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首届
“千人计划”创业大赛启动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首届“千人计划”创业大赛在北京启动。
  据介绍,本次大赛的指导委员会将由知名企业家和知名创投组成,由他们对大赛全流程进行具体监督、指导,以保障大赛的权威、公正、专业。
  此次创业大赛由“千人计划”创投中心和“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联合主办,旨在为世界各国怀揣梦想的创业人才搭建在中国干事创业的平台,为国家“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支持。
  据悉,为确保大赛的权威、公正、专业,创业大赛设置了指导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和创业导师团。由柳传志等国内知名企业家、创投家组成指导委员会,对大赛进行全流程监督和指导;评审委员会由知名基金管理团队、“千人计划”创业人才、法律及财务专家等组成。
  为了助推参赛项目在国内生根、发展,大赛除了给获胜者一定金额的奖金外,以“千人计划”创投基金为代表的数十家知名创投机构还将对获胜项目给予创业投资,其中,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将获得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投资。创业大赛评委、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说:“通过这次大赛,一定能够给更多有创业梦想的人插上‘天使’的翅膀”。
  创业大赛已启动网上报名,8月底公布复赛名单,2013年初决出最终赢家。为扩大在海外的影响,“千人计划”创投中心和“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还将专程到美国硅谷等地开展推介活动。
  
  北京
今年全年计划新引进
2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据《北京日报》消息,日前,北京市召开2012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今年全年,北京计划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00人左右。
  据了解,北京今年计划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提升和完善40个首席技师工作室,并对其中12个给予重点资助,同时创建100家职工创新工作室;着力打造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购买500个左右社会工作专业岗位。
  
  北京
今年选聘3000名大学生村官
首招双外生和海归
  据《北京日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今年北京市将选聘3000名大学生村官。尽管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27人,但选聘范围增至3类人群,除在京高校应届毕业生外,双外生和海归也双双入围。另外,有关提高大学生村官待遇的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
  据了解,除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普通高校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北京地区普通高校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外,2011年1月1日后在国(境)外正规院校毕业并取得学士以上学位的北京户籍留学生,以及参加上半年公务员考试过线的京外“985”高校应届毕业生,均可应聘大学生村官。
  据介绍,今年选聘村官人数为3000名,其中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2848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152名。去年新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职位,专业性较强,主要协助开展合作社的技术培训、日常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具体事务。而村支书、村主任助理职位,则偏重于村级行政事务。
  
 中关村
留学创业孵化园
走出150名海外高端人才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近日,记者获悉,迄今已有150多名“千人计划”和“海聚工程”高端人才从中关村留学创业孵化园走出。
  1997年,中关村开始了吸引留学生回国创业工作的积极探索,目前已有33家留学创业园,孵化总面积达到320万平方米,可为海外学人创业提供全方位的软、硬件服务,是海内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中关村留学创业园已成为建设中关村国家人才特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依托力量。通过全方位的孵化服务,中关村留创园吸引了近2万名海归硕士和博士,占全国海归人才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10余年中,累计有5000多个海归人才创办的企业落户中关村。


  上海
1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获
“百人计划”表彰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上海浦东新区日前召开2011年度“百人计划”专家表彰大会,11名海外高层人才成为首批“百人计划”的受益者,每人获100万元奖励。
  据上海市侨办网站消息,这11名海归均是产业带头人,分属于航运、金融、生物医药等紧缺行业。奖励的100万元属于综合性资助,包括50万元一次性奖励和50万元的安家补贴。同时,经认定的优秀创业团队,还可获得50万元的团队建设经费。
  此外,入选人才在工作发展中遇到瓶颈问题,都将获得有针对性的“度身帮助”:5年内可以免费使用15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并为其提供出入境、户籍、子女入学、医疗保险等方面的综合性生活保障,3年内还可按照浦东新区相关行业人才政策个人贡献奖励最高标准给予一定的奖励。
  据悉,浦东新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百人计划”工程去年正式启动,目标是用5~10年时间,面向全球引进100名以上具有海外丰富从业经历、通晓国际规则和惯例、掌握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
  
