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5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2年05月09日  来源:神州学人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开展
领事保护活动
  
  
  3月21日,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在曼彻斯特大学举行2012年“领事保护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潘云东总领事出席并发表讲话,陈杰副总领事等总领馆官员介绍了领事保护、留学生回国证明等方面的知识,总领馆还特邀钟展鹏律师作法律咨询。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索尔福德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的中国学联负责人和留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教育组领事付恒升主持讲座。
  潘云东总领事在讲话中指出,祖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中国公民、机构在海外的合法权益,也十分关心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学习、生活和安全。领事保护是总领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领馆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以对留学生领事保护为重点,以宣传预防性领保为主旨,计划在领区8个城市的19所大学,开展“领事保护进校园”系列活动,目的是切实增强留学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努力减少校园领保案件的发生,使广大留英学子平安、顺利地完成学业。潘总领事还简要介绍了国内形势和中英关系情况,希望大家保持爱国热情,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并为中英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陈杰副总领事详细介绍了领事保护知识,并向广大留英学子推介《中国领事服务网》;教育组吴招胜领事讲解了如何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等方面的情况;钟展鹏律师介绍了留英学习、生活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吴晓敏领事、朱宇领事等总领馆官员应询回答了领事保护和领事证件等方面的问题。
  作为今年“领保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知识实用,针对性强,贴近留学生们关心的实际问题,得到了留英学生的热烈欢迎。大家希望总领馆官员能经常走进校园,传授领保知识,宣传相关政策,解答实际问题,帮助大家平安留学。
  (供稿/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组)
  
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
学生骨干培训会召开

  
  3月31日~4月1日,2012年“九州地区中国留学生友好联谊会学生骨干培训会”在日本熊本县阿苏青少年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九州、冲绳和山口地区等20所学校和地区的47名中国学友会骨干,汇集在九州火山胜地阿苏山脚下,参加了培训会。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李玉萍领事、教育组丁剑领事以及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林昶主任等出席会议并作了专题发言。
  培训会在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曹正伟会长的主题发言中拉开了帷幕。他首先介绍了本年度学友会的机构构成及工作思路。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主要包括20个学友会分会,分布于九州地区主要国立大学、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在驻福冈总领馆教育组的指导下,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一直致力于促进中日两国友好交流、活跃留学生业余文化气氛,并在维护在日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解决留学人员的实际困难、增进在日中国留学人员之间及与国内科研教育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关于2012年的工作思路,曹正伟提出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需要继续秉承学友会“团结、爱国、服务、友好、奉献”的宗旨,适应形势和服务对象变化,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引导各学友会为留学生们多做实事,多办好事。此外,他建议各分会加强与日本青年和各国留学人员之间的交流,积极向日本民众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介绍经济建设的成就,展现中国青年的优良素质。
  李玉萍领事讲解了领事保护的知识,以期通过提高学友会干部对领事保护的了解,将来更好地帮助广大留学人员解决突发状况。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林昶主任为大家作了“新闻报道琐谈”的讲座,围绕新闻报道写作的相关知识的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
  丁剑领事在培训会的总结发言中提出3点要求:第一,各学友会骨干在学习和生活中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好各校留学生刻苦学习,专心研究,帮助留学生解决好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做好留学生服务工作;第二,各学友会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学校和地域特点,做出特色工作,争取在年终工作评比中取得好的成绩;第三,各学友会财务管理要公开、透明,学友会骨干要廉洁自律,维护学友会形象。他强调,学友会骨干要带头加强自身修养,树立爱国自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人格魅力来影响和团结周围的留学人员,使留学生真正发挥“民间大使”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为祖国的外交、科研事业作贡献。最后,丁剑领事提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来勉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力争创造性地出色完成学友会工作。
  培训会上,各分会学友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年度学友会重点计划,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本次培训会明确了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各学生骨干的工作方式、目标和计划,鼓舞了干劲,增强了爱国自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加深了同学之间的了解和交流,促进各分会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的,为大家今后做好学友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九州地区中国学友会)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召开
领区中国学联会议


