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4期 > 正文

新闻集萃

2012年04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1年度
全法中国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011年度全法中国留学工作会议于2月4日在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召开。来自法国各地中国留学人员团体代表80多人出席了会议。驻法国使馆临时代办邓励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教育处朱小玉公参在会上作了“2011年全法留学工作报告”。
  朱小玉公参指出,据教育处留学人员数据库统计,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在教育处登记的在法留学人员总人数为46183人;2011年在教育处登记的人数为5060人;2011年回国人数为4176人,创历史新高。目前在法留学人员团体60多个,遍布法国各大中城市。2011年,各团体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工作,并形成特色与亮点。如全法科协和工程师协会组织优秀学者,在教育部“春晖计划”支持下,以团队形式利用假期到陕西开展合作交流,与当地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园区建立科研合作、联合人才培养等多个项目,被纳入“春晖计划”重点资助名列。留学学者支持西部建设活动开展15年,取得很好社会效益和重要科技成果。2011年6月,全法科协组织熟悉法国工程师教育的15名学者与来自国内40多个高校校院领导座谈,研讨如何借鉴法国成熟经验,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问题,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献计献策。各地方中国学联组织留学人员以各种形式开展爱国报国、宣传中国优秀文化、促进中法交流活动,取得很好效果。如公派生联谊会成功举办“七一”文艺演出,表达广大留学人员爱国情感;马赛等中国学联的留学人员以满腔热情和良好精神状态参与G20峰会期间中国代表团的接待工作,得到代表团好评;全法中国学联在教育处支持指导下,组织各地中国学联负责人举行留学生意外事故应急处理培训演练,效果很好。
  朱公参要求各留学人员团体在新的一年里,提高干部自身素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各自自身优势,在团结凝聚留学人员、为留学人员服务、为国服务、促进中法友好交流诸方面多做实事,发挥重大作用。
  邓励临时代办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在法留学人员团体在发展中法各领域交流、促进两国民间友好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他指出,广大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国家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离不开广大留学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日益强大的祖国是留学人员的坚强后盾,也为大家提供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希望在法留学人员勤奋学习,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以各种形式报效祖国;同时为增进中国同法国、中国同欧洲乃至中国同世界的相互了解、和谐共处和共同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邓励代办和朱小玉公参还为获得优秀留学人员团体荣誉的代表颁发了证书。会议期间,举行了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法中国学联主席团,来自巴黎中国学联的魏艾伦当选为全法中国学联主席。     (供稿/驻法国使馆教育处)
  
驻英使馆教育处召开公派生座谈会


  2月18日,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召开了2012年度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络员代表座谈会,来自馆区的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田小刚公参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田小刚公参在讲话中介绍了2011年中英关系的新进展、新变化、新成果,特别是中英两国教育部部长在第六次中英教育部长级磋商会议上共同签署的《中英教育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和所开展的4大合作领域。
  他充分肯定了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络员在过去一年中,协助驻英使馆教育处服务于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维护国家利益、帮助国家公派留学人员适应当地学习和生活环境、凝聚广大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强调,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要认真学习和努力践行胡锦涛主席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给全国青年学生提出的3点希望,即“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最后,田公参寄语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牢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不忘祖国亲人的嘱托,心系祖国,凝聚广大的留学人员,刻苦学习,学有所成,回国服务。
  在随后的分组会上,代表们在热烈、愉快、踊跃和轻松的气氛中逐一汇报所联络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反映一些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供稿/驻英国使馆教育处)
  