  大连
中国青年创业新领军者大赛启动
国内外团队均可报
  据“人民网”消息,日前,大连市沙河口区打造的一项创业品牌就为全国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赢在大连,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苗圃杯”第四届中国青年创业新领军者大赛正式启动。
  据了解,今年的大赛首次将在校大学生纳入参赛范围;参赛创业者的年龄放宽到40周岁以下;大赛奖金上也突破历届奖金额度,单项奖和落地奖总奖金达500万元。此次大赛的主题是“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激情创业”。参赛项目涵盖科技创新类、文化创意类、动漫IT类、生物科技类、低碳环保类、工业产品设计类及其他符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现代服务业。参赛的产品和服务项目,可以是参赛者自有知识产权或经授权使用的技术专利,或项目团队的独有创意,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项目是否注册实体均可参赛,但项目申请人必须为项目实体法人(负责人)。项目要经过充分论证和调研,有实际可操作性和一定的发展前景。国内全日制专科以上普通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年龄35周岁以下的本专科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创业团队,年龄40周岁以下的博士毕业生或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团队等都可以报名参加。经过赛前培训、初赛、复赛、决赛等环节,大赛将于6月下旬结束。届时,将评选出创业项目奖及最佳创业团队奖、最佳创业个人奖、最具创新项目奖、最佳创意项目奖、最具潜力项目奖等5大特别奖项。
  与往届大赛不同的是,今年的参赛项目必须有意落户大连市沙河口区。依托获奖项目在沙河口区注册成立公司,可享受沙河口区政府追加的优惠政策:2~10万元无偿创业启动资金;30~100平方米办公场地无偿使用2年,水、电、取暖、物业等相关费用均由政府承担等;为获奖落地项目免费配备“一对一”的创业服务导师。
  大赛报名实行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两种方式。选手可以登陆大赛官方网站(www.jqcyshk.com)下载报名表和报名材料要求。
  据悉,该大赛是沙河口区自2009年面向全国应届毕业生和择业期内往届毕业生开展的一项赛事,大赛开展以来,在各地高校掀起了一股股创业热潮。3年来,先后有1万余名大学生通过网络、电话咨询,500余个大学生创业团队进行大赛项目申报,通过大赛遴选出148个创业项目,给予了524万元的无偿创业资金扶持。
  
  大连
启动海外工作站
建设工程助力引才
  据《人民政协报》消息,大连市委统战部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强海外联谊会驻海外工作站的指导性文件,正式启动“海外工作站建设工程”,计划利用5年时间在全球华侨华人集中的国家建立30个大连市海外联谊会驻海外工作站。
  据介绍,海外工作站下设建言献策组、人才项目组、文化交流组等机构,将以“走出去”的方式重点开展四项活动:围绕大连经济社会发展,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开展人才引进项目对接活动,重点吸引高层次海外留学人员到大连创业发展;加强大连与其他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人士的联系和交往,建立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代表人士和海外华侨华人后备人才“双500”人才库。
  
  合肥
开辟“绿色通道”
引进高层次人才
  据《江淮晨报》消息,日前,记者获悉,今后合肥每年将有100名高层次人才通过“绿色通道”进入合肥各行业。
  据了解,合肥已设立市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每年安排1亿元,引导各类创业投资机构投资科技型企业,对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的风险投资发生损失部分,合肥市财政给予30%的补偿。目前,全市各类风投、创投公司发展到20多家,注册资本60多亿元。
  凡是合肥紧缺急需人才,都可实行无障碍引进。据了解,今后每年都有100名高层次人才通过“绿色通道”进入合肥各行业。
  开辟“绿色通道”,随时帮助解决各类人才干事创业中出现的实际困难,工商、税务、海关、环保、检验检疫、公安等部门联动,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建立“一站式”窗口服务。
  对科技人员携带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且市场前景广阔的科技成果来肥创办企业的,给予企业资金资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及租用办公和生产用房免租金或租金补贴等系列优惠政策。
  大力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对国内外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来合肥创办企业的,企业注册地的县区解决不少于2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以及不少于百平方米的住房,3年免收租金。
  对于引进创新型领军人才的企业,合肥市委市政府一次性给予一半聘用费、最高50万元的资助,对重点引进创新型领军人才给予10万元资助。
  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的高层技术和管理人员,年薪在12万元以上的,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省、市留成部分奖励给个人创新创业。
  
