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5期 > 正文

回国发展信息

2012年05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国
将尽快完善“绿卡”制度
吸引高层次人才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表示,今年我国将尽快完善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政策,制定完善中国“绿卡”待遇的意见,使中国“绿卡”制度成为符合国际惯例,在国际人才竞争中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制度。
  据介绍,今年我国将完善高层次人才入出境政策,全面解决海外高层次人才有关签证和居留便利问题;完善高层次人才回国服务政策,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户籍管理、税收、医疗待遇、社会保险、计划生育、子女入学、配偶就业、项目申请、经费资助、投融资等方面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的政策环境。
  据悉,今年我国将大力健全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依托中国留学人才信息网、全球华侨华人专业协会协作网等专业网站,构建面向社会和广大留学人员的留学回国工作信息平台。
    
  中国
科技创业计划赛启动
海创项目最高可获200万元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中国科技部和宁波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奖金总额增至790万元,其中的700万元奖金将用于吸引海外人才创业项目。据介绍,海外人才创业项目如获得海创精英奖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的奖金和资助。
  据了解,大赛旨在打造创业项目和创业人才的集聚平台、创新资源和创业资本的聚焦平台、当地经济科技发展的支撑平台。经过10年发展,大赛最高奖金也从2万元增加到100万元,参与的创投机构从4家增加到200多家,参赛地区从宁波扩展到全国30多个省市区和海外20余个国家。大赛共设立一等奖1项,奖金20万元;二等奖10项,每项奖金5万元;三等奖20项,每项奖金1万元;优胜奖50项。
  大赛还将与中国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结合,使获奖项目优先得到支持;同时,大赛将进一步促进与资本的对接,扩大风投机构、民营资本、天使投资的参与程度,形成常年持续性融资对接活动,延伸大赛的服务链;且大赛还将组织创业支撑联盟,联合国内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创业服务机构,为参赛项目实施创业提供落地保障和持续服务。
  即日起,海内外有志创业的人士可以采取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参赛形式为编写具体的创业计划书,内容可涵盖所有高新技术领域的产品或服务。参赛者可直接登录大赛网站(www.touchvc.cn)注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5月15日,整个活动将持续至9月下旬。

 中关村
留创园达33家
打造“类海外”创业环境

  据“千龙网”消息,中关村1997年探索吸引留学生回国创业以来,目前已建设33家留创园。今年,各园还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首都经济急需的留学人员回国,并为他们打造“类海外”创业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留创园孵化推荐产生了150多名“千人计划”和“海聚工程”高端人才。此外,33家留创园孵化总面积达320万平米,可为海外学人创业提供全方位的软、硬件服务,被称为海内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截至目前,留创园设立的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已达8.5亿元,累计投资企业155家,已孵化出大批优秀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中关村留创园轮流举办的“三三会”、中关村人才论坛等活动,也成为国内外初具规模和品牌效应的中关村品牌活动。
  根据示范区工作部署,各留创园今年将继续创新服务模式、整合优势资源,走特色鲜明的人才服务之路。值得一提的是,各留创园计划有针对性地重点引进一批发展首都经济急需和紧缺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并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建设高科技创新创业区域的经验,打造“类海外”创业环境,还将针对产业和企业对创新创业人才的急迫需求,加大对各级各类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建立人才培养的科学体系和创新模式。

  天津
2012年将引进350名高级人才
助推城市发展

  据“北方网”消息,2012年,天津高级人才引智工作全年将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引进350名高层次人才,继续实施市政府特聘专家制度,引进两院院士、知名专家等国内外顶尖人才,为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支持;全年在关键技术领域中选拔70名拔尖人才纳入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重点学科、重点领域、支柱产业中选拔100名天津市授衔专家,争取10人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年安排引智项目500项,举办10个高水平国际学术研讨会,引进高层次外国专家3000人次,选派2000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出国培训。建立引智项目实施督导制度,全年推广引智成果100项。
  
  天津
发布海外人才需求
760岗位涉及重点学科项目

  据《天津日报》消息,近日,天津市举办“2012年天津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需求全球发布会”,正式发布2012年本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需求。
  据了解,首批公布了760个引进高层次留学人员的需求,岗位需求涉及重点学科,也涉及重大项目;涉及重点实验室,也涉及企业技术中心;涉及顶尖领军人才,也涉及高端紧缺人才。体现了覆盖面广、专业要求高、发展空间大、政策待遇好的特点。南开大学等4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和项目合作需求,涉及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机械制造等20余个学科专业,提供教授、研究员、经理或等同的高级职位549个。同时公布了相关网站:http://2012.bhijob.com/
    