驻日大使与中国留学生座谈


  2月11日,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夫妇及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李天然总领事一行,来到位于日本大分县别府市的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APU)访问,会见了APU校长是永骏教授、山神副校长及孔子学院院长神户教授和中方院长叶志毅教授等,与60余名中国留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
  座谈会由驻福冈总领馆教育组丁剑领事主持。程永华大使首先听取了APU中国留学生概况及开展的各类友好交流活动的汇报,之后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程大使说,近年来祖国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发展,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国在世界上的综合影响日益增加。从40年前原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先生访华至今,中日关系日益暖化,民间交流更是从未间断。程大使说,看到眼前的同学们,回想起自己曾作为新中国第一批赴日留学生时的留学生活,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眼前的机会,努力学习。
  随后,同学们与程永华大使夫妇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来自重庆的陈雅妍同学,对于留学生如何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对中日民间交流作出贡献向程永华大使进行请教。程大使亲切并耐心地说,中日两国为一衣带水的邻居,自古至今交流不断。中国留学生应多与日本朋友交流,以此促进民间友好交流。
  来自南京的王梦荷同学,就如何看待并履行大使夫人这一神圣的职业向大使夫人汪婉女士请教。汪婉微笑地答道,曾经在东京大学6年的留学经验为履行这一神圣的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她勉励同学们要努力过好眼前的一分一秒,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座谈会在热烈的交流和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暂告段落。访问结束前,程永华大使夫妇与留学生们合影留念。
(供稿/驻福冈总领馆教育组)
  
驻日使馆教育处
接待赴日大学生参访团


  2月9日,日本早稻田大学内一片欢声笑语。来自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近百名中国大学生代表受邀参加第11届“翔飞日本短期留学”项目,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白刚出席,并盛情接待了大家。
  白刚公参为同学们作了精彩的讲座。他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2011年底两国首脑会面时已确定今年为“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多多参与中日之间的友好交流活动,进一步为中日教育交流出一份力,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持续发展。
  整个讲座中,大家畅所欲言,围绕着如何为促进中日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白公参对每一位同学的发言给予了积极评价。他鼓励大家好好利用现有的优越教学环境,不断从平凡的生活中挖掘闪光点,积极、健康、向上地生活。希望同学们借此次赴日本短期留学的机会,把中国人向上好学、自律包容、团结友爱的风貌传达给日本民众。同时,也要深入了解日本当地的社会文化,发挥中日友好使者的作用,做好中日友好的桥梁。
  此批大学生代表已于2月18日踏上归国旅程。10多天的短期留学生活中,同学们先后来到早稻田大学、同志社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深入大学课堂,感受国际化的学习氛围。还参观了丰田、松下等著名企业,感受其企业文化与独特的管理模式。在日期间,同学们不仅体会到日本最新科技的便利之处、日本人做事的效率和细致,还体会到了日本独特的传统文化和热情的服务意识。感受异国文化冲击的同时,大家感受最深的,还是作为当代中国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希望在将来为祖国的发展出一份力。    (供稿/环球翔飞教育集团)
  
全日本中国学友会
2012年度换届大会举行


  2月22日,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2012年度换届大会在东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21届全日本中国学友会的主席团,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白刚到会祝贺,为退任的第20届会长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发表讲话。中国驻大阪、福冈、札幌、新总领馆教育组工作人员以信函及电话形式参会,表达对留日学子自身组织建设的关心和关怀。
  根据全日本中国学友会章程,新一届会长由上届会长提名表决,并经全体执委通过,东京大学公派博士生徐桐当选为2012年度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会长兼东京地区中国学友会会长。
  会议由第20届全日本中国学友会副会长、千叶地区中国学友会会长宋武主持。第20届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会长韩冰代表上届学友会作工作报告。随后,白刚公参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忆自己学生时代担任学生干部的体会时说,作为学友会干部,一是要学会尊重、关爱他人,做有心人。要学会与人交往,学会正确的礼仪,讲求方式方法,注重实际,多做实事,不讲空话;二是要讲团结,提高协调能力。在学习中处理好与学友会同事,与研究室同学,与日本导师,乃至与更多日本友人交往时的关系,提高自己团结协作、互帮互爱的合作能力;三是继续做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深入日本社会,广交日本朋友,以自身良好形象展示中国当代青年积极向上、自律包容、文明礼貌的良好精神风貌;四是留学要以学业为主,专注于自己的学业和研究,树立崇高的理想,培养坚强的意志,做到身在海外、心系祖国、放眼世界,以真才实学投身到祖国的各项建设事业中。
  换届会结束后,新一届的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大家一起讨论了新一年度的工作安排。
(供稿/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