  3月31日,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召开了2012年中国学联工作会议,来自于领区内33个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47名学联代表与会。温振顺总领事、王锡廷副总领事、教育组刘小绿领事等出席会议。
  温振顺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领区的中国留学生不仅数量多,而且素质高,受到德方的欢迎和重视。他希望中国留学人员能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成为中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使者。他还向学联代表介绍了当前国内政治和经济形势、中德双边关系等情况。最后他讲述了自己早年的留学经历,与大家分享了留学心得和经验,鼓励同学们珍惜出国学习的机会,学有所成,回国发展,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
  王锡廷副总领事参加了座谈讨论,他重点介绍了中德两国建交40周年和中国文化年系列活动,以及中德教育交流情况。他鼓励大家刻苦学习,勤奋积累知识和才能,为中德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更广阔的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刘小绿领事则介绍了中国政府关于留学方面的政策规定,如“春晖杯”创业大赛、“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在外自费留学人员申请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等,并对学联的自身发展和建设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会上,学联代表踊跃发言,介绍了各自学联的工作情况、工作特色及经验,围绕如何更好地为留学人员服务、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和加强学联之间横向联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安排了文艺演出,来自于法兰克福音乐学院、科隆音乐学院、美因茨音乐学院等院校的几名艺术特长生表演了精彩节目。
  (供稿/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教育组)
 
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金融分会成立


  3月25日,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金融分会暨瑞士中国学人金融协会成立大会在苏黎世隆重举行。中国驻瑞士使馆公使衔参赞杨小茸、使馆教育处刘跃斌二秘、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主席丰建华以及来自瑞士各个城市金融领域的60余人出席了大会。
  杨小茸公参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金融协会成立的重要意义。首先,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金融形势变化很大,瑞士学人的海外经历有助于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把握国际金融形势,制定相关政策。其次,当前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化战略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国际经济危机也为中国企业走向欧洲提供了机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金融协会的成立将一方面为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拓展提供咨询服务,另一方面为人才的交流和输出提供平台。最后,杨小茸公参殷切希望金融协会对中瑞金融合作起到促进作用,在目前中瑞合作越来越紧密的大环境下,献计献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协会越办越好,为国家的发展壮大作出贡献。
  随后丰建华代表科协致辞。他表示金融协会的成立是全瑞士学人、华人同胞的一件大事、喜事。瑞士地处欧洲中心,金融业十分发达,更重要的是这里聚集了许多优秀的金融业专业人士,包括数目可观的金融界华人精英,而金融协会的筹备和成立是很多同仁朋友们努力奉献的结果。
  接下来,瑞士中国学人金融协会主席周晴介绍了协会的成立背景、组织机构、章程草案等。她说,金融协会是在使馆教育处和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的大力推动下筹备组建,其目的是建立金融平台,加强同行业或跨行业的交流与沟通,建立人才库,提供国内外就职咨询和工作信息,促进中瑞在金融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周晴表示,金融协会将定期组团回国,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咨询和服务。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了以“建立金融平台、加强沟通合作”为主题的2个金融专业报告。史广龙和周晴分别作了题为“后WTO时代的中国金融监管格局变革与机遇”和“中瑞金融业概况”的报告。之后,参会人员一方面对相关话题进行了踊跃提问,另一方面对协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中肯建议。
   (供稿/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


