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5期 > 正文

NSFC2012年投入将超过150亿元

2012年05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2年3月27日在北京举行。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主任以《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新局面》为题作了工作报告。
  2011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广大科学家大力支持下,科学基金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深入推进了创先争优工作;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圆满完成,提出了有益建议,为谋划科学基金长远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圆满完成科学基金项目的受理、评审和资助工作。2011年,科学基金受理了全国2007个依托单位提出的各类申请15.38万份,择优资助了1352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34836项,完成资助计划金额182.75亿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这其中,面上项目资助15329项,金额约89.89亿元,平均强度达到58.64万元,比上年增长23.92万元,平均资助率为20.15%。资助重点项目497项,金额14.25亿元,平均强度达到286.72万元,比上年提高65.50万元。
  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3146项,比上年增长57.44%,资助金额约31.17亿元。其中,女性申请青年科学基金年龄限制放宽后,申请人数增长近1倍,获资助者人数增长超过1倍,达5627人,所占比例从2010年的32.66%提高至2011年的42.80%。地区科学基金资助2033项,比上年增长53.32%,资助金额9.99亿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8人,金额约3.88亿元。资助创新研究群体30个,金额约1.76亿元。对已实施3年或6年的35个群体通过考核给予延续资助,金额约2.08亿元。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资助100项,金额4000万元。此外,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资助了理科基地的97个项目,资助金额2.88亿元。批准资助重大项目13项,金额2.25亿元。重大研究计划2011年共资助433项,金额6.22亿元。新批准实施4个重大研究计划。
  资助首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9项,金额约5.7亿元。资助“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55项,金额1.5亿元。
  2011年资助各类联合基金项目344项,金额达3.69亿元。资助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经费达到4.78亿元,较上年增长逾60%。
  此外,基金委还认真组织开展了科研诚信建设,2011年组织翻译了《科研诚信: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教程与案例》一书,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开展科研诚信巡讲,组织培训会议10余次,来自500余个依托单位的近万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
  2012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央财政对科学基金投入将超过150亿元,基金委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实施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勇于面对和努力化解科学基金工作所面临的4个方面的严峻挑战,在扎实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统筹研究资助部署,大力培育原始创新。深化战略研究,加强与中科院、工程院的战略合作,增强科学基金工作的战略性和前瞻性;加强全面布局,推动学科发展。坚持保证面上、青年、地区三类项目经费占总经费70%以上的原则,统筹安排资助计划。将面上项目平均强度提高到80万元/4年,努力为科学家自由探索营造宽松环境;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前瞻部署重点领域;深化促进科技经济有机结合的战略协作;积极稳妥地规范非共识项目的立项机制。
  二、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丰富和发展人才资助体系。设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计划每年资助400人;启动青年科学基金到面上项目连续资助机制,引导青年学者沿着稳定的学术方向持续开展研究,2012年计划资助约300项;完善对博士后的资助机制,切实发挥博士后在创新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少数民族和欠发达地区人才稳定培养力度,把湘西、恩施、阿坝、甘孜、凉山等5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纳入地区基金资助范围。
  三、合理配置科研资源,积极推进创新仪器研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要突出科学目标引导,围绕科学发展的重大需求,统筹安排资助计划,根据实际需要合理配置研究经费,适应不同层次项目加强分类管理。
  同时,科学基金工作还要坚持以我为主,开创国际(地区)合作新局面;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提升评审系统建设水平;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研诚信建设;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中国科学基金经过25年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进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繁荣发展。
  (供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新闻中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