驻瑞士大使邀请中瑞学生
到官邸做客


  2月9日,中国驻瑞士大使吴恳夫妇邀请正在瑞士交流访问的清华大学交流代表团与瑞士圣加仑大学学生约40人到官邸做客。驻瑞士使馆政务参赞张军辉、教育参赞孙玲出席活动。
  吴恳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瑞关系和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进展,及驻瑞士使馆的主要职能。吴大使指出,教育合作和青年之间的交流是中瑞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瑞人文合作的不断发展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开放的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了解世界的意愿在不断增加。青年的成长寄托着国家的希望,青年之间的交流孕育着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未来。
  吴大使向中瑞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从自己做起,努力学习对方先进经验和文明成果,并学以致用,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希望他们从身边做起,做中瑞友好的传播者和中瑞合作的促进者,通过跨国别交流和互访,在丰富阅历和见闻的同时,培养开放和包容的心态,达到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深层次理解,消除因为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不同产生的一些偏见和误解。希望他们以交流互访的经历为契机,为将来促进中瑞互利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瑞双方学生代表分别致辞,感谢吴恳大使拨冗会见和详细、生动的介绍,表示对两国青年交流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吴大使的寄语将鞭策两国青年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中瑞友好贡献力量。
  吴大使还与两国学生交流互动,应询结合工作经历介绍了对瑞士和瑞士民族特点的感受,并提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鼓励同学们就中瑞两国国民性的异同继续探讨并得出自己的结论,通过交流继续增进了解,缔结更加深厚的友谊。
  (供稿/驻瑞士使馆教育处)
  
第三届在韩公派生联谊会
召开第一次大会


  2月11日,由中国驻韩国使馆教育处主办、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承办的“第三届在韩公派生联谊会第一次学生干部大会”在首尔顺利举行。教育处安玉祥参赞、刘渤一秘、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会长魏世杰、第二届公派生联谊会会长王卫军和第三届公派生联谊会学生干部出席了本次会议。
  公派生联谊会于2011年12月25日进行了换届,在使馆教育处监督指导下,全体公派留学人员投票选举华玉锋为第三届联谊会会长。随后,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广泛选拔公派学生干部,组建了新一届公派生联谊会。
  会议上,安玉祥参赞希望公派生联谊会成为“民间外交”的主力军,配合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搞好文化交流以及科研创新等工作,引导留学人员自我管理,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拥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以优异的成果报效祖国。
  刘渤一秘积极评价了公派生联谊会的发展和工作成效,希望联谊会进一步加强桥梁作用,扩大影响力,提高带头作用和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方法,将工作内容细化并逐步落到实处。
  联谊会前任会长王卫军说,联谊会干部形成了良好的氛围,表现出了无私的奉献精神,今后工作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新任会长华玉锋就本届学生会组织的构成和工作构想予以简要介绍。本届联谊会将网络部并入宣传部,增设秘书处,考虑到校际沟通的便利性,公派生联谊会地区分会划分为5个。本届公派生联谊会将进一步完善联谊会组织,加强宣传工作,促进公派留学生交流沟通,做好同学在韩生活以及毕业归国就业相关的服务。
  与会的其他公派生学生会干部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工作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新一届学生会将继续以同学为本,以身作则,沟通于使馆,服务于同学,做大家身边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供稿/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
  
赫尔辛基大学举办“中国日”活动


  2月29日下午,一场精彩的“中国日”活动在赫尔辛基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赫大“中国日”活动的主题是“中国文化与访华留学”。活动由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等联合举办。中国学生学者和喜爱中国文化的芬兰学生,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邓理明一秘,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李远征院长等莅临活动现场,并发表演讲。活动吸引了大约50名赫尔辛基大学的各国学生学者参加。
  首先,由留学芬兰的中国学生学者舞蹈爱好者协会表演的中国民族舞蹈《水姑娘》为演出拉开帷幕,随后留学芬兰中国学生学者合唱团表演了两首中文歌曲。节目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随后,大家一起来到食品楼2楼会议室,那里已经被中国灯笼、剪纸、海报装饰一新,“中国气氛”十分浓厚。会议室里,已经布置好了菊花酥、椰蓉酥、芝麻糖、馒头、绿茶等10余种中国茶点供大家品尝。其中很多点心,是在中国学生吴伟菁的指导下,由各国同学一起动手制作的。这样,大家既交流了烹饪文化,又亲自做出了美味的中国特色食物。
  下午是演讲环节,赫尔辛基大学的几名中国学生,用内容丰富的幻灯片和精彩流利的演讲,为大家介绍了他们国内母校的概况、历史、特色、周边环境,以及他们亲身经历的、美妙而难忘的大学生活。
  邓理明一秘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欢迎外国留学生的政策与进展,并宣传了中国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在芬兰的发放政策。
  李远征院长则结合幻灯片介绍了赫大孔子学院的概况,以及孔院所开设的各种汉语与中国文化课程、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系列中国文化讲座、HSK考试和孔院联系方式等等,为很多想要去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汉语的平台。
  演讲过程中穿插了由孔子学院的芬兰学员带来的精彩节目,包括太极拳表演和中文歌曲合唱《常回家看看》。节目使整个活动更加丰富、有趣。
(供稿/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联)
  
