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4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2年04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从我第一次入境德国到我毕业离开赴美从事博士后研究,我在德国汉堡整整待满3年。这3年时间转眼即逝,记得第一次入境的时候,导师亲自在地铁站接我,当时我很感动。我这3年的学习生涯基本是在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研究所(DESY)度过的,在那里我体验到德国人的严谨和自由宽松的科研环境。国家设立这个奖是对海外留学生的一个鼓励,我虽身在国外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的基础教育都是在祖国最好的教育体系下完成的。此次有幸入选,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虽说科学无国界,但我希望能为祖国的科技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张乐
  
  张乐,2010年获奖者,留学德国。
1981年出生,2000年就读于山东大学物理基地班,2007年获山东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联合培养硕士学位,2008年3月赴德国汉堡大学天体粒子物理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通过宇宙的各种背景射线对暗物质进行间接探测。硕士期间发表2篇SCI文章。博士期间有3篇第一作者文章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smology and Astroparticle Physics上,1篇在投。6篇文章总引用率为130多次。

  非常幸运能够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对我来说这是一项崇高的荣誉,能得到祖国对我这样一个普通的海外学子学习和工作成果的肯定是非常有意义的事。除了喜悦,我心中感到更多的是责任。我们的祖国正在走向真正的富强,在很多领域都需要世界一流的科研技术人员。作为一名海外留学生,我有一种使命感,它激励着我利用现有的优良科研环境和条件,努力去增加自己的知识,提高科研和实践的能力,并衷心地希望将来能够把这些回报给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柴
  
  柴,2010年获奖者,留学德国。
1978年出生,2001年获浙江大学高分子工程学士学位,2004年获浙江大学生物工程硕士学位,2006年起在德国萨尔大学亥姆霍兹药物研究所生物制药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粘细菌次级代谢产物的生物合成基因簇,包括基因簇的确认与分析,新产物的发现和鉴定,以及对基因簇进行异源表达等。目前已在Angewandte Chemie、Chemistry & Biology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高考的时候,一本志愿、二本志愿都没有被录取。当时我想自己肯定是要复读了。不过幸运的是我在最后一刻被一本志愿的调剂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当时知道这一消息的时候,我长长出了一口气,知道自己不用再读“高四”了。在这里我要感谢自己的母校。
  大学时代是美好的,但是我在学业上却是不敢恭维的。幸运地是我再一次被救赎。我遇到了自己的硕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刘建军老师。他使我第一次开始认真思考,开始认识自己,想要挖掘自己。所以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我来到了现在就读的萨斯喀彻温大学,师从史蒂文·富兰克林(Steven Franklin)教授和郭旭临教授。我要感谢我的导师们。他们培养了我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告诉我怎样才能做好一名博士生,怎样才有可能在科学研究上有所贡献。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
  我还要把感谢献给我的父母,20多年的含辛茹苦,当你们知道自己的儿子获奖,也会有些许的欣慰和骄傲。最诚挚的感谢还要给生我养我的那片热土,感谢国家对自费留学生的关怀,你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和品性,让我再一次唏嘘感慨,庆幸自己是中国人。                   ——王开
  
  王开,2010年获奖者,留学加拿大。
  1984年出生,2002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林专业,2006年于该校森林生态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8年赴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环境遥感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留学期间先后在Progress in Physical Geography、Sensors、Canadian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篇。此间,发表会议论文2篇,学术会议报告3次。曾获萨斯喀彻温大学全额奖学金、会议资助金。
为加拿大遥感协会(CRSS)、加拿大地理学会(CAG)成员。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反映了祖国对人才的重视、关怀和召唤,意义极其深远。能够获此殊荣,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不仅是对我过去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为我的博士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是对我今后学习研究的一个莫大的鼓励和鞭策,更为自己将来的报效祖国之路指明方向并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我的心中满怀感激:感谢祖国对我们莘莘学子深情的关怀和殷切的期待;感谢中国驻美国使馆教育处以及相关机构组织评选并付出辛勤劳动;感谢我的导师吴奇石教授在我的博士学习研究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也感谢我的父母和朋友多年来对我的理解、支持和鼓励。
  这份殊荣,这份关怀,这份鼓励,这份期待,都将永远敦促我心怀祖国,克服任何困难,勇往直前,用学到的知识为祖国的科技进步和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顾怡
  