林肯大学中国学联举办联谊活动


  3月10日,新西兰林肯大学中国学联本年度首场联谊活动——“体验高尔夫”在基督城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汇聚了来自林肯大学、新西兰商学院的中国学生以及新西兰国际高尔夫学院的师生团队。旨在为大家搭建相互认识、增进友谊的平台,以团结本地的中国学生。
  高尔夫运动的“自觉、礼让、尊重、和谐”精神让同学们更加认可这项运动的高尚。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高尔夫,听老师讲解完基本技巧后,大家便开始分组体验、练习。每个小组都由多名国际高尔夫学院的学员担任教练,他们年纪虽轻,但指导起来却毫不含糊,专业而细心,逐一纠正同学们的姿势,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同学们也非常有学习热情,很多同学的手磨红、磨肿了,却仍然专心致志,兴味盎然。
  午餐过后,就是激动人心的比赛了。同学们纷纷拿起球杆继续练习,积极为比赛做好准备。虽然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大家都互相激励,为队友打气。在这团结而热烈的氛围中,每一杆都是成功的挥动。
  比赛分成“远杆赛”和“推杆赛”。远杆赛以轮胎为目标,打进满分,一杆距离内也得分;推杆赛则是从不同方位、不同距离推球,进洞得分。教练员们更为得分相同的同学设计了灵活的加赛项目,让比赛公平之中更为有趣。比赛结束后,教练肯定地总结,虽然大家是第一次体验高尔夫,却都非常有天份。
  学习高尔夫,大家切身的体验是:想让简单的小球在简单的挥杆中画出完美的弧线,却是一件非常不简单的事情。但高尔夫的竞技精神却深入人心,将会引领大家一步步走向成功。    (供稿/林肯大学中国学联)
  
奥克兰中国学联举行第一届干部选举

  3月25日,奥克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第一届干部选举大会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组召开。教育组胡焰初领事以及奥克兰地区各中国学联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选举大会。
  奥克兰中国学联由在奥克兰地区的中国学联以团体的名义申请加入,其宗旨是加强和巩固奥克兰领区各中国学联之间的合作;服务在奥克兰地区的所有中国学生学者,丰富留学生活,加强彼此交流和沟通,促进学业;推广中国文化,团结和加强与新西兰本地及其他国家学生组织间的联系;有效统筹和组织各类在奥克兰中国学生学者的活动,举办节日庆祝及参与新西兰本地的社会活动;加强与世界各地的中国学生学者组织间的交流和合作。
  选举大会上,每位参选社团的主席发表了各自激情洋溢的竞选演说。奥克兰中国硕士博士生联谊会、新西兰中国学生联合会、怀卡托大学中国学联、UUNZ(澳洲南昆士兰国立大学奥克兰分校)中国学联、奥克兰理工大学中国学联、奥克兰公派学生学者联谊会、奥克兰商学院中国学联等社团的主席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竞选演讲。“感激、责任、荣誉是学联负责人共同的感触,我们心怀感激,我们传递责任,我们珍惜荣誉。”这是演讲者的共同心声。
  演讲结束后,参会成员们经过深思熟虑,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投出了神圣的一票。最后,硕博会代表袁孜琦全票当选第一届奥克兰中国学联主席。怀卡托大学中国学联主席潘抒昊、新西兰中国学生联合会主席韦一辰当选奥克兰中国学联副主席。UUNZ中国学联主席吴泰霖当选奥克兰中国学联秘书长。
         (供稿/奥克兰中国学联)


驻新加坡使馆举办汉语教师座谈会


  4月8日,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与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联合举办了“2012年来新汉语教师座谈会”。驻新使馆教育处周建平参赞、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连慧英理事长,以及新加坡教育部指导教师、资深汉语教师和2011~2012年赴新的54名汉语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周建平参赞在致辞中鼓励汉语教师要珍惜来新加坡任教的机会,虚心学习,不断拓宽视野,提高教学水平。同时,要加强交流,成为中新两国的友谊使者。
  座谈会上,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连慧英理事长介绍了学会情况以及为中国汉语教师提供的培训和福利;新加坡学林小学校长符美珠介绍了新加坡中小学教学评估体系;汉语水平考试中心主任陈琪介绍了HSK在新加坡的现状和发展;华文教师喻琳、在新汉语教师代表夏爽现身说法,就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中小学华文教师谈了自己的体会,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把座谈会推向高潮。 
  新加坡教育部从2001年开始向中国招募汉语教师。迄今为止,已有1000多名中国教师来新任教,为推动新加坡华文教育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
  