驻印度使馆教育组与
欧美同学会代表团座谈


  2月23日,中国驻印度使馆教育组召开座谈会,教育处负责人黄志刚一秘、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沈冰为首的代表团、全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德里分会代表、海德拉巴分会代表、金奈分会代表共40余人参加座谈。
  会上,黄志刚一秘简要介绍了学生会的组建与概况,并亲切地将欧美同学会比作留学生的娘家,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各学生会干部介绍了学生会筹备过程及现状。
  会议过程中,留印学生学者表现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佛学博士生印照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强调了坚持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即使遇到波折也决不轻言放弃,只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坚持不懈,总有一天可以抵达梦想的彼岸。尼赫鲁大学硕士生王洋用4个阶段阐述了印度求学之旅:由最初一无所知的憧憬,到当头棒喝的绝望,到梦想重新被拾起,再到对这个神秘国度的依恋。四川大学访问学者尹锡南此次来印收获颇丰,他建议留学生多关注时事,通过阅读报章杂志开拓视野,获取更多的咨询与知识。同时他认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与民族的重要切入点,他鼓励大家在保障学业之余,学习一些基本印度语。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沈冰在结尾致辞时总结了“四个结合”:一、信心与虚心相结合;二、享乐与享苦相结合;三、抱团儿与扎根相结合;四、深度与广度相结合。大家应该在自信的同时抱着虚心的态度学习。“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学会享受苦难,积累更多的人生经历。留学生在团结互助之余,应深入印度社会进行了解与交流,并在各自的领域开拓视野不断创新。代表团衷心祝福各位留学生学有所成。
  (供稿/驻印度使馆教育组、全印中国留学生联合会)
  
哈瓦那大学
“古巴政府单方奖学金项目”
第二批留学生顺利毕业


  2月15日上午,“古巴政府单方奖学金项目”第二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哈瓦那大学礼堂隆重举行。哈瓦那大学校长古斯塔沃·科夫雷伊罗、高教部副部长奥贝尔特·桑丁、中国驻古巴大使张拓、中国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巡视员于继海、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鞠时光一秘等与71名在古毕业生出席。
  会议开始,于继海代表中国教育部向毕业生表示祝贺,向古巴教师表示感谢,向关心和支持古巴政府奖学金项目的中古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致敬。
  随后,张拓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高度评价了古巴政府单方奖学金项目,对古方加强双边教育交流、促进两国友谊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对古方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培养中国学生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中国留学生通过积极奋斗、以优异成绩毕业表示祝贺。他鼓励大家珍惜青春,继续努力奋斗。
  接下来,在大家一起欣赏由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学院学生表演的小提琴独奏后,主席团为优秀毕业生颁奖并为全体学生颁发学位证。优秀毕业生、留学生代表曾锴发言,向全体教职员工、中古各界领导及关心中国在古巴留学生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古巴政府单方奖学金项目系中古两国政府间的教育合作项目,是在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亲自倡导和直接关怀下,专门为支持中国中西部地区12个省区培养人才特别设立的奖学金项目。经中古多部门的密切合作,自2006年至今,中国先后派出了3000多名青年学生赴古巴留学,目前,已有近百名西班牙语专业的中国留学生顺利毕业。
(供稿/中国驻古巴使馆教育组、中国在古巴留学生联合通讯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