  上海
首家海归子女学校启动招生
注重国际化教育

  据《解放日报》消息,日前记者获悉,上海市首家以招收海归人员子女为主的国际学校——上海星河湾海归子女学校启动招生。
  据介绍,由于上海市一些高中国际部仅招收外籍和港澳台地区学生,一些有着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的家长希望子女接受国际化教育,但因为子女的中国籍身份无法为其选择国际学校就读,上海星河湾海归子女学校即是针对这些家长的需求创办。星河湾海归子女学校今年将首先面向小学一年级新生招生,今后将逐步扩大到初中阶段。如需了解详情,可登录上海中学网站(www.shs.sh.cn)查询。
    
  安徽
2012年将启动“外专百人计划”
  据“安徽省科技厅网站”消息,2012年安徽省将启动“外专百人计划”,计划围绕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领域需求,用10年左右时间,引进50~100名高层次外国专家,为安徽省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据统计,2011年安徽省共实施聘请外国经济技术类专家项目170项,实施“千人计划引智配套工程”、教科文卫专家项目9项,引进各类外国专家1100余人次,培育新建国家级、省级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6个,实施农业引智成果示范推广项目23项,开展千村引智试点42个。
  安徽省海外引智工作围绕工业强省、人才强省、自主创新等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调整引智项目结构,拓展引智服务领域,引进一大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领军人才,有力促进了全省特种显示、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高新兴产业的发展。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奇瑞汽车公司利用“引进来”和“派出去”的灵活形式,在“空间行波管关键技术”、“汽车整车研发先进技术”等方面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江苏
启动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据“南报网”消息,近日,2012年度“江苏省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正式启动,申报截至日期为5月15日。
  该计划主要针对以下高层次人才:具有博士学位(文化、卫生类创新项目可放宽至硕士),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文化机构任相当于教授(国外可放宽到副教授)职务;具有世界一流研究水平,近5年在国际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或在本领域最核心的刊物上发表重要学术、技术报告;获得国际、国家重要科技奖项,掌握重要实验技能或科学工程建设、重大疾病预防与诊治关键技术;或主持过重大科研课题、科技攻关项目;为实施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创建或提升省级以上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所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属于文化创新项目的应在国际或国家级重大艺术赛事中获得重要奖项,或者在文化领域具有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在国际或国内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作品获得过全国性文化艺术类奖前3名或省级文化艺术类奖前2名。
  入选的人才,须是去年1月1日以后引进到省高校、医院和文化事业单位,或者虽尚未到省工作,但已与用人单位在今年5月15日前完成相关引进手续。引进后,能连续为引进单位服务3年以上,每年在引进单位工作不少于6个月。
  对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江苏将给予每人100万元的创新创业资金资助。获得过2010年度省政府“特聘教授”资助资金的,给予每人64万元的资助。同时,妥善解决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条件、签证、落户、执业资格、医疗、保险、税收、配偶安置、子女入学、驾照转换等问题。
    
 张家港
发布2012年度引进
紧缺高层次人才资助目录
  据“江苏人才工作网”消息,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发布2012年度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资助目录。
  据了解,该目录涉及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冶金、生物医药、园林建筑等11个行业,共117家企业,303个岗位,计划引进651人。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大对紧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2008年该市出台了《张家港市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资助办法》,对引进的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紧缺高层次人才给予5~100万元的安家补贴。目前,全市已累计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800多人。
    
 连云港
启动“三百引才工程”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消息,江苏省连云港市近日启动“1234人才行动方案”、“三百引才工程”,到“十二五”末,每年引进高级管理人才100人、高端专业人才100人,累计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0人。
  据了解,“1234人才行动方案”,“1”是突出沿海开发这一主题;“2”是围绕产业发展、创新平台建设两个重点;“3”是三个面向,面向全省、面向全国、面向全球;“4”是坚持政府、企业、高校院所、在连部省属单位四方联动。
  “三百引才工程”,即,自2012年起,到“十二五”末,每年引进高级管理人才100人、高端专业人才100人,累计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0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主要包括海内外某一学科或技术领域的学科技术带头人,拥有可以形成产业化的发明专利和技术成果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的科技引领型人才,有成熟的科技企业管理经营经验的人才。
  为保证引才工程的顺利实施,该市每年将安排2000万元资金专门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和安家补贴政策,前3年按其在用人单位工作时间,每月享受生活补贴,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期限聘用合同的,还可享受安家补贴。具有“两院”院士身份的高层次人才每月享受8000元生活补贴,可获得60万元安家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每月享受3000元生活补贴,可获得30万元安家补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每月享受2000元生活补贴,可获得15万元安家补贴;部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具有博士学位或正高级职称的人才每月享受1000元生活补贴,可获得10万元安家补贴。
    