赫尔辛基大学中国留学生
参加文化交流活动


  赫尔辛基大学一年一度的学生国际文化交流晚会暨国际晚餐活动于3月30日晚举行。由于2011年该活动的成功举办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今年再次与赫尔辛基大学食品学院学生会进行合作。今年共有来自多个国家的将近5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10余名中国留学生出席了活动,带去了精心准备的食物,并与外国同学交流文化。
  活动上,各国同学均分享了各具特色的菜肴。中国留学生准备的银耳羹、鱼丸、米糕、烤鸭等美食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并因为风味可口而受到同学们的赞赏。
  听完各国学生介绍自己准备的食物之后,同学们一边品尝各国美食一边欣赏美妙的歌唱和舞蹈。
  精彩的活动共持续了3个小时左右。各国学生们充分、友好地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彼此的文化。 (供稿/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
  
第二届保中学生中国文化节落幕


  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和保加利亚索非亚市第18中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保中学生中国文化节活动3月30日圆满落下帷幕。使馆教育组负责人袁纪纲二秘出席了闭幕式。
  本届文化节从3月28日正式开始,期间举行了多种多样的中国文化主题活动,内容包括毛笔书法比赛、剪纸比赛、汉语演讲比赛、自制中国特色手工艺品展销会、中国风光摄影展等。受到去年6月首届中国文化节活动成功举办的鼓舞,第18中学汉语班的学生们今年提前1个多月就开始准备,在2名汉语志愿者和本校汉语老师的指导下,他们认真学习书法、剪纸、武术、中国民族舞蹈、中文歌曲等。
  在当天举行的文化节闭幕式上,汉语班的学生们拿出各自的看家绝活,展示他们学习汉语以来的成绩和他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在优美婉转的音乐声中朗诵的《春江花月夜》和《再别康桥》,把人悄然带入诗的意境。舞蹈《彩云之南》和《蝴蝶》,让人亲切感受到中国少数民族的独特风貌。而学生们自编自演的穿越小品《梁祝新编》,则模仿电视相亲节目,进行了一场极具现代感的选婿活动。除了精彩纷呈的演出外,闭幕式上还向书法比赛、剪纸比赛和演讲比赛的获奖者颁发了奖品。
  第18中学副校长加卓诺娃在闭幕式上致辞说,汉语班的学生在文化节期间举办的活动绚丽多彩,让全校师生都感到非常惊喜,而且也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和中国文化。从1992年起,第18中学便开始在该校8~12年级开设汉语课。
  袁纪纲说,近年来,保加利亚兴起了汉语热,越来越多的保加利亚青少年开始学习汉语,希望通过汉语了解快速发展的中国。作为开展汉语教学最早的中学,第18中学的汉语教学水平日益提高,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获得代表保加利亚参加“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资格,并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供稿/驻保加利亚使馆教育组)
  
驻埃及使馆教育处颁发
“爱疆奖学金”


  4月12日,2010~2011学年“爱疆奖学金”颁奖暨赠书仪式在中国驻埃及使馆举行。会议由教育处周华三秘主持,宋爱国大使夫妇、周飙参赞、刘天明参赞及教育参赞霍文杰等使馆外交官,埃及中国学联李鑫会长、新疆籍留学生以及中国驻埃新闻机构代表等140多人共同出席。
  宋爱国大使在致辞时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他说,“爱疆奖学金”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中国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对留埃新疆籍学生的关怀。5年来,“爱疆奖学金”已帮助数百位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在广大新疆籍留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早日报效祖国,服务家乡,同时也为促进中埃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学生们对宋大使的殷殷寄语不断报以热烈掌声。接着,宋大使等使馆外交官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向学生代表赠送了由国务院侨办提供的590册维文书籍和218册哈萨克文书籍。
  “爱疆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阿依提肯·加素尔同学发表获奖感言,她感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设立“爱疆奖学金”,认为这是自治区政府对留埃学子的巨大关怀和鼓励,决心继续刻苦学习,掌握本领,为国家和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奖学金评选共设11个奖项,包括维吾尔族、回族、东乡族、柯尔克孜族等新疆籍留埃学生135人获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使馆领事部负责人还结合当前埃及安全形势专门为学生们作了题为“埃及特殊时期留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与领事保护”的讲座。
  (供稿/驻埃及使馆教育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