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4期 > 正文

留学孟买

2012年04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袁嫣
  孟买,这个外地人心目中的商业大城,本地人引以为傲的经济之都,是我现在居住和学习的地方。
  初到孟买是在1年之前,我们34个人稚气未脱地站在孟买国际机场的出口,看着眼前的城市,搜索着“和上海媲美”的景致,完全找不到任何相似之处,当场惊傻。
  在中介老师的带领下住进宾馆,我们在各自的房间里嚷嚷着:“这到底是个什么鬼地方!”面对空气中都带着印度特有味道的10平米大小的房间,回想着老师嘴里介绍的四星级酒店,绝望过后我们只能相互安慰:一定是印度和中国的标准不一样,所以不要太在意。
  晚上饿得要命,在老师的推荐下来到宾馆顶楼,点了那些昂贵却一点也不可口的印式中餐,却已经心满意足地弯起嘴角,开心地笑了。因为我们一天没有吃饭了。
  之后,我们要去学校、移民局报到。房子还没有着落,每天过得人心惶惶,找不到踏实感。坐在大巴车上,看着车下拥挤的马路,脏乱的街头,到处是破损的建筑以及吃惊地望着我们的路人,心里泪流成河:天啊!以后的日子要怎么活?
  3天后,老师带我们看了找好的房子,他指着面前的一栋二层小别墅说:“以后的7个月,你们就住这了。”然后,我们满脸无奈地接受了这始料未及的登场,掏着每个月一人1000元人民币的住宿费,开始了我们的孟买生活!
  上学,找超市,发现食物,成了我们生活的主题。
  每天出门,便可以收到来自陌生人的微笑。我们互不认识,可是他们脸上挂着的笑容是我们一眼就能认出的真诚,不同于国内人的冰冷或是不情不愿。这样,就已足够让我们对初到孟买时的厌恶之感减少几分。
  但是依旧无法改变我们对孟买最初的看法,恨不能立马打包坐飞机回国。可是我们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别无选择。其中的道理我想大家都是懂得的。
  放学回家自己做饭,用少得可怜的几样蔬菜做味道欠佳的饭菜。28个人住在一个别墅里(其余6个另租的房子),经历前所未有,倒也热闹。
  某时开玩笑,一个男生说:“我觉得我回国可以写一本书叫《我和五个女生同居的故事》,一定卖火了!”一个女生反驳道:“那不如让我写《我和二十三个男生同居的故事》,不是更火?”
  曾有一篇日志《送给那些关心并爱着我的人》,写的是新年初始在孟买前3个月的生活。目的只是希望那些知道我在印度留学而万分担忧的家人、朋友可以放下心来,可是却忘记了自己当时依旧没有一颗沉淀的心。只是告诉他们“我很好”,自己却没有真的好。
  这样一直过着,我们从12月最寒冷的20多度过到4月最热的40多度。我们完成预科学业,总算可以回国了。
  这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时刻,多么值得庆幸!
  提着包,哼着小曲,我们踏上回国的路,心想:再也不想来这里!
  回家,当父母问起在孟买的情况时,我如实回答,母亲听后心疼:“不然,换别的国家吧!新加坡、加拿大这些地方一年也就10万元左右。在孟买,你去年半年就花去7万元。孟买消费如此之高,环境却糟糕透了,你在那里,令人甚忧!”
  而我,突然犹豫起来,只是说:“再看看,还有时间。”便转开话题。
  6月中旬,孟买申请学校的最后时间到了,继续去孟买还是前往他国学习?手中握着决策权,人却突然变得犹豫不决。
  去别的国家,我便不用再忍受这种灰尘满天飞,人狗一路走,到处是臭味的糟糕环境。
  去别的国家,我可以吃到可口的美味,不用为又要去百度搜哪种食物的做法而烦恼。
  去别的国家,我便可以逃掉所有人的统一问题:“读书?为什么选这里啊?”
  犹豫最后,告诉母亲的答案是:“我选择继续留在孟买。”母亲沉默之后笑着对我说:“加油,我相信你!”
  于是,我又提着我的包,哼着小曲,踏上来孟买的道路。和同样选择留在孟买的另外4个预科同学一起,继续我们的孟买征程。之后有人问我们为什么会选孟买,别的城市也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呀?其实我们只知道,我们是全中国唯一在孟买的留学生。既然这里没有先例,那总要有人来开拓吧?——就是我们!
  7月份,我们申请的学院终于尘埃落定,却还要不停忙于找房子的问题。学院没有宿舍,所以要在外面自己租。而且对于我们来说,5个人住在一起总是最好。每天奔跑于水泊中,是我们最头疼的事情。
  孟买的雨季从6月到9月。7月的天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下雨,有时雨水堆积甚至没过膝盖,更恼火的是雨太大,排水问题根本得不到解决。我们时常穿着拖鞋,将裤子卷过膝盖,冒雨在雨中行走,无异于印度人。
  终于找到房子,接着雨季过了,后来一学期结束了,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我帮忙给来孟买开展会的中国人做翻译工作。每天随着酒店大巴车去展会,大巴车里坐着世界各地来开展会的商人。我们会经过孟买的街头,堵很长时间的车,看孟买未经粉饰的建筑,还有黑成一片的房子,从未扫过的大街,以及街上各式各样奇异的人和事物。
  第一天,坐在我旁边的北京人,一句话都没说地望着窗外沉默了一路,直到到达展会门口,我还可以看见他惊讶过度没有缓过来的双眼。
  第二天,前面是个韩国人,一路上和那个北京人一样沉默,直到最后车停稳在展会门口,他才吐出一句:“Impossible!”
  第三天,换成个美国人坐前排,他坐在靠窗位置,在堵车的阶段他指着一辆五彩缤纷的货车说:“Oh,shit!What's this?”
  而我,只是看着他们,然后默默微笑,表示理解。
  拿到薪水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旅游。我去了果阿,之后是班加罗尔。这是两座干净的城市,完全不像孟买那么脏,那么臭,那么多灰,还那么贵,连令人向往的海滩都可以被他们毁得那么彻底。可是我竟然像在国内时一样,又开始想念孟买,想念那里人民最热情的微笑。
  回到孟买,室友去机场接我,我的第一句话是:“怎么还是觉得孟买最好?”而他接着我的话答:“是吧,我前几天也想死孟买了!(他和另外两个室友去了海德拉巴和加尔各答两座城市旅游)”然后在Auto(一种廉价的出租车)上指着外面堵死的街道说:“咱们是不是都有毛病了?”而我,感受着闷热的气息中浓重的臭味,笑着没有再说话。
  在孟买,我们可以经常遇见中国人。有些人是来开展会的,来两三天就走;来旅游的,只是参观;公司外派的,呆几个月也会回去。几乎所有人都问过我们:“为什么来这里读书啊?”我们却不知如何回答。
  那天,宿舍的女生回家后特别开心地说:“你们知道吗?今天那个展会的老板问我怎么会来这么艰苦的地方读书,我当时就特自豪地跟他说:‘要是我爸妈知道了,他们是很愿意我接受这样的苦难的!’”
  听后,大家鼓掌大叫:“好!”
  现在,我们还是会经常忍无可忍地抱怨孟买人不守时,无可奈何地嘲笑着他们墨守陈规,皱着眉头“享受”各地弥漫着的孟买特有的味道,可是却习以为常地融入这个与“现代”格格不入的“modern city”(印度同学如此形容孟买),并在这里生活着,成长着。

作者(右)在孟买。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