  顾怡,2010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2年出生,2005年6月获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2008年12月获得美国孟菲斯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并于2011年8月获得孟菲斯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主要学术研究领域是计算机网络中工作流的优化问题等。
  在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第一作者12篇,第二作者14篇,并在多个国际会议上作大会口头发言以及海报张贴报告。获得了多项由不同国际学术组织提供的奖学金,例如,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的学生会议旅行奖学金,有幸成为在计算机科学界享有盛誉的奖学金之一“2010 Google Anita Borg Memorial Scholarship”的最后入围者。在2010年的Supercomputing会议上获得ACM学生研究成果竞赛研究生组第二名。
  目前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和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会员。
  
  
  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5年,让我有机会了解专业的前沿信息,与知名的学者交流思想,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共同工作。我深刻地感受到,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随时都可能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中被淘汰,所以不仅要紧跟步伐,开拓创新也至关重要。和很多留学生一样,作为海外学子,虽然远赴重洋,但我有责任为祖国的科技发展、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加州理工学院,每每和外国友人谈起学校的知名校友钱学森先生,我心中总是无比骄傲。正是老一代留学海外的学者不断努力,赢得了美国人对我们中国学生的赞许和肯定。也正是他们在新中国百废待兴之时,怀着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毅然突破重重阻挠,回归报效,为新中国的科技发展开拓道路。他们是我们当代留学生的榜样!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对我成绩的肯定,也是可贵的鼓励,将激励我今后不断创新,努力进取,以赤子之心报效祖国。   ——谭鸿锦
  
  谭鸿锦,2009年获奖者,留学美国。
  1983年出生,2006年获南京大学物理专业学士学位。同年进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材料科学系,2008年获硕士学位,2011年完成博士学位学习。
  现在加州理工学院的初创公司Contour Energy System Inc.担任研究员,兼任学校材料科学系的访问学者。
  在加州理工学院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新型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主攻方向是电极材料的导电机理、相变热力学与动力学、合成制备以及电化学表征。共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针对备受关注的阴极材料磷酸铁锂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3篇。在2011年发表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的论文中,成功利用穆斯堡尔谱仪分析铁离子价电子的热激发跃迁,从而首次估算出磷酸铁锂纳米颗粒的本征电导率,因此于2011年荣获南加州华人科工协会颁发的Anna & John J. Sie基金会奖学金。还曾获得加州理工学院奖学金Betty and Gordon Moore Fellowship、南京大学的吴健雄奖等多项荣誉。
  曾担任2009年加州理工学院中国同学会主席,以及学校多项活动特邀评论员。
  
  
  祖国的发展与强大给了我们海外学习的机会。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对我来说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鞭策与激励。回报祖国是我们海外学子的共同愿望。数年的留学生涯苦乐兼具,虽然倍感艰辛,但也学有所成。几年里我掌握了规范的学术研究方法,强化了专业方面的基础知识,在某种程度上了解并跟踪了货币经济学领域的前沿问题。为此,我要感谢祖国对我们的关爱,感谢父母及家人的支持,感谢学习生涯中导师们无私的指导与帮助。
  ——孙书章
  
  孙书章,2010年获奖者,留学新西兰。
  1971年出生,1993年本科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并留校任教。2004年留学于马来西亚普特拉大学,2006年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07~2011年就读于新西兰林肯大学,2011年5月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其间,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演讲,应邀与欧美著名大学的教授们共同出版了论文集。学习期间获得林肯大学研究生奖学金、优秀论文奖学金、新西兰经济学会教育基金奖等多项奖励。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货币与经济增长、货币政策传递机制、金融市场与货币政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