  扬州
“留学报国”主题活动启动
  据《扬州日报》消息,日前,“留学报国”大型主题活动在扬州启动。
  据了解,该主题活动重点围绕留学人员科技创新创业,以“科技创业神州行”为主题,在扬州、南京、上海、郑州、包头、昆明、广州等多个城市,通过主题报告会、产业对接与融资促进、调研与宣传等,并结合各地产业特色、科技创业成果和发展实际需求,举办展览、展示、论坛、对接、考察等活动。活动启动后,相继举行了第二届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代表扬州座谈会、第四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项目(扬州)视频对接洽谈会、“Made For China”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创业高峰论坛等活动,为海内外高层次领军人才项目与国内企业、投资人之间搭建接洽渠道。
    
  如皋
渴求九大领域高层次人才
  据《科技日报》消息,近日,江苏省如皋市发布了人才智力项目605个,其中人才项目563个,智力项目42个。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如皋市计划引进10名国家“千人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来如皋创新创业的专家,由市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给予200~5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到企业实施产业化的专家,给予一次性100万元项目资助。如皋还实施“雉水英才”引进计划,5年投资5000万元扶持资金,在船舶海工及配套、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石油及精细化工材料3大主导产业,机械铸造、长寿食品、纺织服装3大传统产业和新能源、新医药、新型装备制造3大新兴产业等领域中,引进50名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按照重点推荐和优先推荐原则,对创业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的资金资助;对创新人才分别给予60万元和30万元资金资助。
    
  厦门
扶持高层次留学人才创业
扶持资金最少30万元

  据《厦门日报》消息,《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经过修改近日颁布,并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规定出台后,厦门市的留学人员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财政扶持力度加大,新《规定》增加了财政投入。留学人员创办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可以申请财政10万元的专项资金无偿资助,而且高层次留学人员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的,还可以享受不低于3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等方面的扶持。
  财政对留学人员企业建立的各类技术研究中心,给予相关政策的优惠;对留学人员在厦门启动国外带来的科研项目的,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专项资金资助。此外还提高了生活津贴和安家费补助等标准。
    
 西安高新区
在6国设人才工作站
促进引才国际化

  据《西安日报》消息,近日,西安高新区海外人才工作站授牌仪式举行。高新区将在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荷兰、澳大利亚6国分别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作为在海外的人才引进窗口和平台。
  西安高新区将对各海外人才工作站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并按成功推荐和输送就业创业人才的数量给予相应奖励;通过资金扶持和政策引导的方式,为高新区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建立起引进人才的长效机制,使人才引进国际化、市场化。
  在人才引进的同时,高新区还将出台相关奖励办法和优惠政策,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发展、创新创业。同时也将切实为海外工作站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
    
  海南
将选拔350名创业英才
项目资助最高达百万元
  据“中新网”消息,日前,海南省发布了《海南省创业英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到2020年,重点面向科技型企业分三个层次选拔培养350名创业英才,对培养对象的创新创业项目实施一次性资助,最高达100万元。
  据了解,《实施办法》是针对海南现有创业人才培养的政策措施,有利于完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政策体系。“创业英才”指的是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与产品属于省重点支持发展领域,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经济竞争力有推动作用,并在琼创办科技型企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科技创新成效,为海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创业人才。
  在选拔培养创业英才期间,2012~2015年将培养创业英才150名,其中,第一层次创业英才培养对象10名,为掌握国际先进的科技创新技术,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的相关行业领军人才。第二层次创业英才培养对象40名,为掌握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技术,具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的相关行业拔尖人才。第三层次创业英才培养对象100名,为掌握国内先进的科技创新技术,具有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相关行业优秀人才。
  《实施办法》明确,海南将对创业英才培养对象创新创业项目实施一次性资助,第一层次创业英才培养对象80~100万元、第二层次创业英才培养对象50~70万元、第三层次创业英才培养对象30~40万元,专项用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与推广。
  同时,鼓励和扶持创业英才培养对象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扶持期限为3年,其所创办的企业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的,给予项目(课题)经费40%的配套扶持,最高额度不超过200万元。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课题)的,给予项目(课题)经费20%的配套扶持,最高额度不超过50万元,配套扶持资金专项用于科研项目(课题)的实施。
  创业英才培养对象所创办的企业获得批准设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给予100万元的配套扶持;获得批准设立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给予50万元的配套扶持,扶持资金专项用于科研项目实施。创业英才培养对象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发明专利的,给予每项2万元奖励。
据悉,创业英才培养对象可参照《海南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办法(试行)》,享受税收、配偶子女安置等6项优惠政策、6项优先服务,为创业英才培养对象发展打造良好的事业平台。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