  苏州
高新区启动引智工程
引进高层次人才可奖30万元
  据“中国网”消息,日前,苏州高新区相继出台了《苏州高新区社会人才机构引进与机构引才激励办法(试行)》、《关于实施苏州高新区“9999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苏州高新区人才开发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苏州高新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助办法(试行)》、《苏州高新区高校学生实习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引才办法和政策,全面打开今年的招才引智工程。
  据了解,今年高新区力争实现全年重点资助领军人才和团队项目70个左右,引进市级以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4名;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新增人才5~8名等人才目标。
  区内各人才载体引进社会人才机构的,每引进1家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品牌百强中前10强入驻的,将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引进其他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的,将分别给予5~15万元不等的奖励。对入驻苏州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核心集聚区的社会人才机构,给予不超过500平方米办公用房房租的60~100%不等的房租补贴。对社会人才机构引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及各类高层次人才的,每引进1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奖励30万元;每引进1个江苏省创新团队,奖励20万元;每引进1名江苏省双创计划引进人才,奖励20万元;每引进1名苏州市“姑苏人才”,奖励10万元。
  高新区对尚未获批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或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单位,通过“区域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后,一次性给予单位5万元的建站经费资助,并挂牌“苏州高新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对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合同期内将给予总计6万元的生活和工作经费资助。同时,他们的子女和配偶的学习和就业也将享受便利。
  为保障各项人才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高新区计划每年安排不少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的资金用于人才开发项目,对入选国家和省市各级人才资助计划的人才,进行政策和经费配套,为全面实现今年人才工作目标提供支撑。
  人才开发资金主要用于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激励及人才资源开发研究等。使用范围包括高层次人才和研发团队的引进、培养、服务资助;奖励中小学(幼儿园)及教研室优秀骨干教师和医疗机构人才、医务骨干;用于人才组织引才和新引进社会人才机构的激励;区内产业人才的提升培训;各类高层次学术活动资助和人才开发课题研究资助等。
  
  宁波
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
“双200”引进计划
  据“浙江在线”消息,近日,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确定今年培养集聚创新人才的重点工作,为深入实施“六个加快”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引进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200名以上,引进“海外工程师”200名以上,这是宁波市今年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双200”引进计划确定的目标。
  据了解,为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双200”引进计划,人力社保部门今年将组织开展海外引才、国内招才、网络连才等一系列活动,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千人计划”,深化开展留学人才优良服务月活动,加强“留创园”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争取全年引进海外留学人才500名以上,其中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200名以上。在5年里引进高端紧缺海外工程师1000名。
  
  福建
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打造“智力高地”
  据“新华网”消息,日前,福建省百人计划、人才高地、创业英才公布暨优秀人才表彰大会召开。
  据了解,大会宣布13个科研团队和67名个人入选福建省第二批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27家企业和12所高校、科研院所入选福建省首批海西产业人才高地;64名企业家入选福建省首批海西创业英才。同时,福建省还出台政策,给予每个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补助300万元、每个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补助200万元、每位国内引进高层次人才补助100万元,给予每个人才高地创新团队领军人才补助100万元,每位创业英才补助80万元,每位优秀人才奖励8万元。
  
  西安
力推海外人才
拟建海归创业最具吸引力城市
  据《西安日报》消息,近日,西安市通过《西安市贯彻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大力引进海外侨胞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使西安市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发展最具吸引力的城市。
  《意见》提出了未来几年西安市侨务工作的发展目标:大力涵养侨务资源,发展和培育一支关心和支持西安发展的海外友好力量;引进海外侨胞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使西安市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发展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成为海外侨资聚集的城市之一;加强侨务公共外交和侨务外宣、提升西安市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完善涉侨法规,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在西安侨胞的合法权益,使西安市成为海外侨胞归国宜居的幸福城市。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